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陈玉兰:用孝心阐释人间真爱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5-31 14:5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事迹回访】

  陈玉兰,浙江慈溪庵东镇桥南村一位普通农村妇女。熟悉陈玉兰的人交口称赞,这是一位难得的好媳妇,孝顺年迈的奶奶,照顾病重的公公,帮助婆婆打理家务。因为身患癌症,陈玉兰两次赴上海接受治疗,她的身心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和压力。然而即使在病中,即使是在手术后不久,她依然坚持悉心照顾公公和奶奶,淡淡的笑容依旧在她的脸上洋溢着。

  2005年5月公公因病情恶化去世,阖眼之前他说道:“就算是有来生,我也不会再有这么好的儿媳妇了!”今年3月,99岁奶奶在临终前拉着陈玉兰的手不肯放:这个乖孙媳妇是自己的贴心小棉袄呀!

  陈玉兰的孝心感动了大家,她当选为2009年感动慈溪十大人物之一,今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记者回访】

  走进陈玉兰的家,正好看到她在帮助婆婆做家务。看得出,两个月前老奶奶去世的哀伤还留在她的脸上,采访于是就从陈玉兰照顾老奶奶说起。

  陈玉兰说老奶奶的生活有自己的规律,许多方面和其他人的生活习惯不一致。陈玉兰回忆说:“奶奶一天只吃一顿正餐,另加两餐小点心。正餐一定要有肉,点心也不是随便什么都吃,她喜欢吃小海鲜。”这么多年来奶奶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不能多吃,陈玉兰心里一清二楚。

  2005年是陈玉兰最艰难的一年。她被确诊患了股骨远端骨巨细胞癌,丈夫难过得说不出话来。然而,赴上海切除肿瘤后才14天,因为惦记病床上的公公和高龄的老奶奶,陈玉兰催丈夫给自己办了出院手续。

  回到家刚能走动的她每天给公公端水送饭喂药,还照顾老奶奶的饮食起居。2007年陈玉兰的病复发,需要重新去上海进行关节置换手术。还是因为惦记着老奶奶,陈玉兰在手术后不久又催丈夫把她接回了家。回家后,她在床上躺了三个月,就像一个严谨的“指挥官”,每天指挥丈夫和来帮忙的亲戚,按原来一样给老奶奶准备一日三餐。怕老人没人陪,她让丈夫在老人的房间里给自己安了一张小床,每天只要奶奶一起床,她就让丈夫把自己背到奶奶房间里跟奶奶做伴。

  陈玉兰无微不至地照顾病重的公公,悉心周到地服侍年迈的奶奶,在当地已经传为佳话。

  【社会点评】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滔滔理论,她只是生活在慈溪农村再平凡不过的一名妇女,她却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孝顺年迈的奶奶,照顾病重的公公,哪怕是发现自己身患重病之后,依然用她那颗纯朴善良的爱心和脸上淡淡的笑容去温暖、呵护家中的每一个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陈玉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顶起了家庭和谐的“脊梁”。(潘爱军、冯小平、孙云东、应朝霞)

 
 

编辑: Sanming 来源: 《宁波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