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留守儿童谈儿童节心愿 称最想让爸妈去开家长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05-30 17:2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关注留守儿童

  笔者昨日从省妇联获悉,截至2010年底,我国共有5800万农村留守儿童,其中广东的留守儿童约有431.26万人,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他们就像是“靠天收”的稻子,缺乏家庭教育和知识教育的灌溉,缺乏亲情交流的肥料。同时,他们缺乏呵护,因此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令人担忧。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本报记者探访了韶关市浈江区花坪镇等地的留守儿童家庭,并对留守儿童问题进行了调查。

  “亲爱的爸爸妈妈,能不能再抱我一下?当我还沉浸在一家团聚的美梦中时,你们却趁着天未亮,为了打工,匆匆登上了远去的汽车。下个月,你们还会准时来看我吗?”这是一位留守儿童催人泪下的心里话。

  调查生活学习面临困境令人忧

  记者所探访的花坪镇实验学校地处破产关闭的煤矿矿区与农村结合部,由于2005年煤矿关闭,大量矿工失业后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多数文化程度和教育能力低,难以实施家庭教育,使得部分留守儿童在情感、人格、学习等方面的发展存在一定的缺失。

  据统计,韶关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有30万人左右,父母双方外出打工,孩子在家留守的有3.8万多人。这些留守儿童分布广泛,特别是边远山村占了绝大多数,其中始兴、翁源两县的留守儿童就有1.5万多人;在一些倒闭的大型工矿企业较多的地区,如浈江区花坪镇和犁市镇就有留守儿童1800多人。各学校留守儿童的比例大约是16%—18%,有的比例达到35%以上。

  韶关市妇联对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386份学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父母外出,由于缺乏有效的家庭教育环节,留守儿童对学习缺乏热情,进取心、自觉性不强,学习成绩普遍较差,留守儿童中学习成绩优秀的不到10%,学习成绩中等的占40%,学习成绩较差或很差的占50%,情况令人担忧。

  调查显示,77.5%的留守儿童不愿意父母长期外出打工;48%的留守儿童性格情绪消极,表现出内向、失落自卑、自私冷漠、脆弱孤僻或焦虑、任性、暴躁,有的出现逆反心理、怨恨情绪和缺乏爱心等。在家庭中,62%的留守儿童的教育无人过问。

  省妇联向笔者透露,在对全省留守儿童的情况进行调研之后,他们发现整个留守儿童群体呈现出几个突出的特点:

  留守儿童主要是由祖辈进行隔代抚养,临时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照料主要是低层次的物质生活的保障,由于受到自身文化水平限制,无法对留守儿童的知识学习进行适当的辅导。留守儿童与其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松散,因此无法得到足够的来自父母的关爱。他们主要向同辈群体寻求精神支柱和慰藉,存在交友不当而走上歧途的可能。由于缺乏家长的监护、教育等因素,留守儿童最容易发生人身安全意外,也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留守儿童受到性侵犯,被拐卖和拐骗、被利用参与犯罪的现象屡有发生,有的甚至被残害肢体后进行乞讨,他们有着最为迫切的维权需要。

  心愿希望爸妈在家多住几天

  走进花坪镇阿嫣家简陋的砖木房,记者一眼看到屋内因潮湿而泛青的石灰墙上贴满了金灿灿的奖状。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这位12岁小姑娘从学校捧回的奖状足足有30张。

  看到家里来了生客,阿嫣很紧张,低着头不说话。她的奶奶在一旁介绍说,孩子的父亲和继母目前都在韶关市区的一家玩具厂打工,离家好远,平时每个月只能回一趟村。孩子的生母则在广州打工,过年的时候她俩才能见到面。

  “阿嫣,你最喜欢什么呀?”记者努力让她放松心情。“我最喜欢学习!”孩子稚嫩地说,“爸爸妈妈想让我考北大、清华,然后出国留学。爸爸说,家里缺一个出国留学的孩子,只要我能读好书,他不论怎样辛苦都可以。”

  阿嫣的奶奶说,虽然阿嫣的日常生活起居以及学校里需要家长做的事情都由她一手包办了,但教育孩子实际上还是应该由父母来做更好。在聊天中,阿嫣小声地告诉记者,今年的儿童节她有两个心愿,“我希望爸爸妈妈能为我去学校开一次家长会,我还希望他们能陪着我在家里住几天,哪里都不用去玩,只要在家就好。”

  对话

  最担心他们周末回家无人管

  花坪镇实验学校是韶关市唯一的一所全国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有留守儿童507名,占学生总数的比重约36%。留守儿童中家庭贫困的超过60%。笔者采访了该校校长曾宪法。

  南方日报:留守儿童中哪些问题比较常见?

  曾宪法:中学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体现在周末上网吧、打游戏机,有的还沾染上抽烟、喝酒等不良行为。其实,他们很多人都挺聪明,但是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很重,心理和性格方面会出现较大的波动。

  南方日报:你对这些问题的成因怎么看?

  曾宪法:除了监护人疏于管教之外,也有因素是孩子本身故意学坏,以希望引起父母亲对他们注意。但这也说明了留守儿童对父爱母爱的渴望。

  南方日报:学校怎样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管理?

  曾宪法:近年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力度不断加大。妇联接受热心人士捐助,每年筹集善款20万元帮扶本校留守儿童、孤儿以及单亲、特困儿童等。学校不断改善硬件条件,目前3栋宿舍楼有近600名学生入住,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基本满足了留守儿童的集中住宿管理的需要。学校安排老师在宿舍楼值班,还有老师专门负责留守儿童的住宿管理。不过现在学校最担心的是留守儿童在周末回到家后,以及平常不住校的留守儿童,学校对他们难以全面监管,这得需要监护人加强管理了。

  建议

  让流动人员子女随父母就近入读

  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全省各级妇联开展了实际行动。对于怎样进一步解决好留守儿童的问题,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让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享受全省范围内的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减少留守儿童人群数量,使流动人员子女可随父母就近入读学校,解决孩子与父母的分居问题。相关部门应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帮扶工作纳入政府部门工作的计划和议事日程,整合资源,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编辑: Sanming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