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天堂的爸妈,我要顾好这个家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12-20 09:1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康然是武清区杨村第九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学生,还是赖在爸妈怀里撒娇的年纪,她却早早尝到了生离死别的滋味,担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担。如此不幸并没有击倒她,反而让她变得更坚强,更乐观。父母接连去世后,康然和爷爷、奶奶、小妹组成了一个特殊的“老小之家”。上学之余,康然上要照顾身体不好的奶奶,下要带好刚懂事的妹妹,她说:这样的生活,很充实。

  失去双亲的姐妹花

  康然曾经有过无比幸福的童年。爸爸妈妈相濡以沫,爷爷奶奶老有所乐,康然和妹妹康文更是人见人羡的一对小姐妹花。然而,美好太过短暂。在康然上一年级的那年冬天,一个噩梦打破了家里的平静。爸爸因车祸突然去世,姐妹俩跟着妈妈艰难度日,日子虽苦但母爱让她们感到幸福。只是没想到,灾难再次降临,妈妈积劳成疾病倒,几个月后,便带着对两个女儿的不舍,永远离开了。当时康文还不到3岁,看着她纯洁的眼睛,康然仿佛一夜之间就长大了。她暗暗发誓,从此以后,她要代替爸爸妈妈照顾好妹妹,帮助爷爷奶奶挑起家庭的重担,让爸爸妈妈放心。

  我一定要带好妹妹

  当记者来到康然家中的时候,刚刚放学的康然正把妹妹带在身边,同时帮着奶奶做家务。这“一心几用”的本领是康然在生活中锻炼出来的。奶奶告诉记者,自从爸爸妈妈去世后,晚睡早起就成为康然的“自觉行为”。早起帮奶奶干活,给妹妹穿好衣服洗完脸再去上学;放学回家后先做家务,照顾妹妹直到睡下,才顾得上自己的功课。“长姐如母”,康然这个“长姐”,却只有12岁。

  康然告诉记者:“妈妈去世时的最后一面,我一直忘不了她看我的目光。我知道,妈妈不放心我,不放心妹妹,所以我一定要带好妹妹,孝敬爷爷奶奶,让妹妹过得快乐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除了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康然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给了妹妹。康然对妹妹也不是一味宠爱,妹妹犯了错误,这个小姐姐也会很严厉地教育。在康然的教育下,妹妹和同龄孩子比起来,特别懂事听话。奶奶心脏不好,爷爷因打工经常不在家。奶奶一犯病,康然就会为奶奶端水送药,并承担起所有家务。

  要努力回报好心人

  因为家庭的原因,康然没有办法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康然的想法很早熟:“我知道,让妹妹过得更好的唯一出路就是我自己长本领,有出息,所以我必须好好念书。”康然2011年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还曾多次在语文和英语比赛中获奖。

  在学校,康然是个特别热心的学生,不管哪个同学学习上有困难向她请教,她都会耐心讲解。学校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她也总是积极参加。康然说:“爸爸妈妈去世后,我家只靠爷爷打工和叔叔帮衬过日子,要是没有好心人的帮助,我和妹妹不会有今天,所以我一定会特别努力,回报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康然还有一件事情很是坚持,那就是凡是帮助过她的人,只要能联系上的,她都要打个电话表示感谢,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生活的磨难,没有压垮这个女孩,反倒让她有了一颗更加坚韧、热情、向上、感恩的心。 王赫岩

 
 

编辑: Sanming 来源: 今晚报
 
相关资讯
· 陕西9龄童带妹妹跪街边求葬父
· 6岁姐姐带5岁妹妹上学 下车时忘了妹妹
· 兄妹在京溺亡双手紧握难分开
· 亲情故事:母亲的九十六封来信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