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绝望焚家”折射失孝之痛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09-02-21 12:5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13日,《生活新报》爆出一则令人痛心的消息:云南腾冲县马站乡74岁高龄的段老太,虽有已成家立业的6个子女,但自己的生活却常无着落。今年除夕之夜,段老太被小儿子赶出家门露宿野外。想到自己含辛茹苦养育子女却落得如此境地,段老太不禁感到绝望,并生出“放火焚家一死了之”的念头。于是,她回到家中引燃了柴火……本月12日,她因涉嫌放火被依法逮捕。


     老人放火焚家触犯了法律。但由此折射出的孝德沦丧之痛,又让笔者在慨叹老太一时糊涂的同时,更为其子女的不孝而气愤,为张扬宝贵的伦理亲情而疾呼。


     拥有6个子女的老人,本该安享天伦之乐;除夕之夜,更是亲情弥足、阖家团聚的美好时刻。而段老太的儿子竟在除夕之夜把老母赶出家门,实乃丧尽天良!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成家立业,父母所花费的心血与汗水,可谓无法计量、难以言表。如此情深似海的养育之恩,值得子女用一辈子来感恩、来报答。一些不孝者,可曾想过对父母的愧疚之情?想到自己垂垂老矣之时,谁来照料自己?何况,孝亲敬老,让老人安度晚年,亦是为人子女的基本道德义务,是法律的刚性要求。


     近年来,从上到下都在倡导孝亲敬老的美德。但是,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缺乏孝亲敬老的意识,不孝敬乃至虐待老人的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一些人认为,现代社会,养老保障机制正在完善,不少老人都有社会养老的保障,无须子女多加关照。其实,不管社会怎样变迁,不管社会养老机制多么完善,孝亲敬老都是每个人不能不履行的道德责任和义务。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遗忘亲情与孝道,都没有理由不赡养爹娘等老人,不多给老人以溢满亲情的温暖与慰藉。


     上述老母因除夕夜被儿子赶出家门而绝望焚家,或许只是极端的个例,但这样的个例警示我们:凡为人子女者,绝不能弃孝德于不顾,绝不能让含辛茹苦的父母在老了之后,得不到应有的赡养和关照。否则,就实在不配做一个可称之为“人”的人!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188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