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男子辍学辞工服侍患病老母25年 孝心赢得芳心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9-21 17:1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德兴市昄大乡昄大村村民王志龙,因为母亲生病,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服侍母亲,经历了25年的风风雨雨,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人间真情。他的孝心感动了赣州女子龙黄香,两人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俩一起服侍患病老母,在当地村民中留下了好口碑。

  初中毕业回家照顾病母

  今年40岁的王志龙,服侍72岁的母亲徐金花已经25年。王志龙告诉记者,在他8岁的时候,母亲徐金花不幸患上类风湿病,为了治好母亲的病,他的4个哥哥将挣来的钱全部花在了为母亲治病上,几十年来,花在母亲治病上的钱不少于20万元。因此,一家人过得极为艰苦。为了给母亲治病,4个哥哥只好常年在外打工。

  据王志龙介绍,在母亲患病初期,他正在德兴市昄大中学读书,成绩也一直很好。初中毕业那年,本可以考个高中或中专学校,但是因为母亲患类风湿疾病,不能下冷水。于是,洗衣、洗菜全靠患有眼疾的父亲,王志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要出去读书吧,就照顾不到母亲,不能为父亲减轻生活和劳动压力。在反复权衡之后,王志龙毅然决定放弃学业,回家照顾母亲。当他将想法告诉父母后,立即遭到父母的坚决反对,但王志龙决心已定,执意回家照顾母亲。此后,王志龙每天帮助家里洗衣做饭,下地干农活。

  辞去工作服侍瘫痪老母

  放弃学业照顾母亲的日子里,父母劝他出去学门手艺,将来让自己生活过的好些。在父母的强烈劝说下,1989年王志龙到南昌学习烹饪技术,很快便考到了二级厨师证。有了厨师证,他被南昌宾馆聘去当厨师,月薪600元,在当时的工资水平中算高的。

  尽管当时4个哥哥,为母亲治病花了几十万元钱,但仍然没有治好母亲的病。1990年,徐金花彻底瘫痪在床,而且逐年恶化,全身僵硬动弹不得。在这种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王志龙只好辞去工作回家。

  记者看到,王志龙家里现在的房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屋,用鹅卵石砌的墙。家中最值钱的是一台5年前王志龙结婚时买的电视机。王志龙靠做点零工和种2亩水田来维持生计,年收入不足万元,而每年花在母亲身上的医药费就需五六千元,一家人生活过得非常艰苦。

  天天都为母亲把屎把尿

  王志龙告诉记者,他母亲的病痛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每天都要发作多次,疼的时候十分难忍。用手反复在痛处搓揉,痛苦才会相对减轻。由于父亲眼睛不好,加之年龄较大(大他母亲9岁),为了方便照顾母亲,王志龙和母亲睡在一张床,母亲叫痛,他马上起床为她搓背,母亲要大小便,他就将母亲抱到厕所。

  邻居王莲香告诉记者,由于病情加重,徐金花的双脚出现糜烂,夏天流出的脓水,气味特别难闻,看了也感到特别恶心,但王志龙一点也不嫌弃,而是耐心地为母亲擦去脓水并上药。徐金花在床上睡一会儿,王志龙就把老母亲抱起放在一张特制的櫈子上,以减轻母亲的痛苦。王志龙告诉记者,10多年来,他没有到过德兴市区。白天外出干农活和做小工,中途他也要回家,为母亲把屎把尿,而且还要为母亲搓背。王志龙刚开始为母亲洗澡时,徐金花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王志龙告诉母亲说:“我是你儿子,别不好意思。”

  20多年来,王志龙的作息时间完全程序化,早上7点为母亲把屎把尿,然后烧早饭、洗衣服,忙完后出去干活。

  孝心赢得赣州女子芳心

  男大当婚。为了照顾母亲,王志龙到了30多岁还是光棍一个。有人为他介绍了一位女子,女子到王志龙家看后,连午饭都不吃就走了。没过多久,又有人为王志龙介绍了一位女朋友,女朋友也喜欢王志龙,但要求其必须入赘。王志龙考虑到要照顾母亲,因此提出入赘可以,但必须把母亲一起带过去,结果遭到女朋友的反对。最后,这段感情无果而终。

  2006年,36岁的王志龙经人介绍认识了赣州女子龙黄香,通过接触两人产生了感情,可是龙黄香的父亲却不同意,极力反对。当记者问及龙黄香当时是什么想法时?龙黄香告诉记者:“我认识他以后,看到他是个很有孝心的人,有孝心就会有爱心,虽然家境比较贫困,但只要家庭和睦就行,我嫁给他很放心。几年来的实际情况也证明,我嫁给他没有嫁错人。”

  龙黄香在没有经得父亲的同意,就嫁给了王志龙。龙黄香告诉记者,当时新房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台电视机。直到龙黄香生了小孩后,夫妻俩才领着孩子到赣州看望父亲。父亲语重心长地叮嘱龙黄香:“王志龙家本来就贫困,而且家中还有一位瘫痪的老人,当初反对你和他的婚事,只是因为他家现实情况,哪有父母不疼女儿的,你选择了他,你就要好好和他的家人一起过日子。”

  王志龙告诉记者,妻子心肠好,自从嫁给他后,经常为母亲擦洗身体、端茶送饭,一点也不嫌母亲,把家里料理的井井有条。邻居王莲香告诉记者:“像王志龙这样有孝心的人,村里找不出第二个。”(邵德初 潘凤鸣 记者 姜春)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上饶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