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彭水英:孝亲敬业 大爱如磐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1-06 15:0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江西省遂川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彭水英事迹

  君子之孝,尤重于立身。内之刑家式乡,外之报国惠民。凡吾行事,是令人钦仰者,皆吾所以敬吾亲也凡吾德意,足生人感恋者,皆吾所以爱吾亲也。 

——曾国藩
彭水英耐心地为婆婆擦拭腿脚
  彭水英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一个中学教师,今年36岁,遂川县正人中学教务处副主任。

  就是这个普通女子,却有着一段不寻常的苦难经历,或许是命运之神的捉弄,太多的灾难降临到她婆家人身上,最后重担更多地落在了她的肩上。

  然而,这也是一曲强者之歌、爱心之歌。十多年来,彭水英面对婆家遭遇的种种不幸,用超乎寻常的孝心、爱心、善心,帮助公公婆婆、嫂子、小叔子、小侄子三代共5口人战胜各种灾难,使他们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让这个濒临崩溃的大家庭在浓厚亲情的维系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春秋。

  赡养老人 亲如女儿

  2006年,彭水英71岁的公公突患脑溢血,身体瘫痪,卧病在床,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而婆婆当时也是71岁高龄,身体不好,体弱多病,自身都难保,更别说照顾生病的丈夫。彭水英觉得作为儿媳有责任和义务来照顾老人,作为妻子应该为丈夫分忧。伺候公公吃饭洗衣倒也只是体力上的劳累,可是伺候他大小便却成了不小的难题。刚开始的时候,公公说什么也不让,一定要等到儿子回来。彭水英对公公说:我是晚辈,您是父亲,女儿为父亲做这些都是应该的,没什么大不了。在她的多次劝说下,公公终于打消了顾虑。从此以后,不论寒冬酷暑,只要有时间,彭水英就会为公公接大小便,擦洗身体,给老人按摩,帮助老人活动肢体,还帮忙洗衣服和被子。为了让公公尽快康复,她又常常给老人做些可口的食物,然后一口一口地喂他吃完。后来,公公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常常是彭水英刚洗干净,他又弄得全身、满床都是,可是她从无怨言。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她和丈夫很少外出应酬,即便在春节回乡下娘家,也因牵挂家里的老人无人照顾,都只是短暂看看,问候一下父母,然后就尽快返回。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公虽然长时间躺在床上,可是从未生过褥疮。这样直至2008年8月,公公安祥地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旅程。

  彭水英的婆婆由于年老体弱,也常常生病,彭水英在照顾好公公的同时,总是抽空亲自陪她去看病,并承担所有医药费。今年6月11日,75岁高龄的婆婆不小心摔了一跤,可能是脊椎骨折,倒在地上疼痛不已,正在家里休息的彭水英听到婆婆的疼叫声,赶紧叫上丈夫,火速叫车将婆婆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后来听从专家建议,考虑到家庭经济较困难和方便照顾婆婆,联系医生在家里给婆婆治疗。张医生特意嘱咐病人必须在家至少卧床两个月,不得起床,并且要注意饮食,加强营养。两个多月来,彭水英只要在家,就细心照料婆婆,端屎倒尿,定时给婆婆擦澡、换衣、洗衣服,还每顿给婆婆准备排骨汤、鱼汤、肉汤等各种营养汤汁。考虑婆婆年纪大,牙齿不好,彭水英每餐都给婆婆准备新鲜的软米饭和糕点,并常买些香蕉、葡萄等水果给婆婆吃。由于有彭水英及家人的细心侍候,婆婆所住房内干净无异味,身上也很舒服清爽。如今,婆婆已经能下地行走,并能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左邻右舍都非常羡慕地对她婆婆说,你老人家有一个比女儿还亲的好媳妇,真有福气!
彭水英精心辅导侄儿学习
  抚养侄儿 视同己出

  彭水英有一个今年刚12岁的侄儿,当初,这个侄儿差不多成了孤儿。1999年冬,侄儿年仅1岁时,侄儿的父亲,也就是彭水英的大伯子,因为车祸离开人世。而侄儿的母亲因受此沉重打击,精神失常,整天到处乱跑,生活不能自立。年幼的侄儿顿时失去了父母的疼爱与庇护。彭水英和丈夫就把侄儿接到家里,当作亲儿子一样抚养。不久,彭水英自家的孩子出生了,更是将两个孩子同等对待。为防止侄儿有自卑心理,她让儿子和侄儿对她们夫妻二人使用同样的称谓,称呼自己为婶婶,称呼自己丈夫为叔叔,说两个孩子都是从外面捡来的,哪个听话就喜欢哪一个。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也都是同等对待。即便回娘家、走亲访友或外出度假,彭水英一般都会将他们一并带上。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彭水英挤出时间精心辅导儿子和侄儿学习,还连续多年出资让他们参加书法、美术等培训班,并教育他们做人的道理,培育他们健康的人格和心理……功夫不负有心人,10多年来,在彭水英的精心培养下,儿子和侄儿的学习成绩、综合能力等各方面表现优良,两人的奖状各贴了一墙壁,兄弟俩还分别当上了值日班长和组长。

  照顾叔嫂 情同手足

  彭水英的大伯子去世后,大嫂就精神失常了。彭水英与丈夫商量后,花费6000多元将大嫂送到吉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目前,大嫂已经康复出院回其娘家居住。

  天有不测风云,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6月,2009年7月,彭水英的小叔子先后两次精神失常。婆家本是普通农村家庭,2006至2008年因公公生病先后花去4万多元,都是彭水英夫妻俩向同学和亲戚朋友借的,家庭已是不堪重负。小叔子的病让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难以为继。婆婆终日以泪洗面,彭水英和丈夫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为了自己的亲人,凭着那颗善良的心,彭水英夫妻俩东拼西凑,筹集2万元,才将小叔子的病情基本控制。但医生嘱咐,小叔子需要终身吃药,除了遂川县残联部分补助外,每月还需自行支付200多元药费,每年还需专程去吉安市复查。面对这么沉重的经济负担,彭水英毫无怨言,默默地承担并坚持着。他们还计划,待小叔子康复后,将他送去学修自行车,以便让这个不幸家庭今后的生活能一天天好起来……
爱岗敬业 硕果累累
  爱岗敬业 硕果累累

  彭水英在家是个好媳妇,在学校是个好老师。她在无怨无悔地照料家人的同时,倾心教育,她所任教的班级英语成绩优异,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以校为家,关心学生,团结同事,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学质量和教研水平在同学科中一直名列全县前茅。2010年还被提拔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教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2005年以来,她指导多名学生在全市、全县英语竞赛中获奖。她还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把教学经验加以总结和升华,先后在《英语周报》、光明日报考试杂志等各级杂志、期刊发表教学论文多篇,其中2005年所撰写的“Ta1kEng1ish脱口英语”教学调研论文在光明日报考试杂志社第六届论文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2008年,在全县中小学新课程优质课竞赛活动中荣获初中青年英语组一等奖。2009年被评为全县“师德标兵”。江西教育学院英语本科毕业后,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英语教学能力和水平,她报考了江西师范大学2011级英语硕士研究生,并被成功录取。今年9月,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作者:范录军 刘金生)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