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婆婆带给她"媳妇的美好时代"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2-29 15:5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婆婆说媳妇比自己的女儿还要亲。记者 杨艳 摄  45岁的邵华20年来一直对同住的婆婆非常孝顺,4年前,她突发脑出血留下后遗症,需要别人的照顾,此时——

  “前20年是儿媳照顾我,后20年希望我长命百岁,还能照顾她。”这是一位79岁老人的肺腑之言。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名叫张玉兰,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大儿子和大女儿都住在市内,大家争抢着想接老人回自己家享福,可是老人就是不肯,非要待在现住大孤山东红楼社区的二儿子家。老人说:“我哪也不去,小华现在有脑出血后遗症,我不能不管她。”老人口中的小华是她的二儿媳,“我在二儿子家住了20年,小华对我比女儿还亲,以前是她照顾我,现在她病了,哪怕我还有一点能耐,我都要照顾她!”

  婆婆盼长寿 多照顾儿媳几年

  4年前,原本身体健康的邵华突发脑出血并留下后遗症,半身不遂,无法说话,生活中很多方面都难以自理,更无法照顾家里。丈夫厂子、家里两头紧忙活,以前连袜子都从来不洗的他,只能开始学习做家务,可即使这样,又要上班、又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和年迈的老母亲,他还是有些力不从心,更别提当时还有一个正在面临中考的女儿。

  这时,跟邵华同住了20年的婆婆张玉兰成了她的“主心骨”和“护理师”。虽然老人身体也不好,走路也不方便,“但是每天毕竟在儿子上班时我还能陪她说说话、做个伴儿。”因为媳妇生病后语言功能一直没有恢复,说话非常费劲,平时又没有人陪她说话,所以张玉兰老人就常常在家里哄着媳妇和她说话,想让她的语言功能多恢复一点。有时为了哄她多锻炼,老人就变着法地给儿媳做她爱吃的东西。

  老人腿脚不好,走路非常困难,所以有时切一棵酸菜都得歇好几次,或者找个凳子坐着慢慢切,然后等儿子回来好马上就做,也让儿媳及时吃上饭。

  老人说,以前儿媳照顾她时都是弄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现在她也不能邋遢。所以,除了擦地外,她还帮忙收拾收拾屋子,洗洗被褥啥的。以前家里的卫生间是蹲便,儿媳妇上厕所不方便,可是节俭的儿子一直没舍得换,如今老人硬是让女儿找人,花了七八百元换了一个坐便,方便媳妇上厕所。有时媳妇上厕所来不及了,也是婆婆给接。“我大儿子和大女儿几次要把我接到城里去享福,可我不愿意。我不是为别的,就是可怜我二儿媳,我不能让她心里受委屈。我现在就希望我能长命百岁,好能多照顾她几年。”

  孝顺儿媳妇 20年把婆婆当亲娘

  张玉兰和儿媳邵华的感情可是20年积累下来的。老人早年患有股骨头坏死,一条腿已经严重变形,即使走路也得扶着墙才行,后来年纪大了,更是多数时候在床上待着。患病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和二儿子一家三口住在大孤山,而且一住就是20年。多年来,这个四口之家虽然日子过得不富裕,但生活却平淡而幸福。

  老人说:“我二儿媳生病前那对我好得没话说,在她家的这20年来我从来没做过饭,一日三餐儿媳都把饭端到嘴边,每天晚上固定一杯水放在床头,洗澡都是她给我搓澡,从来没因为我腿脚不便嫌弃我,而且20年来一直如此。”老人还回忆说,当年在她住院期间,她出现便秘症状,可儿媳妇一点不嫌弃,硬是用手一块块将粪便抠出来。为此,即使当时大儿子、大女儿极力想把张玉兰接走,她都不肯。

  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老人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二儿媳妇人可好啦,我不能扔下她不管。”而病中的邵华虽然语言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可是提起婆婆的好,她还是不断地点头。

  ■记者 杨艳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千山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