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悬崖上的小学,申老师留守26年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2-21 14:5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几近90度的陡壁,百转千回的“Z”字形骡道,宏阔的大渡河峡谷……如果你是在旅游,这样的景致也许会让你觉得冒险、刺激甚至是浪漫,但如果这是一条去上学的必经之路,你还会有这样的感觉吗?

  这不是科幻片里的场景,这里有一所真实的学校。它的名字很普通,跟着当地的一个彝族山寨的名字,叫古路村小学。这是一个很不普通的学校,它位于国家地质公园大渡河峡谷老苍沟下侧的悬崖绝壁上,从远处看学校就仿佛隐在云中,所以它又得名“云中小学”。因为今年的大地震,这个横亘在峭壁上的小学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23岁的拍客陈斌步行跋涉5个小时,走过近90度的峭壁,来到四川雅安,拍摄了一群艰辛而勤奋求学的儿童,这段名为《探访悬崖绝壁上的“云中小学”》的视频在优酷网发布仅两天,播放超过100万次。

  通过拍客的视频记录,这一群求知若渴的彝族孩子打动了无数城市人,而坚守教职26年如一日的申老师也被网友称为“2008年最令人感动的平凡人”。

  求知若渴的彝族孩子打动城市人

  古路村小学位于大渡河峡谷老苍沟一个鲜为外人所知的彝族山寨,26年来,它由一个叫申其军的代课教师守护着。

  随着志愿者的到来,这个“云中小学”走入人们的视线:

  古路村一共500多人,古路村小学是村上唯一的小学,上学的孩子共有45人,分成三年级和四年级两个年段。

  村里与外界联系的交通要道是2003年开通的“骡马道”。古路村小学的孩子每天早上10点才开始上课。不是他们偷懒,而是因为他们是踩着悬崖上凿出的山路去上学的。那里没有台阶,最窄的地方才40厘米,所有的路上布满细沙和泥石块,实在难走。

  “经常有孩子滑到山下去,非常危险。”申老师说。虽然孩子们都是村里的,但他们的家分布在山上的不同位置,家里离学校最远的孩子每天要步行4小时才能到校,学校这才定了10点半上课,下午3点45分放学。

  学校是全村最“豪华”建筑

  古路村小学由5间水泥房和一间小厕所组成,教室在石坎上,厕所在石坎下。学校里唯一的体育设施是一个用两根木桩和一块废弃的黑板搭建的篮球架,但孩子们从来不在这里打球,只会在周围小心翼翼地拍球。“投篮的话,球很有可能滚到山下去,捡球就得花半天功夫。”三年级的兰豹告诉陈斌。

  可就是这样的条件,古路村小学已经是全村最“豪华”的建筑了。陈斌和同事到达古路村小学的第一天晚上,他们住在古路村小学里面。记者觉得纳闷:村民为什么没有邀请你们去他们家里面过夜?“因为古路村小学是村民觉得最好的地方。”陈斌告诉记者。

  申老师守护娃娃26年

  现在,古路村小学里共有4名老师,其中3名是志愿者,另一名就是娃娃们最最亲爱的申老师。26年不曾离开的申老师是当地村民最尊敬的人。

  申老师名叫申其军,18岁初中毕业后就来到古路村小学教书,上有老下有小的申老师现在还收养了3个孤儿。他主要教孩子语文和数学,其他科目的教师一般由外来的志愿者老师担任,但是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志愿者留下来。“太苦了!”申老师很理解志愿老师。

  到今年,申老师已经独自守护了这个学校26年。村里很多老少同代都是他的学生,“我们村无论长幼,都很尊敬申老师。”一位老村民告诉陈斌他们。

  但就是这样一位值得人们敬佩的教师,却有着自己的辛酸。

  申老师曾经想过要出去进修,但一直没有人能够正式接受古路村小学,他放不下心,一拖就是几十年。

 
 

编辑: Sanming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