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大义周江疆重新诠释“高富帅”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7-07 11:5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评论员 雒武

  通州建总公司烟台分公司总经理周江疆为救员工,两进火场,最终10名员工得救自己却不幸遇难。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来广泛赞誉。有人称周江疆是“最美高富帅”,也有人称他为“最美富二代”。

  在关键时刻,一个人能舍生取义,无论用多少个“最美”来形容都不为过。但我们注意到,在几乎所有对周江疆赞扬的称谓中,“富”都是一个关键词,人们在对周江疆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往往又会拿他与其他富人做比较,其中暗含着对富人尤其是“富二代”这一阶层的批评,传递出某种社会焦虑。

  的确,从杭州“70码”事件、深圳“5·26”交通事故,再到微博上的各种炫富、拼爹行为,近年来关于富人特别是“富二代”的负面新闻远比正面的要多,以至于“富二代”几乎成了一个贬义词。

  28岁,1.86米的个头,开保时捷,父亲是董事长,周江疆是个典型的“富二代”和“高富帅”。但通过本报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周江疆的所作所为与人们心目中的“富二代”是多么格格不入,他不仅在关键时刻做出了惊人义举,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为人低调、对人谦和、做事勤勉。而这些品质,不仅仅是众多“富二代”也是我们很多普通人所欠缺的。以至于有网友重新定义“高富帅”,说“高富帅”就是“高尚的人品,富有的精神,帅呆的行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但对于如何做一个富人,多数人显得“准备”不足,个别富人一味地炫富,在企业经营中也常常不择手段,忽视了作为社会成功者所应承担的更多的社会责任,再加上对贫富差距、分配不公等现象的担忧,使得人们容易把种种不满转化成“仇富”。另外,在中国社会阶层分化日趋严重的今天,国人会自觉不自觉地给不同人群贴上标签,如“富二代”、“官二代”、“蚁族”等。在这种背景下,周江疆的出现显得格外难得,他的形象让我们意识到,一个人的社会评价和他的地位、财富原本不应直接相关,任何一个阶层都有高尚的人,也都有不怎么高尚甚至卑鄙的人。只是处于底层或弱势群体的恶更容易被人们所原谅,而富贵阶层的恶更容易被人们所记住。其实,只要行为真善美,不管是草根底层还是“高富帅”,都可以是“最美”。 

  毋庸讳言,目前中国社会各阶层之间的断裂及缺乏共识已成了潜在的冲突源,周江疆的出现应该让更多的国人意识到,只有社会各阶层互相体谅、互相包容,创造一个不以出身家世贴标签、划阶层、造对立的舆论氛围,才能最终构建一个和谐社会。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