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广东东莞母亲溺死13岁脑瘫儿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1-05-18 10:4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检察机关起诉称,韩群凤涉嫌故意杀人证据充分,但她在作案时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昨日,母亲韩群凤溺死13岁双胞胎脑瘫儿的新闻引发了一场法律与人情的大讨论。

韩群凤经受了13年的煎熬,又亲手制造了一出人间惨剧,她可以得到宽恕吗?还是该得到杀人者应有的惩罚?在这个人世间,像韩群凤一样的人又是如何生活的呢?

也有网友感叹,得脑瘫的小孩是不幸的,但更可怜的是他们的家人。

统筹\记者唐红杰

文\记者汪万里、周睿鸣、唐红杰、张晓嘉、黄江洁

慈母溺死脑瘫双胞胎

追踪报道

最新动态

昨天,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法院方面正在排期,此案最快也要在10天后才能开庭。

据介绍,法院方面正在联系家属送达通知,“所有的程序走完,每个程序又有个最短的时限,最快也需要10天才能开庭”。

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当事人还没有请好律师。

关于精神鉴定:

案发时受抑郁情绪影响

据了解,检察机关起诉称,韩群凤涉嫌故意杀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她在作案时控制能力明显削弱,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精神病司法鉴定部门也为韩群凤做了一份司法鉴定,鉴定认为韩群凤在案发时确实受到了抑郁情绪的影响。然而,精神鉴定部门称,韩群凤案发时能够缜密地制订完整的计划,对作案时机、工具慎重选择,作案前排除一切阻挠因素,可见其存在辨认能力。

通过专业的精神科检查,鉴定部门认为韩群凤并不存在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等情况,智力处于正常或以上水平。

关于“求情书”:

“她的压力别人无法想象和理解”

昨日,记者辗转了解到求情书的内容。这封一千字左右求情书是由韩群凤的丈夫黄某所写,最后呈递给了检察院。

在求情书中,黄某回顾了从1996年结婚到1998年生子的生活经历。作为母亲,韩群凤希望通过对两个孩子的照顾,能够让他们生活自理,但13年过去了,孩子一直没有自理能力。孩子的体重一天天增加,韩群凤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越来越重,“她的压力别人是无法想象和理解的”。

韩群凤在口供中也称:“从2010年11月开始,我很害怕出门,很不愿意见到人……我一年比一年老了,力气也比以前差了,心里一直在想不好的事,担心万一我有事,没人照顾他们,万一丈夫累了不理我们怎么办……”

“缺席”的父亲?

邻居:“他每天晚上很晚回来”

所有人,包括法官都在盼着韩群凤的丈夫这一刻能站出来,告诉人们关于这个母亲13年来照顾两个脑瘫儿子的故事。

但从前天开始,韩群凤的丈夫黄某便“躲”着,“求情书”他不肯直接拿出来给记者,也始终不肯跟媒体记者面对面坐下来谈。

据邻居反映及东莞阳光网的报道称,“因照顾儿子的问题,黄某与妻子常发生争吵;因为不肯接受亲友建议放弃治疗小孩,2005年后,兄弟姐妹也与韩群凤疏远了往来”。邻居告诉记者,“夫妻俩的确吵架,听到过好几次”,不过邻居反复强调,“夫妻间吵架也是正常的”;邻居还称,“他(黄某)每天晚上很晚回来”。

长沙网友“秋雨飞扬”:“理解当事人的痛苦,希望法院能尽可能地轻判”。

广州网友问:“母亲照顾儿子是很伟大,但是她累了就杀了他们,她之前标榜的母爱到哪里去了?”

法律专家

聂立泽:

韩群凤本人也是受害者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犯罪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

聂立泽认为韩群凤应该得到轻判。韩群凤含辛茹苦抚养双胞胎脑瘫儿子13年,“她可能是认为治愈遥遥无期,在走投无路情况下选择溺死儿子”,从犯罪学角度而言,“一定程度上,韩群凤本人也是受害者。”

叶玉斌:

她没有权利这么做

(广东汉章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为东莞多宗刑事案件辩护)

叶玉斌认为,如果没有自首、立功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对韩群凤的量刑可能会很重,毕竟她非法剥夺的是两个人的生命,无论这两个人是脑瘫或生命垂危的人,她都没有权利这么做。

这个母亲值得同情,但同情不能代替法律的规定。此案由第一人民法院审理,她可能被判刑期不会超过十五年。

现身说法

长安脑瘫双胞胎母亲:

“再辛苦,也绝不放弃”

“孩子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再苦再累我也绝不会放弃他们”。家住长安镇的邓女士与本案的当事人韩群凤的情况相仿,她也有一对天生脑瘫的双胞胎儿子。然而对于韩群凤的选择,她表示“太不可思议了”,“韩群凤13年无怨无悔照顾儿子的艰辛,我非常理解,但13年都忍了,为何半途而废?!”

现在,邓女士选择把两个儿子送到了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免费康复治疗。自己则在康复中心附近租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屋子,一家三代五口人“挤在一起”。

同类案件

溺死脑瘫儿 判三缓三

有一起案件同样发生在寮步,同样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审理。去年3月底,31岁的贵州男子邰长当把出生2天的脑瘫儿子扔入水沟溺杀,法院以故意杀人罪轻判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广州日报)

 
 

编辑: Sanming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