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吴曦:父亲——我的良师益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10-06-18 08:1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吴曦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十三年前的一九九六年我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数学与信息系统工程系,开始了我四年的大学生活。那时还非常年轻的我,对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旣感到新奇,又感到困惑。因此我常把自已的想法写信给远在云南边防部队工作的父亲一起探讨。父亲每次都给我写来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字里行间既浸透着慈父般的关怀,又更多的是一位良师益友推心置腹的交谈。信中的字字铮言都是我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也如实地记录了我大学时代一段难以忘怀的生活。以下是父亲写给我的许多书信中的一封。

 

  曦儿,近好!


  收到你的来信,很高兴,很兴奋。说真的我也是第一次非常认真地反复读了几遍你的这封信。读罢来信,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和我们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女儿真的是长大了,真的是成熟了许多。你对离开父母,离开家庭后,在艰苦的求学中对人生、对社会、对未来许多问题做一些思考,我以为是非常有益的,我赞成你这样严肃认真的人生态度。

 

  我们每一个人从生下来到长成人,都经历着不同的人生阶段,幼年的时候总是不同程度地在父母、家庭的呵护下生活。做为父母既是尽父母之责对自己的子女尽责任,同时也是对社会尽责任。做为父母不管他们自身条件和境遇如何,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于社会有用的人,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情。我们每个人小的时候对父母和家庭的这种心情恐怕还难体会深刻,及至长大以后,特别是在自己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以后,这种体会就越来越深刻了,有时甚至会产生一种非常浓烈的回归的情绪,这是很自然的。我也和你一样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在我小的时候生活的家庭里,因为子女多,家庭条件远远不如我们现在的家庭生活那么优裕。我小时候基本条件还是有保障的,但并不优裕。我的父母(也就是你的爷爷、奶奶)他们靠自己的工资吃饭,要负担我们一大家子人,这你可想还是过得比较清苦的。但父母总有一条是坚持的,就是再紧,再节衣缩食,也要供我们读书,我从小也就是在体谅父母这样朴素的感情中发奋求学的。显然这与你小时候的情况就不太一样,应该说你不曾经历过那样的情况。当然你小的时候,我们对你要求很严,有时近乎苛刻。为什么?因为感到生活在优裕中的孩子经常地不应该都是巧克力,而应该更多培养、锻造吃苦认真的精神,特别是在困难面前百折不饶的精神。回想你小的时候,也确实是这样走过来的。从小学到高中,总体讲,你的成长是健康的,很少沾染上一些不良的习惯。虽然你也有时脾气倔强、粗心大意,但我对你总的评价是懂事理,有同情心,有正义感;追求上进,有目标,有奋斗精神,能够不断认识自我,克服自我,是有责任感的。可以说在你生活的二十年间正是这些健全的精神和人格力量支持着你向着宏远的目标奋斗,你对自己应该有这样一个认识。而不惧困难、自尊自重、自强自立、顽强进取、艰苦卓绝这永远是我们做人的一面思想和精神的旗帜。

 

  曦儿,你现在确实是长大了,二十岁从法定年龄而言,也算是成年人了。你在来信中对二十岁的今天,作一些成年人的思考,所涉及到的一些问题,我感觉这都是很正常的。我在你这个年龄,也是和你一样有着同样的心境。我离开家独立生活比你要早一些,初中毕业十四岁我就考上了重庆南开中学,读住读,可能是年龄小,加上是男孩,那时似乎也不感觉更多,一天天就是读书、读书,将来考个好大学。后来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到了部队,又去了很艰苦的迪庆高原和怒江大峡谷锻炼到工作,这些时间也考虑了很多事。但最终还是把这些考虑归结为接近和服从现实。这就是从现实出发,一步一个脚印的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如果说,我现在还算有一点可自慰的成功的话,也是这样脚踏实地的过来的。年轻的时候总有很多幻想,这是年轻人的翅膀。但通过成熟的思考,幻想就会更加接近和服从现实,这是一种真实的归宿。


  曦儿,我以为你现在正处在求学的时期,求学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和掌握自己应该获取的知识。这也是以后走向社会,走向实际生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必备的基础。从社会分工而言,学理工,搞自然科学的人所付出的努力,总要比做一般人文学问的人要大一些。但对社会,对人类的贡献也是无可比拟的,也是令人欣羡与称道的。更何况未来的世纪是科学领先的世纪,不求功成名就,只求实实在在,这就是科学真谛的内涵和本质所在。你在信中谈到“原来梦想着快乐、玩、享受的大学生活已经不存在了,应该怎样在这样的环境中找到自己位置的思索。”虽然稍显偏颇,我以为这是对的。从科学知识的获取而言,大学才仅仅是个开始,当然不可能是一个才刚刚开始为未来事业奋斗奠基的人“玩”的乐土。但也还是要愉快地、心情舒畅地面对和适应这种生活。把攀登科学知识的颠峰做为成功者、奋斗者最欢悦的事来做,也就是苦在其中、乐在其中。我以上说的这些一己之见,不知道你是否同意。

 

  当然,与此同时大学也毕竟是个社会,还有许多学习以外的事,这就是人和人的相处(包括有些个人感情方面的东西),如何对待生活和学习中的矛盾和困难,如何抵御住形形色色的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和诱惑。总之成年了的年轻人在踏入独立生活中的每一步,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与挑战。我赞成你对“克服和战胜自己就能无坚不摧”这句至理名言的认识。但同时也应该相信在社会生活中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帮助别人,也获得别人的帮助也是十分重要的。独立思考,独立生活并不是把自己置于一个封闭孤立的圈子里。求学的时候,老师就是我们最可尊敬的师长和朋友,学问学问就是向老师,向他人求问。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就是我们做学问的人遵循的原则。在学习中埋头苦学的精神是需要的,不耻下问的精神同样是需要的。


  曦儿,你到国防科大学习,已是快一年的时间了,我看得出,你真正是把自己全部思想和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我和你妈妈都对你放心。古语曰:“三军可以夺帅,而匹夫不可以夺志。”志存高远,志在必得,军事如此,学习和日常生活亦如此。曦儿,我写这封信可以说写得较长了,是很自由,也是很随意的。我愿这不是父亲对女儿的某种说教,而是一次朋友之间平等的思想交流。
  

  祝生活愉快


  学习进步!


  爸爸


  1997年3月12日


  于云南边防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