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用亲吻换毕业证?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独一代”的育儿新主张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2 14: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第一批独生子女正在进入生育高峰期。一项调研报告称,目前中国“80后”占孕妇,以及0至1岁、1至3岁孩子妈妈的比率,分别达到81%、69%和49%。她们是改革开放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女性,如今正承担起养育“独生子女下一代”的重任。

  由两个“80后”独生子女组合而成的新家庭,呈现出“4+2+1”的新模式,即两个独生子女的孩子将被4位老人所呵护。

  虽已成年,但不少“独一代”依然习惯着上一代的照顾,却又不得不开始面对自己的下一代。有些人,“放手”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自己乐得清闲;有些人,因孩子的养育问题,与上一辈陷入马拉松式的争吵;有些人,坚持亲力亲为,甘之如饴……

  当独生子女成为父母,他们该如何顺利完成角色转换?

  “独一代”的育儿新主张

  “小时候,我早早地被断奶,扔到托儿所。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是在幼儿园度过的。我至今记得趴在幼儿园铁门上,看着妈妈远去的背影时心里的那份绝望。”刚当了父亲的王先生发誓,不能让儿子重蹈覆辙。

  在老一辈人眼里,“80后”的年轻人还是一群没长大的孩子,但如今这群大孩子开始荣升为父母,担起家长之责。

  记者调查发现,与传统观念中独生子女的标签不同,越来越多“独一代”开始呼吁“回归自然本能,珍惜亲子关系”。由于对独生子女成长教育的“爱与痛”有切身体会,因此在他们看来,让孩子在充满“爱和自由”的环境里长大,比什么都重要。

  何况,“独一代”基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愿意接受科学的育儿方式,而不仅仅是靠爱心和经验。

  母乳喂养成时尚

  “坚持母乳喂养是我的梦想。我本来是一个没有什么梦想的人,但这次不同,因为我守护的是宝宝的健康。为母则强是生育之后才能体会到的。感谢宝宝,让我成长,让我更加坚强!”尽管遭遇多次乳腺炎,忍受过无法想象的痛苦,福州某通信公司职员王柳欣依旧坚持着母乳喂养。

  “没什么比宝宝的健康更重要的了!”奶粉问题频发,促使越来越

  多的年轻妈妈们选择母乳喂养。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80后”妈妈,除个别因身体原因外,90%都表示愿意母乳喂养。

  “福建母乳妈妈联盟”的QQ群里,聚集了上千个像王柳欣一样坚持母乳喂养的年轻女性。认可“母乳喂养是自然界赋予人类的本能”的她们,大部分有着较高的学历与体面的工作,如电视台主持人、公司高管、公务员等。就职于福建电视台的邹荃便是其中一员。她说:“据我所知,台里很多年轻的主持人也在身体力行地坚持母乳喂养。”

  “坦白说,目前的母乳喂养环境不容乐观。正因如此,内心强大、善于学习的新型女性更容易坚持下来。”身为公务员的“桔梗巫”说。

  “我们选择的不仅是一种喂养方式,更是亲力亲为的育儿方式。”出生于1986年的母乳妈妈刘劭珩说。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东南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2_3759258.htm
“独一代”的育儿新主张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