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三十年,孝心撑起“拼盘”之家——记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冬梅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9-28 17:0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给养母洗脸、梳头,是王冬梅每天的“必修课”。

  从北京回来后,站在迎接她的乡亲们中间,王冬梅高兴地笑了。

她,是一个养女,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拼盘”之家:

  患食道癌的爷爷,患白内障的奶奶,半身瘫痪的养父,长有恶性肿瘤、时常需要人照顾的养母……

  农忙时在地里干活,农闲时在附近的工地上打工,但无论怎么忙,照料家里的老人永远是她第一位的工作。

  她说:“这辈子能成为一家人是缘分,要好好珍惜!”

  她消瘦得不足100斤,但就是这样一个弱女子,却将孝心凝聚成一股无穷的力量,支撑起了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

  她,就是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冬梅。

  9月24日,两当县金洞乡太阳村,艳阳高照。

  今天,这个偏远的小村庄沸腾了,村民们敲锣打鼓,在村口迎接一名“英雄”的归来。

  她便是刚刚获得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的王冬梅,几十年来,王冬梅以自己的柔弱身躯,撑起了一个“拼盘”之家。

  10岁起,便承担起“拼盘”家庭的重担

  王冬梅原本姓肖,出生在距离太阳村不远的火神庙村。40年前,两岁的小冬梅以养女的身份走进太阳村的这个新家后,改姓为王。当时,她面对的是一个“拼”起来的家庭:养母的亲生母亲,养母的继父,养母、养父。

  加上后来的丈夫邓九龙,一家六口人,就有四个姓。除了养母是奶奶亲生外,其他几个人都没有血缘关系。

  原来,王冬梅的养母家是两代独生女儿,按当地风俗,要招“上门女婿”,传承香火。当年,养母的亲生父亲“上门”到王家,生下养母后不到几年就去世了。为了养家糊口,后来又“招”来了第二个姓周的爷爷。

  王冬梅的养父同样是“上门女婿”,因为没有生养,便抱养了只有两岁的小冬梅。

  小时候的冬梅和其他孩子一样,也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当时爷爷、奶奶都健在,家里虽不富裕,但养父母凭着年轻力壮,辛苦劳作,一家五口过着清贫但却无忧无虑的生活。

  小冬梅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别的孩子一样,背上书包上学。但常年的劳作和生活的重压,使养父母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经常看病吃药,慢慢地,两位老人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了。患病的老人、破烂的土屋、外加几亩薄田,一下子打破了小冬梅童年的梦想。冬梅小学还没有毕业,就辍学回家了。

  自此,小冬梅天不亮就起床,烧火做饭、喂猪拾柴,然后和大人一起下地劳动,在别的小伙伴背着书包上学的时候,10岁的小冬梅便已经承担起了这个“拼盘”家庭的重担。

  在爷爷眼里,小冬梅比亲生的孙女还懂事

  “爷爷是养母的继父,却待我像亲孙子一样亲。”王冬梅回忆时,脸上洋溢着幸福。

  王冬梅的爷爷是个木匠,还会杀猪,每次出门回来都给小冬梅带来许多好吃的。“那时候,我就常常守在门口等着他,每次都有好吃的解馋。”王冬梅说。

  为了抚养小冬梅,家里专门喂了一只奶羊,这在当时的农村并不多见。然而,小冬梅六岁时的一天,爷爷去给村里的一户人做木工活,羊却在门栓上被绳缠住勒死。

  “我的冬梅没有奶吃了!”爷爷看到后,一声歇斯底里的哭叫,让小冬梅深深地感觉到亲情的分量,从此在心中扎下了爱的种子。

  因为患食道癌,爷爷在去世的前两年,几乎什么饭也吃不下,每天就只能喝蜂蜜水。当时,因为大人都忙,熬蜂蜜水就成了小冬梅每天的工作。

  虽然是自己养蜂,但蜂蜜却同样稀缺,每次熬时,小冬梅看着直流口水,她多么想喝一口啊,但却一次次忍住了,有时熬好后,爷爷疼惜地对她说:“娃啊,你喝一点蜂蜜,爷爷是不会怪你的!”小冬梅却每次都忍住了,有时爷爷硬让她喝,她就只用舌头舔舔。

  小冬梅善良地以为,爷爷的病会一天天好起来。然而,爷爷还是走了,在16岁的小冬梅心中,她第一次感觉到了人生无常,也就是从那时起,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奶奶活了九十七,多亏了王冬梅”

  “奶奶活了九十七,多亏了王冬梅!”这句话,不光在太阳村,就是在邻近的村社也是家喻户晓。

  王冬梅的奶奶患有白内障,看不清东西,眼睫毛常常往内长,于是不管怎么忙,每隔三天给老人拔一次眼睫毛,就成了王冬梅的必修课。

  因为患佝偻病,奶奶行动极为不便,长期卧床使得身上极爱长虱子。王冬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为了让老人少受苦,她每隔两三天就将奶奶的衣服换下来,从里到外洗。当时没有自来水,要到河里去洗,每天早上,当别人还在酣睡中时,王冬梅就爬起来背着衣服去洗。有一年的冬天,她感冒发烧,头一晕,连人带衣服掉进了河里……

  奶奶脾气不好,一年夏天,王冬梅一大早下地帮丈夫收割小麦,奶奶身边没有人陪护,等她回到家里,奶奶正满脸怒气,茶杯、药瓶等撒满一地。看到这一切,王冬梅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她赶紧蹲下身去,默默地将地上的东西一一拾起,又急忙给奶奶换衣服、换床单、擦身子……这以后,无论多忙,她都要先安置好奶奶,不管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不敢有半点疏忽大意。

  王冬梅有时也觉得很委屈,可每当她把做好的饭菜端到奶奶眼前,看着老人喜悦的神情时,她又心软了。“莫嫌老人老,没老哪有小!”王冬梅觉得,孝就是顺,就是不和老人顶嘴,不和老人生气。

  在王冬梅的精心照料下,2006年,成为“寿星老人”的奶奶以97岁高龄安详离世。

  背着养父“赶”太阳,再累也不怕

  常年的劳作和生活的重压,使养父母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经常看病吃药。2004年,养父给人家做活从高台阶上摔了下去,从此下半身瘫痪,一病不起。

  于是,除照顾奶奶外,养父的吃喝要人喂,衣服要人穿,大小便要人帮,王冬梅凭着一颗赤诚的孝心,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每天帮养父翻身、按摩、换洗。

  在王冬梅的家里,至今还放着两把椅子,表面被磨得光光的。原来,这两把椅子是当年养父坐着晒太阳时用过的。王冬梅懂得要常让老人在户外坐坐,才能吸收新鲜的空气和保持愉悦的心情,于是就常把养父背到院子里晒太阳。

  “除下雨天外,王冬梅每天都要让老人晒晒太阳,好多亲生女儿都做不到哟!”邻居严慧芳说,她每天经过王冬梅家门前时,都会发现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王冬梅的养父坐在椅子上安闲地晒着太阳。

  严慧芳说,经常会看到王冬梅背着养父挪动地方,原来,太阳光照的地方时时在变,为了让老人晒上太阳,王冬梅便经常背着老人“赶太阳”。

  料理家务、侍候老人,王冬梅整天围着锅台团团转,连出门的时间都没有。“在我印象之中,王冬梅几乎一年四季不出远门,她把养父照顾得很好,老人瘫痪在床两年,身上从来没有生过褥疮。一个养女能做到这样,真的很不容易。”在村上当文书的吴玉兰非常钦佩王冬梅。

  王冬梅的养父也活到了78岁。谁家孩子不孝顺了,村民们都会拿王冬梅做例子教育子女,“人家不是亲生的娃,一家老少日子都过得和和睦睦,你们都是亲生的,还闹腾啥!”

  “带‘丈夫’去领奖,让他也见见世面”

  在王冬梅带去北京领奖的随身物品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两张照片被王冬梅里三层、外三层包裹着,打开一看,一张是前几年拍的全家福,一张是丈夫生前的照片。

  “得奖后,好多人都提到我还在照顾丈夫,但事实上他两年前就离开了人世……”说起丈夫邓九龙,王冬梅哽咽了“带‘丈夫’去领奖,就是让他也见见世面……”

  还在小冬梅小学四年级时,订了“娃娃亲”的丈夫便来到家里来帮忙干活。“当时心里极不愿意和他成亲,但没想到这辈子他却给我帮了大忙。”王冬梅说。

  长期的劳累,使得几个老人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丈夫便成了自己的有力帮手,曾被县上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农历正月初十,一个让王冬梅无法忘记的日子。因积劳成疾,丈夫邓九龙突发脑溢血,情况十分危急,王冬梅赶紧去请医生。在接上医生返回家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王冬梅头部、胳膊、腰腹受到重创,被送往县医院救治,当天,面部就缝了36针。第二天丈夫也被送到县医院,二人同时住院治疗。

  经半个多月的抢救,王冬梅的丈夫虽没有了生命危险,却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还欠下了两万多元的债务。面对飞来横祸,王冬梅仿佛觉得天都塌了,但哭归哭,她还是再一次挑起了家里的重担。

  两年多的时间里,她一边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一边早出晚归侍弄庄稼,并还养了6头牛、20多只鸡。此外,她还坚持上山挖药,采摘野菜,拿到集市上去卖,一点一点攒钱,缓解家中的窘境。

  2009年2月,丈夫永远离开了人世。面对生活的重压,经历了磨难的王冬梅变得更加坚强。她只有一个信念,好好活着,伺候老人,抚育孩子,尽孝尽责。

  “亲人啊,我要让你们更幸福!”

  王冬梅从北京回来后,因为县上有欢迎仪式,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回家。在这期间,记者看到,刚刚坐完长途车的她一刻也没闲着,硬是挤出时间去超市给养母买东西,茶叶、水果、面包,买了满满两大包。

  如今,王冬梅还清了家里的债务,两个孩子都已初中毕业,学会了做饭和理发的手艺,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王冬梅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伺候七十多岁的养母身上。

  因为背上有恶性肿瘤,养母时常弓着腰走路,于是,和当年伺候奶奶一样,王冬梅每天首先帮她穿衣、洗脸、梳头,然后根据她的口味和爱好,做面条、稀饭、馒头、菜粥,隔三差五尽量换花样,让她吃得高兴,吃得顺心。

  在王冬梅家,记者看到,虽然因为经济窘迫,屋里显得简陋,但仍被她收拾得整整齐齐,特别是养母住的房子更是一尘不染。

  现在,一有空闲,王冬梅就和养母聊天,说说外面的事情,宽宽她的心。有时,养母心情不好时,王冬梅总是顺着老人的心思,讲些高兴的事,这边说说、那边劝劝,老人高兴了,她也觉得很开心。

  如今,王冬梅敬老爱老的事迹不仅在两当家喻户晓,就是在全市也被传为佳话。2004年,王冬梅获得了全国总工会、妇联、老龄委颁发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好儿女荣誉奖章。2009年,王冬梅被评为感动陇南十大新闻人物和陇南首届道德模范;2010年,王冬梅被评为全省第二届敬老爱亲模范。

  大爱无言。面对各种赞誉,王冬梅一如既往地关爱着亲人,她说:“让亲人们更幸福,我做多少都是应该的,如果来世还做一家人,我还会这样伺候他们!”

 
 

编辑: Sanming 来源: 陇南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