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三代婆媳共书孝亲佳话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5-12 15:2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市区建隆巷25号的张桂英家是一个婆媳三代共处的大家庭。婆媳自古是冤家,三代婆媳相处,家里能安宁吗?昨天,记者来到张桂英家采访时,看到的却是一幅和睦、温馨的画面——46岁的孙媳陈宝华正在卫生间给公公洗冬天的棉衣,75岁的婆婆张桂英在家里“指挥”。

  所在的凤凰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张桂英家儿媳妇孝顺老人在社区都是有名的,张桂英本身也是一个孝顺的媳妇,其97岁的婆婆全靠她照顾,最近社区正准备推荐她家为社区的“孝亲敬老之星”。

  三代婆媳

  她照顾婆婆,婆婆照顾奶奶

  张桂英的婆婆何周氏今年97岁,住在张桂英家后面一栋楼。这里原是张桂英单位分的宿舍,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后来给了何周氏居住,何周氏还有一个残疾小儿子,一直没有结婚,母子俩一起生活。

  何周氏身体硬朗。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院子里晒太阳。张桂英问:“昨天的饺子吃了吗?”平时婆婆和小叔子一起吃饭,张桂英只要烧了什么好点的菜,都要给婆婆送一份过来。前一天晚上,她包了饺子,知道婆婆爱吃,她就给婆婆送了一些过来。

  何周氏是山东人,年轻时,在船上谋生,后来在扬州安家。老太太原先住在渡江桥附近河边,拆迁改造以后,张桂英就把自己家一套房子给了婆婆和小叔住,房子在一楼,老人进出方便;他和爱人就住在前面一栋楼,两处房子虽是独立的,其实就是紧靠的一家。

  何周氏有3个儿子,小儿子残疾,另一个儿子不住在一起,照顾老太太的重担绝大部分落到了张桂英身上。平时婆婆洗澡、理发等全是张桂英操持,特别是理发,老太太坐不住,张桂英就扶着。老太太没有退休金,近年才有了高龄老人补助,平时的生活主要靠几个子女补贴,衣服等日用品也是张桂英给她买。在张桂英的精心照料下,何周氏虽然97岁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张桂英的儿媳陈宝华住在翠岗新村,但她每天除了晚上睡觉回去,白天都在张桂英家,既照顾婆婆公公,也帮助婆婆一起照顾奶奶。陈宝华的儿子已经21岁,一直和张桂英一起生活。

  既是婆又是媳

  婆媳互爱互助,代代相传

  何周氏脾气很大,尤其是老了以后神志不是很清醒,经常骂人。好在家人都互相体谅,婆婆曾骂张桂英,说张桂英偷她的衣服,把她的衣服卖了。张桂英听后哭笑不得,丈夫和小姑子听到了,都来安慰她:“老妈妈不懂事。”

  何周氏连孙媳妇陈宝华也骂。陈宝华有时去帮她做事,老太太不爱干净,陈宝华就帮她洗洗,她嫌陈宝华做得不好,也是动辄就骂,好在陈宝华不跟她计较。有时骂得难听,张桂英就安慰陈宝华:“乖乖,就当是骂我的,别跟老太计较。”

  虽然婆婆脾气大,张桂英却很知足。她说,老太太97岁了,能吃能喝,平时也没什么毛病,对于老人来说,无病无痛就是幸福。而且,对于晚辈来说,照顾老人也是应该的:“就算是素不相识的老人,平时看到了还要帮助一把呢,况且是自己家的老人呢?”

  张桂英说,自己刚嫁过来的时候,也有过一段三代婆媳一起生活的日子。婆婆虽然脾气大,但很能干,那时一大家子的饭全是婆婆一人做,一大家子的衣服、鞋子全是婆婆手工做,而且是婆婆自己裁剪,自己年轻时穿的布底鞋都是婆婆做的,现在对老人好,是“分内事”。而且奶奶很好,对张桂英尤其好,自己年轻时每天下班后很累,老婆婆舍不得张桂英,总是说:“孩子我来带,你早点休息。”老婆婆一直活到84岁才去世。

  除了对老人好,张桂英对儿媳也很关心。儿媳坐月子的时候,她担心儿媳月子里落下病,什么事情都不让儿媳沾手,自己又要上班又要忙家务,虽然辛苦点,但只要是对晚辈有好处,再累也值得。

  前有榜样

  公婆住院,陈宝华天天送饭

  对老人尽心尽力,张桂英说,也是给后辈做表率。张桂英年轻时很能吃苦,退休后又留用,一直干到60岁才回家休息。5年前,不服老的张桂英开始感到身体不适,当时张桂英出去旅游,回家后就觉得不对劲了。听说婆婆不舒服,儿媳陈宝华赶紧陪她上医院检查,原来婆婆患上了糖尿病。张桂英住院期间,家里的事情全靠陈宝华张罗,一日三餐全是陈宝华做好了送到医院,家里洗洗弄弄的也全是陈宝华。

  在记者采访时,陈宝华一直在卫生间洗着衣服。张桂英说,自己患糖尿病后,医生关照不能太劳累,加上又有“三高”,所以家里的一些重活全撂给儿媳陈宝华干了,换下来的过冬衣服全是儿媳洗,平时有什么做什么,几乎闲不下来。陈宝华2003年下岗以后,就一直在私人企业打工,多劳多得,但她担心婆婆累到,每天只有下午才去上班,上午就在家里帮助婆婆做饭。儿媳的孝心张桂英也都看在眼里:“儿媳不错,不把钱财看得很重。”


  说起儿媳妇,张桂英就不住地夸:“整个宿舍区的人都知道我家媳妇好,憨厚,宽宏大量,不计较,有事不摆在脸上。”去年,张桂英的爱人因为胆结石住了两次医院,前后达一个半月。住院期间,公公的一日三餐依然全是陈宝华送,家里的家务事也是陈宝华一手包揽。“老人就一个儿子,儿媳不做谁做呢?”张桂英和老伴一起感冒了,家里家外也全是儿媳张罗。

  张桂英还有一个女儿,不但儿子儿媳孝顺,女儿女婿也很孝顺。女儿女婿就住在建隆巷附近的香樟苑小区,张桂英说,前几年买房子的时候,女婿就考虑到:“住得离老人近,方便回来照顾。”通讯员戴素丽记者仲冬兰

  小编点评婆媳关系和谐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家庭和谐又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对待老人要孝敬,家庭生活要文明”。张桂英一家三代婆媳关系的和谐,无疑为扬州创建文明城提供了一个“和谐家庭”的范本。

 
 

编辑: Sanming 来源: 扬州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