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女大学生为照顾疯母放弃前途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2-29 15:5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阳艳华在照顾母亲。邱萍摄

阳艳华在经营百货店铺。邱萍摄

  27岁的四川宜宾县蕨溪镇牌坊石社区居民阳艳华正值花样年华,在大学毕业时因家中突遇变故,毅然放弃前途回家照顾疯母,以大义孝心撑起了风雨飘摇之家。街坊邻居直夸她是个孝道的好姑娘。

  记者近日来到阳艳华家的时候,正遇上这位姑娘帮母亲洗脚暖手。

  阳艳华的父母在下岗后,开了一家日杂店,生活虽拮据但很幸福。阳艳华5岁时,母亲患上了精神病。在那以后,父亲便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父亲又当爹又当妈把阳艳华抚养成人。由于家庭贫困,阳艳华从小就很懂事,学习成绩优异,很小就知道帮家里做家务,照顾生意。

  2008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阳艳华怀揣着本科和专科两本毕业证,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准备到已经签约的成都某公司工作。然而老家舅舅打来的一个电话,无异于晴天霹雳,让阳艳华粉碎了所有的梦想:父亲因为不懂法,涉嫌犯罪被拘留。

  “我顿时感到走投无路,父亲如果进监狱了,母亲又那么痴痴傻傻,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忆起那段往事,阳艳华眼里噙满了泪花。“不过人总要活啊,生活总归还要继续。我如果不振作起来,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就会垮掉。母亲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我照顾呀。所以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坚强。”阳艳华毅然放弃了已经签约的工作,放弃了大好前程,回到蕨溪家中,一边为父亲的事情奔波,一边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来。

  2008年8月,父亲被法院判决获刑6年入狱。阳艳华从此用瘦弱肩膀扛起生活的大梁,在照顾好精神病母亲的同时,试着做点小生意,以便能糊口生存。

  “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好在邻居阿姨愿意教我,我一边做一边学她怎么给客人介绍,怎么跟供货商联系,当货一到,拿个本子记下详细的进货量、进货价格和时间,慢慢地,对于货的进和卖,我心里有了一个谱。”说起艰难的生意起步,阳艳华对邻居充满了感激。

  社区的居民知道阳艳华家的情况,平日里买什么都愿意去照顾她,以这种不露声色的方式去帮助她。社区居委会和工商所、税务所对阳艳华所铺经营的商铺进行了税费减免。

  在经营生意的同时,阳艳华没有丝毫懈怠对母亲的照顾,喂饭、喂药、穿衣保暖、检查看病,每一项琐事都让阳艳华安排得井井有条。每个月,阳艳华还会带着母亲去监狱探视父亲……

  在阳艳华艰辛努力下,店里的生意有了起色,母亲的病也得到了控制,犯病的次数越来越少,母亲正常的时候还能帮着照顾一下店里的生意。

  “生活再艰辛我都不会放弃对学习的追求。只要心中有信念,我就会将学习进行到底。”阳艳华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做生意,还挤出时间来学习。夜深人静,阳艳华将母亲料理上床休息,便摊开本子来盘点当日的生意,对收支做个初步的概统。然后拿出书本来学习两个小时,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凌冽寒冬,学习,都是她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

  在阳艳华的不懈坚持下,三年时间她学习了很多公务员知识,并自学会计知识。“我的愿望是自学考取会计资格证。通过充电提高能力,等父亲出狱后,我就有机会去找个好工作或者竞争应考机关单位了。”在逆境之中,乐观的阳艳华始终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彭敏 邱萍)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