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尽孝尽责,不一定是在春节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01-24 13:0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游志斌

 

  与几位朋友谈心,无意中谈到即将临近的兔年春节,谈到春节前回家的票难买。谈到最后,他们无一例外地对笔者说,今天过年无论如何一定要赶回家过年,跟父母、孩子过上一个团圆年,尽上一份自己的孝心和为人父母的责任。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大数人中国人来讲,春节回家过年是大事,尤其是家有父母老人孩子的外地工作者,好像不回家,就没有尽到孝敬老人或者尽到做为人父母的责任。为了春节回家,为了和家人团聚,为了尽孝,为了尽父母之责,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甚至可以无视囊中的羞涩和不菲的旅费开支,可以忍受路途中的颠沛流离和拥挤之苦,可以忍受黄牛党的高票价勒索……对于我们这些大多数人来讲,春节回家,已经成为我们寻找精神归属的一种方式。

  然而,作为一位曾经狂热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追随者和践行者,笔者如今有了不同的看法:回家,不一定非要赶在过年,尽孝尽责,不一定非是在春节。据我所知,在我们工作生活的这座城市,很多企业,特别是服务行业在春节期间招工往往都比较难,有的企业为了留住工人,甚至在春节期间开出了比平时多出两倍的工资,有些企业甚至不惜大幅度提高福利,让工人与企业一起面对春节的挑战……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在春节期间留下来的动力,试想想,我们当初不远千里,外出工作是为什么,还不是为了能多赚一点钱,让家里人的生活更好一些,更幸福一些,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更有价值,更有尊严?

  另外,我们尽孝尽责,也不一定非要是在春节期间,一年又365天,可以定期不定期地选择在交通不怎么拥挤、家里不怎么忙的时候回家看看,即使平时工作再忙,也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写信或打电话向父母问好祝福,只要我们能坚持定期或不定期与父母、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分享他们的喜悦,分担他们的忧愁,让父母、孩子时时能感觉到我们就在他们的身边,时时处处都在尽孝、尽责。

 
 

编辑: Sannming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