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陕西男孩街头卖唱捐助寒门学子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20 09: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00后留守儿童周瑶(化名)来到深圳,坐在母亲的床上,床边隔板上贴着她几年前的照片。周游 摄

  7月22日,深圳东部华侨城,第五届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启动,在山顶云中部落,妈妈抱着女儿感受这凉快的山风。赵炎雄 摄

  每年暑期,深圳都会迎来大量的“留守儿童”。他们在农村长大,自小与父母聚少离多,大多由隔代亲属抚养长大;他们向往城市,那里有日思夜想的亲情,也象征着更好的生活与希望。然而,双亲在成长关键期的缺失,以及城市对人的诱惑,让许多人的生活因此而改变。

  而另一方面,时代的变迁也让这个特殊的群体自身观念有了变化。更多在外务工的父母也更加懂得陪伴与沟通的重要。本期人物,我们选取了80后、90后和00后三位不同年龄层的“留守儿童”,或许他们未必是各自群体中最具代表性的人,但从其所经历的,仍能看到岁月在这个群体留下的痕迹。

  ■80后的留守故事

  人物简介:庞闵(化名),80后,留守两年,此后学业被搁置,父母婚姻破裂,自己先后经历了结婚、出轨、离婚、再婚的跌宕起伏。他希望挣够钱就回老家开养殖场,不再给人打下手。

  “回忆中妈妈竹条的抽打也带着甜蜜”

  2013年过了一半,庞闵感觉如释重负——他的工资从十几年前的1600元涨到了3500元,还遇到一个不错的女孩,再婚了。唯一遗憾的是,为了生活,他只能无奈地让孩子从出生之始就成为留守儿童。此前,庞闵的留守时间只有两年,生活却发生了剧变。

  “玩耍被欺负只能忍气吞声”

  留守之前,庞闵爸爸是村里唯一会做瓦片的人,村里盖瓦房时必定找他们家订货。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庞闵家的生活虽然不是村里最好的,却也不坏,全家其乐融融。

  然而,当外出打工的人在村里建起了小楼房,瓦房就成了落后的产物。人们不甘于现状,都想把房子建得更好,越来越多人出去打工挣钱,村里的小楼房也越盖越多,庞闵家的瓦厂开不下去了。

  庞闵刚满10岁那年,父母怀着改善生活的目标,相继外出打工。没有父母的督促和辅导,他的成绩开始急速下降,从班上的前十名跌到倒数十名。老师都看不过眼,责骂他:“没用,就考这么点分”。他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看到书本都觉得厌烦。

  不仅仅是学习上孤立无援,即使是在外面玩耍被欺负,庞闵也只能忍气吞声。他身体一直很瘦弱,打架总处于劣势。即使不是他挑起事端,同学找来爸妈撑腰时,他也不敢顶嘴。

  “一个小孩子,去请谁帮忙呢,谁也不会搭理你。”庞闵叹息道,每到这时,他就特别想爸妈。即使是被妈妈用竹条抽打的疼痛感,回忆起来也带着家的甜蜜。

  “想赚钱变得更强大”

  父母闹不和的消息传来后,更是断了庞闵对老家的留恋。那时他才上小学五年级,用父母寄来的400元学费买了车票,乘着长途大巴,一个人偷偷去了父母的打工地福建。到了那里,他不敢告诉父母,让舅舅过来接他。

  舅舅领着瘦小的他到父母打工的地方,两年未见面,家人团聚时气氛甚是温馨,庞闵也感受到了久违的快乐。不过,在知道庞闵辍学的消息后,父母的笑脸拉下来了,眉头紧皱。但父母也无力劝他读书,叹一叹气,只好任由他待在身边。

  本以为来到父母身边,能够拉拢他们的感情,但庞闵却只看到父母天天闹离婚。在老家时的孤独感逐渐变成一种空虚感,庞闵有点不知所措。他不想在家里看大人脸色,一个人在外面游荡。

  那时他还不满14岁,身高不到1.4米,进厂做工也没人敢要。看到路边有人捡塑料瓶卖钱,庞闵也加入了拾荒者的行列。“那个时候,满脑子都想着钱”。在他的记忆中,父母给他的零花钱从来没超过1元钱,买个早餐就没了。他想赚钱,想变得更强大。

  似乎一夜之间,庞闵就长大了。他提着袋子到外面找垃圾。

  但某天顺着大马路捡垃圾时,庞闵无意间碰到了妈妈。满怀欣喜地跑过去,却发现妈妈和工厂主管一起,动作亲密而暧昧。他心里发出了一阵怒吼,却还是克制住了。

  过了几个月,妈妈坚持要离婚,家终于走到了破碎的边缘。“都是因为钱,家道中落时,妈妈觉得爸爸没本事,就跟有钱人跑了。”

  “怕下次回去儿子叫我叔叔”

  庞闵一赌气,独自来到深圳,一心只为赚钱。他每天在流水线旁工作15个小时,工资只有1600元。除了工作的间隙闲聊几句,上个洗手间,抽根烟,剩下的就是永远都不够的睡眠时间。城市的灯红酒绿、热闹喧嚣,都与他无关。

  工厂的日子空虚寂寞,庞闵很快和工友小静坠入爱河。那一年他20岁,谈恋爱只为排解寂寞,从未考虑结婚大事,却在几个月后成了准爸爸。女友未婚先孕,两人只好草草成家。不料结婚总是比恋爱复杂许多,两人相继出轨,熬了5年,今年离婚了。

  “感觉社会上人人互相背叛。在我们那个圈子,80%的人都会出轨。”庞闵说,在老家,村里的男人出去工作时,很多女人都偷偷地和别人好。而在工厂就更为普遍,很多人婚后不在一起工作,各自都有了相好。不过,大家都不会轻易离婚,只是寻找一种精神安慰。

  如今,庞闵已再婚。快速增长的物价让他负担很重,只能把孩子都送回老家。与前妻生的孩子今年6岁,与现任妻子生的孩子不满1岁,都只能留守老家。

  他也想把孩子带在身边,但跨不过公立学校的门槛,又承受不起私立学校的学费。“我好像比老爸还无情。”庞闵眼眶有点湿润,“很怕回去时他们叫我‘叔叔’。但我也是为了挣钱给他们读书,希望他们以后能理解。”

  造物弄人,庞闵仿佛走上了另一个“轮回”,但他想打破这一点。父辈们出来打工,挣了钱就把土房变成红砖房,然后又出来挣养老钱,挣够了就回家。“我可不想这样。”庞闵说,挣够20万元,我就回去开个养殖场,不再帮别人打下手。

  “城里热闹,环境好,但都不是我的容身之地。”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南方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20_3727071.htm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gb2312
相关资讯
· 留守儿童进城看父遭二次留守
· 广东发布留守少儿微电影
· 美华人为子女起名很用心
· 旅西华人少女因父母严格管教出走
· 孩子工作压力大当父母的该咋办?
· 少女漂泊千里投奔网友
· 儿童安全 父母责任
· 城市80后生活不轻松
·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