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汪秀花:孝不用感天动地之举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1-10 09:1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国有古语,百善孝为先。事亲行孝,历来是做人的根本,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的基本要素。在中国古代,孝道为一切道德之基本,是一种体现深刻渊源的思想观念。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现在有些人,父母生前不孝敬,等到老人死后却大办丧事,甚至圈地筑坟,车队簇拥,连日宴席,以显示其能“光宗耀祖”。在“南京老太”、“彭宇案”等事件的频频刺激之下,孝道文化仿佛正面临新的考验。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某某家的老人无人赡养、对老人大打出手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是一幕幕送温暖,关爱老人的感人场景也常常出现。现在就让我们走进我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汪秀花的生活,从她孝亲敬老的点点滴滴中去重温一下“孝道文化”。

  汪秀花有一位85岁的老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不管平时自已工作有多忙,汪秀花基本上每天都会抽身去看望,看看老人衣服有没有穿暖,饭有没有吃饱,今天过得好不好。有时实在抽不开身,她就打电话过去向保姆询问她母亲一天的生活状况,每周她都会把老母亲接到家中,帮她洗一次大澡,陪她玩,陪她散步,还如同对待幼儿一样地哄着、照顾着。为了使老人的生活更丰富一点,她还带老人家到普陀山、杭州、天台等地游玩。“父母把我们养大,现在他们老了,孝敬他们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只是做了我的本份。”汪秀花说。

  这一本份,让看在眼里的外人都直夸她实在是孝顺。人家说老人有一股臭气,汪秀花不嫌弃,还常跟她母亲一起睡;老人头发长了,她带老人去好点的理发店,并叫服务员给老人全身按摩;天气冷了,她带老人家去洗桑拿;天气热了,她又每天晚上带老人去滨江公园玩。看到老人乐了,她心里比蜜还甜。

  如果说汪秀花对自己的父母尽孝道是理所当然,那么她对周边的老人也一视同仁,这不能不说是她对孝文化的又一种诠释和理解。

  汪秀花有个远房亲戚,无子无女,八十多岁,已失去了劳动力,而且年迈多病,她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经常去看望。老人身体不好要住院时,汪秀花跑前跑后帮忙办理住院手续,并承担医疗费。逢年过节又送去补品看望老人。姑、嫂都说:“当初我们家人多,饭也没得吃时,从不见他们接济过我们,你现在对他们这么好图啥呢?”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汪秀花却回答道:“人老了,都会有难处的,我们的父亲已不在了,现在他们也就是我们的长辈,过去的就过去吧,不能跟老人计较太多。”

  左邻右舍、社区里的老人,在她眼里,个个都是亲人,也如父母。在社区俱乐部,老人们来参加活动,她就做服务工作,社区居民开各种会议时,她等会议一结束就去楼梯口搀扶一些行走不便的老人,让他们安全地下楼。每年的重阳节,社区的老人协会组织老人们到外面游玩,有的老人拄拐杖,有的老人因生病腰间挂着尿袋,汪秀花就跑前跑后,给老人们提供方便。

  送老人上黄包车、帮老人拦公交、送老人回家、帮老人解决家庭纠纷……汪秀花关爱老人的行动简单而实在。“其实孝顺不用惊天动地,一个微笑,一声问候,或一个举手之劳的行为,就能让老人们倍感欣慰和满足,关键是我们要能换位思考,多想想老人们最需要什么。”汪秀花说得简单而真诚。汪秀花的真情实意,打动了所有跟她接触过的老人,很多老人都亲热地叫她“阿花”,但凡知道她的人,一提起她就会竖起大拇指说:“是个大好人。”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不良的风气,很多人不敢去做好事,如果有一天你也刚好碰到一位老太太摔倒了,你敢不敢上前去扶?”面对记者的提问,汪秀花回答得肯定而干脆。“敢”。“那要是她因此冤枉你呢?”汪秀花笑得有点腼腆,“那我也心甘愿过,我相信社会上还是热心人多。”

  汪秀花就这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做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去感召、去触动周围的人。在她脑海里深刻地印着一句话:“德是人之本,孝为德之先。”或许正如她所说,孝不用感天动地,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就可以了。

 
 

编辑: Sanming 来源: 商丘网
 
相关资讯
· 湖南将海选“孝亲敬老之星”
· 铜都十大孝亲敬老之星受表彰
· 11人获评“孝亲敬老之星”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