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张凤英38年的孝心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09-12-29 14:3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巍巍子午岭下的合水县西华池镇境内,有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38年来她在精心赡养年迈公婆的同时,义务照顾3位孤寡老人,辅助5名孤儿,她用38年的执著,书写了自己精彩的人生;用38年的付出,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38年的孝心,树立了一座大孝至爱的道德丰碑……


  1970年,凭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张凤英与杨永和结为夫妻。那时候一些知情的乡亲便私下议论过:杨子春老两口没有生育,永和是养子且又在平凉工作,凤英能伺候年过六旬的公婆吗?当时,她家人多劳少,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让这个缺吃少穿的家庭摆脱困境,婚后第三天凤英就下地劳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凤英不仅麻利能干,而且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公婆年龄大了,肠胃不好,她变着花样做饭菜,尽量让老人吃的香一点;地里活儿多,她回娘家难得住一宿。乡亲们都说,老杨家烧了高香,娶了个贤惠的好媳妇!


  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就降临到了这个温馨和睦的家庭。一天,婆婆突然患脑中风病倒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因病痛折磨,婆婆性情突变,对家人不满,对生活不满,整天唠唠叨叨,爱发火。凤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非常理解婆婆,耐心开导她,坚持每天为她洗脸、梳头、喂饭、按摩、洗衣服……尽管如此,婆婆由于大脑受损,性情反复无常,经常对凤英发火,并且对来看望她的人说凤英的不是。凤英受了委屈却从不争辩,她深信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地付出真情孝顺婆婆,就没有永远的不理解。婆婆一病就是十几年,这十几年来凤英始终如一地照顾婆婆,直到婆婆病故。这期间凤英由于常年累月地照顾病人,身体被累倒过好几次,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受了多少罪、吃了多少苦,只有她自己知道。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张凤英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久病床前有孝媳”。


  婆婆去世一年后,年事已高的公公也病倒了,并且由于长期患有前列腺增生,导致大小便失禁,裤子时常弄脏。凤英却不嫌脏,她像照顾亲生父亲一样伺候公公,帮公公穿衣,洗换,端屎端尿。公公住院时,为了让丈夫和孩子能在外安心工作,她都是不告诉家人自己一个人陪床照顾,默默承担着赡养老人的义务。老人常说,这个家多亏了凤英,他这下半辈了也多亏了凤英。


  正当凤英拉扯着一家老小在生活的道路上艰难跋涉时,1980年,年近六旬、一生无儿无女的三叔母又病倒了,咳嗽、发烧,一连几天都水米未进,等凤英闻讯请医生赶来时,叔母的痰中已布满血丝,病情一天天加重,她拉着凤英的手,满眼泪水地说:“孩子,我真不忍心丢下你三叔呀!”凤英庄重地点点头,一有空就给三叔母洗脸、梳头、料理家务,直到第二年去世。办完三叔母的丧事后,凤英和丈夫一合计,就将三叔接到自己家中赡养。19年来,她从没有和老人红过一次脸,老人逢人便说:“我的晚年能这么幸福,多亏凤英这孩子啊!”


  1972年冬天,村里的孤鳏杨子秀一病不起,生活难以自理。张凤英就抽空给杨子秀老汉做饭、熬药、洗涮,扶老人翻身,一个月下来累的她又黑又瘦,眼睛熬得通红。凤英想,如果让老人搬到自己家住,就能省去好多时间。等老人病情稳定之后,在公婆的支持下,凤英想方设法说服了杨子秀,让他住在了自己家。从此,全家人都把杨子秀当作自家人看待,吃喝穿戴都尽量照顾他,直道1996年老人去世。


  十几年前,远房堂叔杨子学与妻子相继病故,留下5个无依无靠的男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5岁。乡亲们不用谁招呼,农忙时节纷纷腾出手来帮助。但孩子们离开父母,没个知疼知冷的不行,张凤英又热心地担负起照顾5个孩子的重担。平时,她不厌其烦地帮孩子们安排家务,督促他们学习。男孩子调皮,衣服鞋袜破得很快,她一人缝补不过来,就动员亲戚邻居帮忙;每到换季时,她总是将孩子们的被褥拆洗得干干净净;逢年过节,家里做点好吃的,她总不忘给孩子们分一点。如今,这5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小日子过的挺好,然而有事总要找凤英嫂商量。


  为了这个大家庭,凤英牺牲了自己一生的幸福。早在1989年,她家的城镇户口批下来了,丈夫就把凤英与四个孩子的户口转入平凉,单位还为他们分了一大套水、暖俱备的楼房,但她却迟迟不能搬进城里去住。自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家里20多亩地,八、九口人的吃穿用度,全靠凤英一人。丈夫理解妻子的为人,也十分支持他的善良义举,每年探亲休假,总是尽力帮妻子干些农活。邻居们深受凤英的感染,农忙时都主动来帮助凤英。但是,倔强的凤英为了减轻别人的负担,她打破当地女人不握犁把的习俗,学会了犁地耱地,很快便成了庄稼行里的“把式”。


  沉重的负担,过早地压垮了凤英的身体。她早已两鬓飞霜,还患有心脏病、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时常折磨地她痛苦不堪。有一个傍晚,外面下着瓢泼大雨,天黑得如同锅底一般,三叔突然胃痛难忍。听着老人一阵一阵的呻吟,凤英叫小女儿看护着老人,自己冒着大雨去找大夫。当她一身泥浆站在范大夫门口时,范大夫全家大吃一惊。经过抢救,老人的急性胃炎得到了有效控制,凤英却一头扎在地上不省人事。后来,在北京工作的大女儿和二女儿专程回来,要接母亲到城市享清福,可凤英离不开这些老人,依然默默地实现着自己赡寡扶孤的心愿。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38年来,张凤英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在合水县家喻户晓。她用实际行动为自己赢得了人格魅力,把大孝至爱装在心里,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城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