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她用孝道撑起家庭“艳阳天”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09-07-03 08:4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婆婆双目失明,公公体弱多病,丈夫神志不清。放在谁身上,这样的日子过起来都很艰难。然而,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的沈禄秀却用孝心与勤劳撑起了一家人的“艳阳天”,以一份温情,一份责任,诠释着一个好媳妇的点点滴滴。近日,沈禄秀被评为雨城区合江镇“十佳好媳妇”。

  多少辛酸尽在不言中


  1973年和丈夫结婚后,沈禄秀开始悉心照顾着婆婆和体弱多病的公公。两个孩子出生后,沈禄秀更加繁忙了,既要照顾老人,又要带好小孩,一干完农活就得往家里赶。


  2001年婆婆患上了青光眼疾病,沈禄秀和丈夫多次寻医给婆婆治疗,但效果并不好,最后导致双目失明。婆婆失明后,带来了许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衣食住行需人照料。


  日常生活中,沈禄秀合理安排老人的生活,饮食起居精心照顾,她扶老人上厕所,给老人穿衣服、梳头洗脸、端茶送水,千方百计让老人吃好、住好,使老人生活得开心。


  91岁的婆婆在弥留之际,拉着沈禄秀的手说:“唉,要不是你这样护理我,我坟上的草都长了好几年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7年,沈禄秀的婆婆去世后,丈夫杨明清不幸患上了难以根治的脑积水。起初只是神志不清,乱说乱唱,后来逐渐发展到打人、砸家具、撕衣服,随地大小便,搅得鸡犬不宁。


  残酷的现实像一把尖刀,时刻刺痛着沈禄秀的心,多少个夜晚难以入眠,泪水浸透了枕头。杨明清时而欣喜若狂,时而勃然大怒,时而跑得无影无踪,喜怒无常。沈禄秀总是以一个妻子的柔情和慈爱之心去面对。乱说乱唱,她规劝;乱跑乱窜,她找回;不吃饭就亲手喂;床上大小便,她打扫、清洗;砸了锅碗重新买;住院治疗,她日夜守护……

 

  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老伴过世,儿子患病,接踵而至的打击让本来就体弱多病的公公身体每况愈下,于是,照顾公公的重任落在沈禄秀一个人的身上。


  “作为妻子照顾丈夫天经地义,作为儿媳要照顾公婆更是做晚辈的责任和义务。” 沈禄秀的话很平和,听似平淡,但句句出自真心,“我什么都不怕,就怕老人生病。老人一生病,我的心就上下不安,什么事都要放下,到处请医生找药,把老人的病治好。”有一次,年迈的公公病重了,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她照顾公公,喂饭、喂汤,老人吞咽有时困难,细心的她就将药片碾成粉末,一口一口地喂;怕老人饿着还用骨头汤熬成稀粥、烂面以便其进食。   


  尽管年纪大,耳朵不好使,但是沈禄秀的公公心里明白,儿媳妇为这个家付出的实在太多了,“我老伴失明的那段时间,沈禄秀更累,更辛苦。”老人难受地说。

 

  传承孝道是一种美德


  “只要我不倒下,我会一直尽心地照顾他们。丈夫是我的最爱,公公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许多,我愿照顾他们一生一世……”沈禄秀淡淡地说。沈禄秀坚信,苦难并不可怕,它对于人生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要自己不放弃,一样能够享受人生的欢乐!


  如今,沈禄秀的两个儿子已长大成人,在外打工,虽然所赚的钱不多,但他们常常打电话回家问问父母和爷爷的情况,“我们一家的生活正迈过坎坷走向平坦。”


  在为人儿媳的40多年里,沈禄秀用自己真诚的孝心默默地付出,赢得大家的敬重。当她来到亲戚家里,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纷纷起立,给她让座。沈禄秀在村里也同样受到邻居和村民的尊敬。远近村邻得知有这样一位好媳妇时,不由得纷纷邀请她讲讲行孝的事迹。


  “传承孝道是一种美德。如今,很多人感觉孝道日渐淡化,尽管原因很多,但我认为,至少应该很好地把孝道一辈一辈传下来。”在沈禄秀的心中,始终是这样一种信念在支持着她,她坚持这样教育子女,为子女做榜样。

 
 

编辑: Sanming 来源: 雅安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