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记录一群大学生“孝行”故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3-16 16:3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这是一个家庭的亲情故事。杨琴,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大二学生,在父亲病重期间,悉心照料父亲,尽到了一个女儿应尽的孝道;这也是一个学校的故事。252名学生在校成立了一个孝行协会,在我国社会老龄化加速的今天,他们自发地提出“习德修身,践行孝道,服务老人”的口号,从身边的亲人开始,弘扬我国的孝道传统。因为爱,本报记者开始关注这群大学生,记录下他们的“孝行”故事。

  3月15日下午。四川省邛崃市临邛镇八角村静悄悄。

  一间民房内,农民杨光福躺在病床上。女儿杨琴将相机递给母亲周慧琼,然后走到床边。父女俩靠近,快门按下,画面定格。

  杨琴把相机递给父亲看。杨光福一字一字小声说:“我闺女真漂亮!”

  杨琴心痛、自责。这是她买相机后第一次为父亲拍照,竟可能是最后一次。

  父亲今年才42岁。

  杨琴是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大二学生。3月6日,她第二次从学校紧急赶回老家。

  这天,杨琴所在的湘潭大学孝行协会正在布置孝老活动。手机震动,是妈妈打来的。妈妈哽咽着说:“你爸快不行了……”

  去年12月22日,正在上课的杨琴第一次接到母亲电话。“你爸肝癌晚期,医院不能治了。”一瞬间,杨琴感觉天塌了。她赶紧请假回家。

  杨琴想在走之前为父亲购买毛衣,孝行协会几十个成员陪她一起上街。杨琴问同行的潘阿丹同学:“我该买多大尺寸呢?”“你爸穿什么尺寸你不知道?”潘阿丹语音未落,眼泪就在杨琴眼圈里打转。她责怪自己,怎么那么不关心父亲?

  回到家,爸爸还能跑、能说、能笑。可医院的结论很不乐观:专家诊断,杨光福时日无多,建议回家休养。

  杨琴小学三年级时,父亲因病动过胆囊手术。2008年,父亲又一次疼痛不已,被确诊为胆结石,需几万元医疗费,杨光福一咬牙,便没医治。

  杨琴后悔没有催父亲去医院治疗。

  在家的杨琴每天总喜欢黏着父亲,一起散步、聊天。傍晚回家,老房子内荡漾着一家人欢乐的笑声。

  这是20年前建的老房子,原本要修缮,可杨光福硬要先供女儿上大学,等女儿立业后,再装修作为女儿的嫁妆。

  一想到这,杨琴难受得眼泪直掉。她说:“父亲说,等我长大了,他就要去茶馆喝茶了。他说他不用我赡养,自己买保险,还要买个老爷车,带着妈妈去旅游。可这些还能实现吗?我太笨,现在才明白‘子欲养而亲不待’。”

  让杨琴难受的,还有每分每秒缠绕着父亲的疼痛。她说:“这辈子,我都没跟爸爸说过一句‘我爱您’,可现在他听了也很难笑出来了。一想到这,我就会拼命跟我妈说‘我爱您’。”

  除了自责,杨琴觉得这阵子思考关于父爱的东西,比过去20年还要多。

  杨琴想起高二那年,自己的饭卡落在了家里。父亲拿着饭卡顶着凛冽的寒风送到学校,并且在教室外等了3个小时。上大学后,每到寒暑假,父亲就盼望着杨琴早点回家;返校时,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依依不舍;离家后,父亲又在电话中念叨那句永远不变的话:“好好照顾自己,别省着吃穿。”可这些,将变成回忆。

  周慧琼希望丈夫能活着。她倾尽积蓄,四处寻偏方,可回天乏术。家庭存折上的8万元已清零,负债2万元。

  杨光福不想拖累妻女。寒假快结束时,他打电话为杨琴购买了一张回湖南的车票,说:“赶紧回学校吧,好好学习。”

  3月6日,杨琴再次紧急返家时,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父亲却在电话里咆哮不止:“你回去!你回去!不用你回来看我,你去上课!”

  杨琴流着泪挂断了电话。

  次日凌晨四点,杨琴到了家。当时的情景把她吓傻了。这是父亲吗!第一次回家时体重还有130斤,半个月工夫,已经瘦得不成样子!

  妈妈告诉杨琴:“你在家时,你爸只想陪着你。自你回校后,他就一直躺在床上,再没能起来。”原来,杨光福用尽最后的力气,希望女儿快乐。

  女儿就是这位父亲最大的牵挂。他做泥工、干杂活,再苦再累也不在乎。这辈子没为自己买过一件像样衣服的他,却总想把女儿打扮成漂亮的“公主”。杨琴说:“爸爸是农民,他说这辈子自己没什么自豪的事情,考上大学的女儿是他唯一的骄傲。”

  女儿确实值得杨光福骄傲。杨琴高中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杨光福经常白天做工,傍晚骑摩托车去学校看女儿。

  如今,成了女儿乘火车回家照看父亲。有时父亲疼得哎呀哎呀地叫,杨琴就帮父亲轻柔地按摩。但有时父亲会呵斥她,甚至骂她,“这病会传染!你走开!”

  不过这两天,杨光福不能再骂了,他已滴水难沾。

  3月13日,阳光洒向大地。杨琴和妈妈将父亲从病床上移到前坪。当瘦弱不堪的父亲暴露在刺眼的太阳光中时,杨琴如梦初醒:父亲将要离开人世。她伤心地大哭。

  3月14日下午一点,杨琴收到一封特快专递。她跑进屋,将嘴贴在父亲耳边,一字一句地念着:

  “琴的爸爸,您好。我们是湘潭大学孝行协会的志愿者,也是琴最要好的朋友。今天,我们屏住呼吸,给您写信……琴爸爸,我们都是您的儿女,现在我们为您祈祷,您一定要好起来。”

  邓榕、潘阿丹、余代娇……一共32个同学签名。

  念毕,杨琴双眼噙满泪水,母亲站在旁边泣不成声。杨光福对女儿说:“真好!没想到我又多了这么多儿女!”

  孝行协会成员一直关注着父亲的病情。在杨琴第一次离校的早晨,几十个成员相送。有人将身上的钱尽悉递给杨琴:“伯父病重,这钱你拿着,以备急用。”同学都开始摸口袋,10元、20元……

  回家后,兄弟姐妹们一直鼓励杨琴。周慧琼每天都能收到他们发来的短信。

  “伯母,我是杨琴的同学,以后我就是您女儿。”

  “琴姐,太阳出来了,春天到了。我们永远做你坚强的后盾。”

  “亲爱的琴,你要加油!”

  ……

  潘阿丹是第一个知道杨光福身患绝症的同学。“那天陪琴买完衣服,我就赶紧打电话询问爸妈衣服的尺寸。儿女长大以后,漂泊在外,与父母相聚的日子很少,累计起来可能还不足一年。要尽孝,得抓紧。”通过这件事,潘阿丹对孝道有了更深的体会。

  杨琴说:“长大了,才意识到孝和亲情的重要。进入老龄社会,空巢现象严重,总有人声伐社会冷漠、道德滑坡,自己却不行动。老吾老及人之老。我们做批判者,更要做行动者。”

  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杨光福这两天格外清醒。

  他叮嘱杨琴,要好好学习,照顾好妈妈;他叮嘱妻子,一定要在女儿毕业工作后,再去找位好人家。

  这,是一位病重父亲最后的心愿。

  杨光福正在妻子和一群儿女的陪伴中,走过生命最后的时光……

  编辑:JYXW08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