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久病床前儿媳孝 嘉禾孝亲敬老模范李桂莲不让老人受穷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8-17 16:1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像这样为瘫痪的公公擦洗身子的次数李桂莲早已记不清了

李桂莲通常会专门为公公准备一份饭菜以保证老人的营养

采访过程中,李桂莲豁达开朗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斑驳的“敬老模范户”门牌见证了李桂莲十六年来的感人孝举

金灿灿的牌匾在简陋的老屋中尤为醒目

  红网嘉禾站8月5日讯 8月仲夏,我们一行四人驱车半小时从县城赶到塘村镇英花村,为的是一个叫李桂莲的女人。知道我们要来,55岁的李桂莲早早的就抱着小孙女在门口等候。剪着利落短发,穿着黑色短袖棉衫,脸上洋溢着和善笑容的淳朴村妇,是李桂莲给我的第一印象。

  “从没见过有谁家儿媳妇能像她这样照顾自己的家伢老子。”

  来到李桂莲家时,她的丈夫周石保到地里给庄稼挑水抗旱去了,她像往常一样在家照看96岁的公公周高芳。

  嘉禾县塘村镇英花村575号,这间不到50平米的老屋就是李桂莲夫妇和公公居住的地方。堂屋正中,一块写着“十佳孝亲敬老模范”字样的金色牌匾在简陋的老屋中格外引人注目。

  这会正是周高芳老人休息的时候,稍微得空的李桂莲麻利地端出瓜果招待我们:“尝尝,都是自己种的,别客气啊!”

  见到有李桂莲家客人到来,几十年的老邻居周辛上也热心的过来倒茶帮忙招呼。

  说起李桂莲来,周辛上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我几十岁了,从来没看到谁家的儿媳妇像她这样贤惠。洗衣擦澡,端屎端尿的照顾家伢老子(公公),十六年来天天如此,不容易嘞。”

  周高芳老人失明瘫痪在床已有十六年,十六年来,儿媳妇李桂莲每天早上都是4点50分就准时起床操持家务,伺候公公的洗漱饮食,不论严寒酷暑,从不间断。

  李桂莲十六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公公的事迹在村里早已被传为佳话,李桂莲的故事也被村里的宣传员整理成报道广为流传,因此李桂莲被县里多次表彰,2009年,还被评为了“十佳孝亲敬老模范”。

  英花村村支书周圣标由衷的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十六年来,李桂莲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无声的作着最有力辩驳。她是我们英花村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尽管家里穷,但我绝能不让老人受罪、受穷。”

  李桂莲家的陈设十分简陋,几个简易的塑料凳和一张旧木桌就是他们吃饭待客的工具,唯一值钱的物件是一台电冰箱。

  这是因为夏天气温高,食物容易变质,李桂莲怕公公吃到不新鲜的食物身体不适,这才特意添置了一台冰箱给公公存放食物。到了冬天,电冰箱基本就不插电了。

  由于家里老人需要照料,常年离不开人,李桂莲和老伴没法出去务工。老两口基本上就靠耕种自家的三亩水稻和租种别人的十亩蔬菜、水果维持生计,除去自己吃的,还有剩余就拿到墟上去卖点钱补贴家用。

  李桂莲有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务工。两个儿子虽已成家,但经济状况并不太好。大儿子的媳妇因为患病需要常年治疗,小儿子跟妻子已经离婚,留下一个3岁的女儿由老两口代为照料。

  家里经济状况不好,李桂莲对老人的孝心却是有增无减。

  刚嫁到周家时,李桂莲知道公公的视力不佳,便每次吃饭都把饭菜盛好才端给公公,不曾想,这饭一盛便是30年。老人年纪大了,吃饭不能自理,李桂莲就一口一口的给老人喂饭。有时候老人胃口不好,不愿意吃饭,李桂莲就一遍一遍的哄着老人吃饭,饭菜经常是要热上好几遍,一顿饭下来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李桂莲也从来没觉得麻烦。

  家里不富裕,但因为公公喜爱吃猪肉水饺,李桂莲一有机会就会给老人做上一顿,自己却从来不先动筷子,只有等公公不吃了,她才会把剩下的几个饺子放进自己碗里。有时家里日子过紧,一个炒南瓜就是李桂莲夫妇的下饭菜,即便是这样,她给公公做的饭里每餐也至少有一个鸡蛋。

  夏天热,李桂莲怕老人出了汗黏在身上不舒服,每天都给老人擦洗两遍身体。看到老人因为凉爽而高兴地哼起小曲,李桂莲的心里也感到舒畅。

  三九天,只要是公公说身体感到不适,哪怕是半夜凌晨,李桂莲也立马披上衣服到卫生院请来医生替公公察看,直到医生确认老人并无大碍,看到老人安然入睡,李桂莲才会松一口气,默默回房。

  李桂莲对记者说:“家里虽然穷,但是在孝敬父母这件事情我尽力去做到最好。宁愿自己吃穿差些,苦点累点,也绝不能让老人挨穷受罪。”

  “日子总要开开心心的过着去,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

  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李桂莲的老伴周石保也从地里回来了。或许是因为家里难得有这么多人到访,老实本分的周石保显得有些拘谨。

  不过当我们让他说说自己的媳妇李桂莲时,他憨厚的笑了:“她性格好,结婚三十多年,我们从来都不多话语(闹别扭),就是在村子里面,她也从来没对别人大声说过一句话,没跟别人红过一次脸。”

  “前些年我爸爸因为眼睛看不见,又瘫痪在床上,心情一郁闷就喜欢发脾气,骂起人来可以骂上三天三夜。有时候我实在忍不住就会抱怨两句,可她却从来都没做过声。”周石保说:“照顾好老人,她还要去地里帮忙。你看这桌上的葡萄、西瓜、黄花梨,挑水施肥都少不了她。”

  就在我们谈话的空隙,贤惠的李桂莲已经麻利地替我们把黄花梨的皮给削好了。

  不到五十平方米的老屋,几件简陋的家什,只靠十几亩田地为生,十六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失明瘫痪的公公,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像这么多年李桂莲是依靠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做到的。

  当记者问到生活艰难今后打算怎么过时,李桂莲爽朗的笑了:“生活艰难,日子总要开开心心的过着去啊。有鱼有肉也好,粗茶淡饭也罢,日子都是一样的过,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

  李桂莲笑起来的时候,会露出一排整齐而洁白的牙齿,略显黝黑的脸盘像极了一朵盛开的菊花,让人觉得格外的亲切和温暖。

  就像李桂莲说的,生活艰难,日子总要开开心心的过着去。笔者也衷心的祝愿这位这善良朴实的女人在今后的日子中能开心、平安。

 
 

编辑: Sanming 来源: 红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