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网瘾者:父爱缺失致无责任感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1-05-30 17:1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近日,广州日报接到多起市民报料,反映问题青少年的网络成瘾、厌学逃学、离家出走等问题。层出不穷的问题青少年让人痛心,是哪里出了错?究竟是谁之过?我们又该怎么做?带着这些老问题,记者来到了团市委与白云心理医院合作成立的青少年心理干预中心,试图通过解剖个案来探求答案。

  在中心一群十几岁的网瘾少年中,碰到26岁的阿虎(化名)让人感到意外。一个26岁的青年人也会陷入网瘾不能自拔吗?一般人难以想象的是,此前一年半的时间,阿虎辞工在家,每天上网超过十小时,曾对任何人拒绝开口讲话,其中两个月更是足不出户憋在家里。家里人不忍心儿子如此萎靡,请医生到家里绑着他送进医院,戒除网瘾。在治疗的这一个多月里,阿虎将他的心得写进了日记里,一篇篇日记见证了一个网瘾者蜕变自新的心路历程。

  从小和父亲两地分居

  5月7日星期六雨

  明天就是母亲节,心情很复杂,开心伤心迷茫……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生活的压力会让人变得麻木,让自己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妈妈明天会不会来呢?一半期待一半害怕吧。许多事情总要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希望不会太迟。现在我只能说句,我会永远爱你们。

  在医院里,在一群十几岁的小兄弟中,26岁的阿虎是个老大哥。一脸的胡子茬,脸上褪不去的笑容,让他看起来明显要成熟得多,很难想象他也是网瘾患者。阿虎过去成天泡在网上,却没玩过网络游戏,自认为和别人不一样。“怎么会变成这样呢?”面对记者的追问,阿虎的眼睛低下来,挠着头说:“我也不知道。”看他的样子,你不得不相信,他是真的不知道。

  阿虎的家境并不差,爸爸在广州和兄弟合伙开一家从事策展业务的公司。但直到初中毕业前,阿虎一直和妈妈住在江门乡下,一年见不上父亲几面。直到他来广州读中专,一家人才住到一起。“爸爸从小到大都不理我,总感觉和他有距离,缺点家的感觉。”

  辞工在家几乎被当成哑巴

  5月10日星期二晴

  一年的放纵,现在有点后悔,觉得还是以前的自己比较好。有时会问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答案好像有又好像没有,觉得来这里正是为了找到答案。自己都26岁了,会不会太迟?以后的路要怎么走下去?还是空白一片。

  阿虎生性内向,从没交过女朋友。在家里,阿虎的房间里摆一张床就放不下桌子,电脑放在床上。在他辞职后的一年半时间里,这个小屋几乎就是他的全部天地。阿虎开始了“冬眠期”:“和所有的同学、同事都断了联系,手机虽开着,但好多天都没电话打进来,收不到一条信息,最后只好每天上网。”

  辞职后,阿虎的话越来越少,即使和家里人也极少开口。“我经常一个人在家,中午到市场买菜,对着菜贩说‘这个、那个’,一天最多就吐这么几个字。家里人问我什么,点头或摇头就行了。父亲见我不说话就骂我,我就更不张嘴讲,甚至几乎被当成哑巴。”

 
 

编辑: Sanming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