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刘芸芸:舍弃安逸选择了艰辛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3-10 15:1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千龙网讯(通讯员 董大伟)在顺义区李桥镇南半壁店村有这样一户农户家庭,老老少少四世同堂。公公93 岁高龄,身体健朗,拿起快板还能来上一段。96 岁的老母亲,一头白发,耳不聋眼不花。一家九口人住在一起,每天都像过节一样,其乐融融,和谐幸福。这些年,她悉心照料过公婆、奶奶、奶奶婆婆数位老人,从无怨言,她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好儿媳刘芸芸。

  今年60 岁的刘芸芸,提起她来邻居们提没有一个人不伸大拇指。在1977 年,刘芸芸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进了婚姻殿堂,成为了金家的儿媳妇。婚后,她和公婆住在一起,勤俭持家,承担了家庭所有的重担。当时的大家庭有奶奶婆、五奶奶、公婆、大姑等共八口人,丈夫金书良是村里生产队的工人,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刘芸芸每天早村5 点就要起床整理家务后,再赶去上班,中午趁着仅有的1 个多小时休息时间,还要赶回家为老人们生火做饭,晚上回来后操持完家务,再给全家人洗洗涮涮,缝缝补补,每天都要忙到夜里十点多,这样的生活一晃就是30 年过去了。

  平日里,刘芸芸更是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但在老人身上,她却非常大方,常常给老人买鸡蛋买肉来补充营养,好饭好菜先让老人吃,心里想的都是老人的健康。老人吃饭不方便,刘芸芸就一口一口的慢慢喂,从未有过怨言。由于一次意外,婆婆骨折了,卧床不起两个月。在这期间,刘芸芸不分白天黑夜时刻守在婆婆身边,喂她吃饭,给她洗脸擦身, 端屎端尿。35 年里,刘芸芸从未和家里的任何一个老人红过脸,吵过架。

  除了照顾公婆,刘芸芸还要照顾同自己住在一起的母亲。因为刘芸芸在家中排行最小,几个哥哥姐姐都已经70 多岁了,虽然他们也曾多次要求把母亲接过去,由大家轮流照顾。但老人年岁大了,刘芸芸不忍心让老人搬来搬去,开玩笑地说:"妈还能活多少年啊,我就给养老送终了",因此照顾母亲的责任就落在了她的身上。谈到自己的闺女,刘芸芸的母亲几次落泪,激动地说:"如果没有闺女,自己活不到现在,更不会像现在这么幸福,我哪也不去,就在闺女这住"。

  有人问过刘芸芸,一天到晚这么忙累不了啊?这么多老人住在一起,你是怎么伺候的,有没有嫌过烦,不想干?刘芸芸说:"在这个有9 口人的大家庭里面,虽说我的活很多,但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每当我看到别人出去旅游消遣时,我也有些羡慕,不过更多的时候我感觉到的是欣慰,因为家里面有两个90 多岁的老寿星,还有牙牙学语的小孩,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里,我再辛苦都觉得很值得。"

  刘芸芸曾经是个知青,后来有过政策,她可以回到市里工作,轻轻松松地当一名在岗职工,家庭环境要比现在好的多了,要是到了现在,也能拿到退休金。然而她舍弃安逸的生活,依然没有回去,即便她是非农业户口,到现在什么待遇也没享受到,但她还是选择在家照顾老人。刘芸芸从未后悔过,她认为她当初要是不负责任的一走,这个家里这么多老人谁来照顾,这个家可就要散了。现在,家庭条件好多了,两个儿子也是让街坊羡慕的好孩子,不仅彼此有自己的事业,更是懂事孝顺。

  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是街坊四邻公认的孝顺儿媳,孝顺闺女,是贤惠的媳妇,更是慈祥的母亲和奶奶。在她心中老人永远排在第一位,孩子永远排在第二位,自己永远排在最后。在2011 年,刘芸芸还被评选为北京市孝星。正是这种百善孝为先的精神,凝聚了这样一个祥和美满的大家庭。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千龙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