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老挑夫67年还清父亲所欠债务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8-16 08:5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郑宜栋在家里展示他的还债账本。本报记者魏本貌摄

  编者的话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被人们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成为社会道德建设不可或缺的标准之一,对民族精神的塑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诚信,也是构成现代社会的基本因素之一,对和谐社会的建设、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诚实守信的美德,值得赞美和推广;诚信建设,需要每个人的行动。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专题报道“身边的感动·诚信故事”,选取各行各业的诚信典型,讲述他们讲诚信、重品行的感人故事,展示平凡人身上的诚信闪光点和崇高境界。敬请关注。

  【镜头一】

  1943年,18岁的郑宜栋每天起早贪黑挑着重担,翻山越岭往返于福建与上饶,肩膀磨破了,流了血结了疤,还得挑着担子往前走。

  今年87岁的郑宜栋老人出生在江西省上饶县黄沙岭乡麻墩村。13岁的时候父亲郑美熙在家里开了间榨油坊,附近乡邻200多户人家都喜欢把茶油籽、油菜籽、桐油籽等送到他家油坊,榨成油后来取时再结账。父亲将每一笔账目都认真记录在案,诚信经营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1942年农历八月二十七,郑宜栋一生中刻骨铭心的日子。当天,17岁的郑宜栋和父亲、哥哥一起在家里堆稻草,当时的保长、甲长和几个乡丁冲到他家里强行“派夫”,将郑宜栋捆绑起来准备拉走,父亲和哥哥冲过去救人,竟然被乡丁用枪直接打死了。“那几天乱糟糟的,家里没有人,乡亲们存放的油料被小偷偷光了,现金和其他能拿走的东西都被偷完了。”郑宜栋老人痛苦地说。

  后来在家里收拾东西的时候,他发现了父亲的账目,便妥善保管起来。“父亲去世了,但我还活着,不管什么情况一定要想办法还债。当时我还不了,要保护好账本,怕以后还债没有了凭证。”

  父亲和哥哥去世后,郑宜栋毅然担起了养家的重担。“1943年到1949年,我靠做挑夫挣钱养家。虽然没有一户债主来我家讨债,我还是还了10户人家的债,总共还了3000多块纸币和1240多块银元。”郑宜栋自豪地说,“人穷志不穷,做挑夫很苦很累,但还了债心里就很痛快。”

  但是,1975年,家里的土坯房子被暴风雨压倒了,郑宜栋咬牙借了4900元建房。“老账还没有还清,又欠下了新账”,这让郑宜栋的替父还债计划搁浅了10多年。全家省吃俭用,直到1989年才还清建房的债务,“我一条内裤穿了20年,一件毛衣穿了25年,我是这么一路苦过来的,就是没办法替父亲还债。”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资讯
·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 父亲偷工友8千元给儿治病 爷爷筹零钱还赃
· 父亲回应拒为捐骨髓病儿去世
· 民宅起火致双胞胎被困 救出弟弟后哥哥遇难
· 父亲与情人寻欢猝死 儿状告酒店索赔百万元
· 父丢100元女儿凑零钱安慰(图)
· 父亲带4岁儿子游公园双双溺亡
· 因侵权药家鑫父亲再起诉张显
· 12岁女生带截瘫父亲求学5年 以拣烂菜为食(图)
· 女子发现去世丈夫是亲生父亲(图)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