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让“孝”的甘露滋润心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09-10-21 14:3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三尺讲台,他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父母面前,他是孝顺儿子,照顾双亲,温暖家人……”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笔者所在的英山县为倡导孝老爱亲美德,正在进行“十大孝星”评选,县电视台每天滚动播出候选人事迹,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孝道乃侍老奉亲之道,是中华民族伦理道德中的核心部分,是处理儿女与长辈间关系的一个要则。中国象形文字中的“孝”字,上面为一老人,下面为一孩子。东汉许慎解析道:“孝,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自古以来,诸如舜帝孝心感动天地、仲由百里为母负米、王祥卧冰为母求鲤、董永卖身葬父等以“孝”感人的故事,可谓长传不衰。

  然而,在“破四旧”的折腾中,传统的孝道也遭受过严重的摧残。近年来,孝道虽然再度得到倡导和崇尚,但一些年轻人在弘扬孝德方面还仍然做得很不够。有些老人虽有儿女却难以得到儿女的照料。有人说,这是因为目前有些家庭呈“四二一”结构,小夫妻上有四老下有一小,加之职业压力很大,实在是没有精力来照顾老人。应当说,这确实是一种客观实情,但孝老意识淡薄也是一个原因。有些“小皇帝”从小以自我为中心惯了,不太会关心他人包括关心老人。

  该如何弘扬孝德?林语堂先生说过:“‘教’字也是从孝演变而来的。即‘孝’字加一表示使役的偏旁‘攵’,意思是‘使……孝’。”可见,加强孝道教化是弘扬孝德的重要一环。中国古代的《二十四孝》和《百孝图》等,都是进行孝道教化的宝典。当然,这其中有一些封建糟粕是应该扬弃的。不过,以树立典范等方式来进行孝道教化,却仍然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英山县开展评选“十大孝星”活动,并大力宣扬孝老爱亲者的事迹,可谓是以活生生的身边事例来进行孝道教化的一个善举,这有益于让“孝”的甘露滋润人们的心田,委实值得称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老爱亲是一个绵延不绝的永恒过程。孝老既有“身养”也有“心养”,即在经济上要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在精神上要给老人以心灵慰藉等。让我们都来争做孝老爱亲的模范吧!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188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