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陕西男孩街头卖唱捐助寒门学子
·车库惨剧 男婴之死谁之过?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南京每年发3亿助学券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9 14:27:5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为解决普遍存在的幼儿园收费贵、入园难的问题,从2011年秋季起,南京开始实行幼儿助学券政策,对适龄幼儿进行定额补助,为此南京市每年要投入近3亿元。那么,究竟什么是助学券,助学券发放三年以来运行效果如何?人民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幼儿园涨价家长“吃不消”

  民办幼儿园涨价一直颇受关注,每到秋季入学,不少家长都会吐槽学费太高,有的家长甚至做了涨价曲线表,表中显示幼儿园学费节节攀升。张女士家住仙林地区,孩子准备秋季入园,“去年问的新生保育费还是1000元,今年就涨到了1250元,这涨价速度也太快了。”不少年轻家长更是叫苦连连。

  85后的小刘是全职妈妈,家里只有丈夫一份收入,“我老公是驾驶员,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公办幼儿园上不去,民办园每个月1500元。除去小孩学费,我们生活都过不下去。”像小刘这样的年轻家长不在少数,外地来宁的李小姐更是一筹莫展:“我们夫妻都是外地来南京打工的,去幼儿园一打听,一个月1800元,除去还房贷4000元,剩下的不吃不喝也吃不消。”李小姐表示,公办园学位紧张,民办幼儿园收费高,虽然每月有助学券补助,但是高额收费还是让年轻家长无力承受。

  发放助学券解决入园难问题

  为解决民办园收费高的问题,从2011年秋季起,南京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发放“幼儿助学券”的工作意见(试行)》。助学券发放对象是南京户籍、年满3-6周岁的适龄幼儿且符合计划生育条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还需具有暂住证、要求监护人在南京生活两年以上并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助学券所需经费由市、区政府共同承担。符合幼儿助学券发放条件的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可以减免2000元的保育费,分两学期兑现,每学期1000元。每名幼儿在幼儿园期间享受助学券补贴最多不能超过3年。

  据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每年发放近3亿元的助学券,确保适龄幼儿、特别是农村和困难家庭幼儿入园得到制度性保证。据初步统计,南京市可享受助学券的17万适龄幼儿中,7%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幼儿园称耗人力物力收效甚微

  “助学券虽然钱不多,但是每月能补贴一点也很开心。”杨女士家住玄武区,4岁的女儿在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学。而在农村地区,助学券实际效果更明显。“本来每月生活水平不高,省了200元,减轻不少负担。”在王大姐看来,助学券虽然补助不多,但是一年下来能省2000元,确实顶用。助学券制度对家长来说是利好,但是申请过程很复杂,实际操作中有家长错过了发放时间也时有发生。

  而对幼儿园来说,把助学券落到实处是一项繁杂的工作,光是准备材料就要耗时两个月,领取时间也有严格期限,而助学券对幼儿园运营本身及教学质量并没有多大好处,幼儿园还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做这项工作。

  南京一民办幼儿园宋园长介绍,落实助学券,首先要对家长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包括户口本、身份证原件。所有的证件初审都是在幼儿园完成的。然后制作两套材料准备提交,之后还要再次对其中一份材料进行审核并申请经费。此外,幼儿园还要把所有学生信息输入电脑系统,“耗费人力物力,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希望能够简化程序或者换种方式实现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宋园长称。(姚媛)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9_3720345.htm
南京每年发3亿助学券
gb2312
相关资讯
·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 “天价”幼儿园到底值不值?
· 昆明幼儿园收费冰火两重天
· 3岁半女孩被困校车8小时生命垂危
· 孩子初入园家长易现焦虑症
· 幼升小必读
·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 留学低龄化 家长如何“引路”
·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 孩子为何说话晚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