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父母要领“上岗证”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0-11-09 15:5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1月24日,由东莞市妇联主办,宏远中英文幼儿园和东莞融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东莞市“为人父母,和谐家庭”大型公益讲座在市府会议大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刘冰针对种种错误的家庭教育状况作了具体分析,并建议东莞的父母要领教育“上岗证”。东莞市教育界300多家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应邀参加。

  父母要领“上岗证”

  市妇联副主席安玉红说,当前东莞市家庭教育状况并不乐观,不少父母在教育孩子上存在着误区。比如:包办过多,弱化了孩子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事事为孩子做主,缺乏对孩子参与权的尊重;父母只重视孩子学习,履行职责偏颇;打骂,催化了孩子不良心理与行为等,严重影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刘冰说,孩子天生是一块美玉,而他们的坏习气常常来源于父母,来源于错误的家庭教育。因此,她建议东莞的家长们要领教育“上岗证”。

  影响孩子成长的三个环境

  刘冰教授说,孩子成长的第一个环境就是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终身的老师”,父母们宠爱孩子、溺爱孩子、骄纵孩子,都是自以为是的爱,没想到竟然会伤害孩子。家长只是顾及孩子的躯体在一天天长大,但对孩子的道德教育却失之有方。第二个环境是学校,“孔子的诞辰日就是美国的教师节”,外国人都把我们的传统经典视为宝物,但我们却把它丢弃了。

  第三个环境是社会,社会要给孩子营造氛围。“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刘冰教授说,现在的我们都应该感谢党中央,感谢胡主席,我们的国家今天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国学经典,提倡孝道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提倡道德教育的热潮,同时也让父母们有机会汲取祖先文化中的智慧,懂得作为一个母亲父亲,应修身立德,言传身教,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国家栋梁。

  明白“为人父母”的错

  “孩子天生是一块美玉,”刘冰教授说,而他们的坏习气常常来源于父母,来源于错误的家庭教育。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所有的恶果,都是因为为人父母不懂教育、不懂得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母亲父亲而埋下的因。注重因果教育,我们的法律就是一种因果教育,“因为做了什么犯法,所以要接受什么样的后果。”孩子们如果不懂因果,做事就不会考虑后果。

  孩子迷恋网络游戏、沉溺于虚幻的刀光剑影,不懂得正知正见,那是做父母没有及时施教童蒙养正。原本都是聪明好学的孩子,如果父母不是整夜搓麻,不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孩子也不会到游戏中去寻找慰藉,厌学自弃。孩子早恋、荒废学业,都是父母的错,孩子也曾问过关于青春期的种种疑惑,但家长却总是以忙为借口推脱,没有及时为孩子解难答疑。让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在迷惘中品尝了青涩的禁果,伤心损身,甚至造成终身的遗恨。孩子酗酒斗殴,遍体伤痕,常常夜不归宿,都是父母的错,父母的每天吵架,大动干戈,完全不顾及自己的行为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投下了怎样的阴影,父母没有及时了解孩子内心的隐痛,孩子也不会用酒精麻醉自己,让本该养志的童年饱尝苦涩。

  孩子挥金如土、纵情享乐,从不珍惜父母的血汗钱,也是做父母错。家长对孩子从来就有求必应,还用名牌书包和名牌服装让孩子在同学面前显阔,却不知这是给孩子成长的土壤里种下了虚荣的种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好逸恶劳;虽已大学毕业,却毫无社会责任感;不愿工作,散在家中上网,父母对孩子束手无策;如今已是百无一用,成为社会的蛀虫,也是父母没让孩子在步入成年阶段引导树立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理想,没有像“周室三母”那样相夫教子,像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那样引导孩子修身立德,懂得孝亲尊师;报效国家、回馈社会,勇于担当;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孩子深陷毒品、难以自拔,也是做父母错。父母离异后,只知道多给孩子钱花,却没有在孩子迷失了方向的时候,及时发现,因势利导,给孩子循循善诱地指引方向,想用金钱来填补孩子失却的爱、家庭的温暖。孩子偷盗犯罪,身陷囹圄,也是做父母的错。父母总是贪小便宜,不懂得身正为范,如果在孩子拿同学第一根铅笔时就为孩子讲清道理,晓知因果;绝不会让孩子失足顿成千古恨。让幼小的心灵档案上记录这条抹不掉的履历,在人前难以抬头。

  改变自己 做“成功母亲”

  所谓成功母亲,并不是指声名显赫、在某领域有多大成绩,而是在教子育人方面有所感受,有所造就。刘冰教授介绍,从三皇五帝、到历代帝王、孔孟圣贤、当今英雄的成功传记,都记载了母亲的教子经验,信手拈来,历历在目。以“三太”为例,三位周朝开国先君的夫人——太姜、太任、太姒,都以母仪天下的德范,在幕后默默地奉献,辅佐和教化了开万世太平的周文王、周武王和周公,而被后人尊为“三太之德”。

  孟母和岳母也亦然。孟子三岁丧父,孟母艰辛地将其抚养成人。她管束甚严,流传至今的“孟母三迁”、“孟母断织”的故事,成为千古美谈、后世母教之典范。“孟母三迁”才育出了一代儒家宗师孟子,“岳母刺字”造就了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岳飞,而谁又能知道孟母和岳母更多的人生履痕和事迹呢?正如狄更斯所说:“所有杰出的非凡人物,都有出色的母亲。”尽管作为母亲她们默默无闻,甚为普通,但她们的人生无疑是成功的。

  刘冰教授推崇女学教育,学习《女儿经》能让女孩子知道如何去做“孝女、贤妻、良母”,男孩子需要学习的是《弟子规》。《弟子规》里说:非圣书,屏勿视;蔽聪明、坏心志,勿自曝、勿自弃,圣与贤、可训至。教育的资源就在传统经典里面,世界上有两件事不能等“孝顺父母不能等,教育孩子不能等”,小孩子为什么会自杀,“就是不懂得《孝经》,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懂得爱惜自己。

  中华上下五千年,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孝经》、《弟子规》、《女儿经》、《朱子治家格言》、《常礼举要》,这些都是父母们汲取得太少,没有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为人父母应该从现在开始,和孩子共同学习好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家长老师共同审视自身 坦言不足

  “也会觉得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是落后和过时的。”在企石镇从事会计工作的陈先生说,只用一把尺子,成绩来衡量孩子。总是过问成绩多,过问情感少,关心学习多,关心做人少,却都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是严重的。但往往持这种态度,会让孩子感觉冷漠,亲子关系将会疏远和淡漠。“讲座让自己和孩子的妈妈都获益不浅,回家就会买些中国传统经典书籍,与孩子一起诵读学习。”他说。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