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孟凡玲:用孝心感动乡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11-03 15:3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对待公婆,她二十年如一日,百般关照,无微不至;对待家庭,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每每看到这一切,乡亲们都会羡慕地说:这是李家上辈子积了德,修来了凡玲。

  在临邑县理合务镇理合社区理合街村,有一位被乡邻公认的“贤孝楷模”,她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公婆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她,就是孟凡玲。

  每天百十里进城提货


  孟凡玲今年38岁,出生于临邑县宿安乡小孟家村,在娘家排行老大。父母都是老实纯朴的农民,父母对祖父母孝敬的言行和对她尊老爱幼、勤劳持家、宽以待人的教诲,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孝敬老人的种子,养成了敬老爱老的习惯。


  19岁时,经人介绍,她与丈夫李传治喜结连理。丈夫李传治在家排行老四,上面有两个哥哥都已成家,一个姐姐也已出嫁。


  刚嫁到婆家时,家里一贫如洗,只有几间破房子。婆婆因早年操劳过度而积劳成疾,公公则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丈夫商量后,夫妻俩就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中,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


  给两位老人治病需要钱,光靠几亩地的收入远远不够,为筹钱给老人治病和改善生活,孟凡玲鼓励丈夫外出打工,自己则拿出当时家里仅有的80元钱,又从娘家借来200元钱做起了小买卖,逢集就去摆地摊,卖点小零碎物品补贴家用。孟凡玲经常一个人一大早就骑上自行车进城提货,一个来回就是百十里地,其中的苦累只有她自己知道。

 

  快速冲进厕所救出公公


  丈夫在外打工期间,除了自己做些小生意补贴家用外,照顾老人便是孟凡玲最重要的“工作”。她经常一个人往返十多里路用三轮车推着两位老人去镇卫生院检查身体;还经常变着花样让老人吃些有营养和易消化的食物;冬天,天凉了她每天给老人烧炕,把老人的被褥拾掇的干干净净。听人说喝牛奶有益于老人身体健康,她便想方设法给老人买牛奶喝。


  2006年,孟凡玲的公公不幸患上老年痴呆症,大小便失禁,这不仅给孟凡玲带来了更多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更增加了她的劳动量。夏天洗、晒衣服被褥还比较方便些,到了冬天,棉衣棉裤、被褥换洗就不那么方便了,这无形中给她带来更多的困难。


  2008年冬天,公公在上厕所时突然休克,当时丈夫不在家,婆婆一个人也抱不动公公,情急之下,孟凡玲也顾不上那么多的避讳,冲进厕所背起老人就赶紧送医院抢救,在公公住院的几天几夜里,她寸步不离病榻,也许是孝心感动了上天,公公的命被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为了不让在外打工的丈夫挂心,孟凡玲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丈夫。后来,听家人说起,丈夫感动地说:“就是亲生儿子也做不到凡玲这份上啊。”

 

  她是晚辈们学习的榜样


  公公患病后,吃饭不知饥饱。新西瓜上市,孟凡玲给老人买了一个15斤重的大西瓜,谁知趁她没注意,公公一口气就吃了四分之一多,吃坏了胃,大小便失禁,一天换了三条裤子。对此,她没有半句埋怨的话,反而自责没有照顾好老人。公公清醒的时候,经常不好意思地说,“老了,不中用了,让你受苦了。”孟凡玲就开导他说,“您把我当亲闺女,我孝敬您是应该的。”


  2009年春,老人安详地离去了。 对老人孝顺有加,对亲戚朋友孟凡玲也是尽力帮助。李传治的哥哥李传福2002年因病去世,留下嫂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孤儿寡母,日子过的异常艰辛。孟凡玲同情嫂子的境遇,主动担起了照顾两个侄子的责任,先后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为两个侄子盖了新房,并张罗着给他们俩娶了媳妇,侄子们也把她当亲娘看待,什么事都愿意和她商量。


  孟凡玲的言行,得到了家人的尊重和认可,更为孩子树立了榜样。孩子们从小就很懂事,七八岁时就能帮妈妈烧水做饭了,其他的如洗衣服等家务也做得样样在行。


  如今,孟凡玲和丈夫在理合街开了一家副食店,为方便照顾,她把婆婆从家里接到了店里。她精心侍候公公和婆婆的事儿,深深感动着乡亲们,经常有人当面夸奖她。面对亲朋好友的赞誉,她总是淡然一笑地说,“谁都有年老的一天,谁能保证自己一生不得病,老了就健康呢?只有把老人照顾好,我的心里才好受。”

 
 

编辑: Sanming 来源: 德州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