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顺女婿用爱唤醒昏迷老岳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7-05 15:5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十年前,他接她回家;两年前,她突然中风昏迷不醒。在医院下达“死亡判决书”之后,他不离不弃,喂食、洗澡、讲故事、端屎端尿……如今,在他悉心照料下,闯过鬼门关的她基本能生活自理。


  她就是86岁的杜素珍,而他便是其女婿李克柱。6月30日,记者在古塔社区了解到,李克柱两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岳母的故事,在社区传为佳话。


  十年前,女婿将岳母接回家


  杜素珍膝下有三儿三女,以前她一直跟随在港务新村居住的小儿子生活,不幸的是1995年小儿子去世了。2000年3月,小儿子留下的房产被划入拆迁范围,杜素珍将补偿款给了孙女,自己想跟随幺姑娘即李克柱夫妇一起生活。可是就在这时,李克柱夫妻双双下岗了,杜素珍更不好意思开口。


  由于李克柱的妻子在6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幺,从小母亲对她疼爱有加。李克柱的女儿出生后,因为夫妻俩都要上班,老人就一直帮他们带了一年多孩子,与外孙女也格外亲热。看到年迈母亲的处境,妻子有心把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又怕李克柱不高兴,正在左右为难的时候,李克柱看出了妻子的心思,主动对她说:“把咱妈接来吧,我会好好对待她。”


  第二天,李克柱就和妻子一道将老人接回家。此后,李克柱对待岳母就像亲生母亲,尽管家里很困难,但吃穿上从来不亏待老人,让岳母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而年逾古稀的杜素珍,在女儿女婿外出打工时,收拾家务、买菜做饭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四口日子虽清苦,但也其乐融融。


  两年前,老人突然中风病倒


  “这个位置有没有感觉,会不会太重?”“有一点麻。”6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李克柱家时,他正在给岳母的手脚做按摩。老人已瘫痪在床两年了,但她衣着、床铺收拾得干净整洁。


  李克柱说:“老人家是个勤劳贤惠的人,特别爱干净,身体一向很好,突然病倒让一家人都很紧张。”2008年8月4日下午,岳母换下家里的床单、被套,拿到卫生间去清洗,谁知一场灾难却突然降临。10分钟后,李克柱发现卫生间里没有动静,觉得不对劲,过去一看岳母栽倒在地板上不省人事。他立即打电话叫救护车,并背岳母下楼,医护人员赶到后,检查瞳孔都已放大。“医生,麻烦你救救我母亲吧!”情急的李克柱扑通一声就跪倒在医生面前,接着又使劲掐岳母的人中和虎口穴。


  或许是亲情驱退了死神。李克柱这一举动让岳母喘了口气,送入医院诊断为急性脑溢血(俗称中风),经抢救终于将杜素珍从鬼门关里给拽了回来。像杜素珍这么大的年纪能够挺过这一关,医生们都感慨是个奇迹。


  住院一个月,杜素珍的病情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医生还预言她今后可能不会苏醒过来,并劝李克柱接老人回家准备后事。


  病榻前,真情唤醒昏睡岳母


  从医院回到家,李克柱对昏睡不醒的岳母不离不弃,她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家里不能没人照顾。原来一点儿也不为家务事操心的李克柱,辞去工作担当起照顾岳母的重任。


  每天,李克柱天不亮就起床,给岳母穿衣、洗脸、梳头、熬药,用注射器一滴一滴地喂到老人的嘴里。由于老人每天需要不断翻身,防止褥疮病的发生,李克柱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帮岳母翻身、按摩;为了消除岳母手脚浮肿,他还专门去学了拔火罐。“我妈从没生过褥疮,他每天夜里都要起来五六次,有时还要起来10多次。”李克柱妻子说,由于卧室小放不下两张床,爱人就专门做了一张矮床放在卧室门口,方便照顾母亲。


  岳母生性乐观,平时特别喜欢跟李克柱开玩笑逗乐。为了能够让岳母苏醒过来,他经常在病床前讲故事、说笑话,变着花样为岳母讲述过去的事情,尽管他不知道岳母能不能听见,就希望这样做能刺激她的记忆。他还专门买了轮椅,天气晴好时,就会抱岳母下楼晒太阳,或者推着她逛街,一边走一边讲街上的情景,他先后推着昏睡的岳母去过五一广场、天然塔、滨江公园、夷陵广场等地方。


  2009年5月的一天,李克柱像往常一样照料着岳母,发现她的眼睛变得有神了,微微翕动的嘴唇像在说话,急忙凑前问“妈,你认识我吗?”“你我还认不到啊!”尽管声音很轻,李克柱还是听清楚了。接下来的几天,李克柱忍不住把这个惊喜告诉了左邻右舍:“我丈母娘醒了,终于醒过来了!”对此,70多岁的邻居黎祥义无比感慨地说:“我活了大半辈子,看到女婿对丈母娘这么好的,还是头一回!”


  越世俗,为岳母洗澡已两年


  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合理的饮食非常关键。杜素珍对饮食特别敏感,凉了不行,热了不行,稀了不行,干了也不行。为了能让岳母吃得舒服一些,又保证营养,李克柱用尽了心思,买回多功能食品加工机,经常把蔬菜、水果榨汁,肉打成泥,变换花样、口味来做好喂给岳母吃。


  岳母瘫痪在床的头一年,大小便不能自理。有时候,稍不注意大小便就拉在床上,这就需要不停地给她换衣服和床单,看到妻子处理时熏得作呕,李克柱把换洗衣被、洗澡、接便等又脏又累的活全都揽下了。老人经常便秘,吃药也不见好,李克柱就戴上指套给岳母抠便。有一次,李克柱的一位朋友上门找他,一进门,就看到李克柱在给岳母清理大便,惊讶地问,“你怎么还干这个呢?老婆呢?”因为这是第一次被朋友看见,他尴尬地说:“她上班去了,我尽点孝心也是应该的!”


  这两年来,给岳母洗澡也是李克柱坚持做的一件事,由于岳母是个爱干净的人,夏天每天都要洗澡,冬天一周最少要洗一次澡,还要天天打热水给她泡脚。作为女婿,超越世俗为岳母做这些,别人听起来都无法想象,但李克柱却觉得没什么。他说,妻子非常孝敬老人,开始时夫妻俩一起给母亲洗澡,后来妻子因上班顾不上,就由他一人承担下来,渐渐地就习惯了。


  “亲生女儿都做不到的事情,女婿做到了。”提起这些事,杜素珍老人眼中充满了泪水,她说,这样的女婿难找啊,就是亲儿亲闺女能做到他这样的也不多。

 

  行孝道,让老人每天都快乐


  杜素珍说,另外几个在世的子女、女婿也很孝顺,经常会来家里看望,这也是她最开心的事,“我现在是享福了,真的好想活到100岁。”


  “只要老人每天开心快乐,不管付出多少都值。”李克柱认为,孝顺老人是做子女应尽的责任,老人不图吃不图穿,但是很在意心情好坏。上周六,大女儿、二女儿看望老人,杜素珍非常开心,吃过午饭她很想玩麻将,可是自己没钱又不好意思开口。看到幺女婿的包放在旁边,她翻出了几个硬币拿在手上数来数去,李克柱看见岳母的小动作后,问她是不是想打麻将,老人连忙点头。“打了一个多小时,我输了3块钱,他们都还我了。”老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幺女婿最懂她的心思,经常把她逗乐。


  在李克柱两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下,如今,岳母不仅说话清晰、流利,精神状况也非常好,在他人的搀扶下还在进行康复训练,如今左半身已能自如地活动,右半身也渐渐恢复了知觉。耳聪目明、满口好牙的她虽不能独立行走,但卧床时能自己起身坐立,吃饭、洗脸、解便,而且还能用左手持针缝衣服。


  邻居们说,杜素珍老人能恢复过来,是个奇迹!实现这个奇迹的“功臣”就是她的女婿李克柱。对此,也有人说李克柱犯傻,但他从不解释什么,只是憨厚地一笑。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三峡新闻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