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侯东文:万善根本从师出 能生利乐如良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2-21 12:3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五年前,我看到一本《弟子规》但不明其中含义,好奇地请教邻居毕老师,他介绍我认识了研究和传播传统文化经典的刘冰先生。于是我带着疑问叩响了先生家门。

  一进门,就遇当头棒喝。儿子亮亮走在我前面,先生说:“你们先出去,重进!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从此,先生就开始了对我们全家的“随机教法”。这是我们今天才意识到的,当时还觉得脸红很不好意思。

  先生所传播的是中华文化经典,《弟子规》是国学中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教人如何做到孝悌、谨信、爱众、亲仁、余力学文,这篇不长的文章,真是宝贵无比,应了《三字经》中“人遗子,金满籯,我教子,唯一经。”                                         

  “一灯能除千年暗”,先生是指引我们找到了古圣先贤智慧的明灯。父母生养了我们身体,但在先生这里我懂得了怎样做人。先生那质朴通俗深入浅出的语言,如清泉滋润了我们无知而干涸的心田。使我们每个人心中善良的种子得以萌发,长养了我们的慧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的好品德,既需要先生的教训,更需要自己不断地反省。老师传授的智慧我们做到了吗?养成好习惯了吗?在与先生相处的日子里,我以往的习气,经常会得到恩师的点拨。有一次,我当着大家面用傲慢的口气,对一起随先生学习的同学说,你若不好好学《弟子规》,八国联军又会打进来。惹得人家非常生气离开了。事后,先生说:“扬善出庭,规过私室”。渐渐地我明白了这些做人的道理。虽然我已过不惑之年,但感到在知识修养上如同无知幼童。每一步都需要先生引导,更需要开悟和修身。

  “千年育龟,遇一浮木”,有机缘随先生学习是我们最大的福报,听到老师的声音是最好的福音。

  经典是阳光,老师是雨露,每一缕阳光,每一点雨露都无比珍贵。让我们在阳光雨露的培养下,存好心、说好话、办好事、做好人,关爱大众、身体力行,师恩难忘,知恩报恩。


  侯东文  于2008年12月谨作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