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川涛:从幸福村回来……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09-03-02 12:2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川涛

 

  逢周六,我都抽空去附近的南屏镇福利院幸福村当义工,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读报刊,讲故事、扶老人去散步、晒太阳、讲故事等。老人见我来,兴奋不已,拉着我的手不放。

  幸福村由南屏镇政府投资,1990年筹建时,社会各界踊跃赞助,于1991年11月16日落成,耗资100多万元。幸福村是园林式的两层建筑物,占地面积3400米2,环境幽雅,凉亭、走廊、宿舍相连,种了宝巾、鸡冠、玫瑰、茉莉、扶桑等花卉,还有芒果、柚子、桃子、木瓜等果树,茂盛的榕树、柏树、竹子、木棉,显得绿意盎然。这里居住着60多位老人,最高寿者101岁。

  幸福村也是南屏镇灾害庇护所,有餐厅、棋室、电视室、娱乐室、康复中心等,每个房间配浴室、卫生间、热水器。老人用的桌椅、床柜、被褥、蚊帐等生活物品,由社会各界捐赠。幸福村有专职领导、医生、厨师、管理员共20余人。老人们在福利院下棋、打麻将、看电视,其乐融融。幸福村的伙食丰富、可口,常有义工、学生、志愿者、去慰问、探望老人。

  当义工后,我获知幸福村里的老人主要有五种:一是由政府赡养的孤寡、孤残烈军属、复员军人;二是无子女由政府赡养的“五保户”;三是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寄养的年迈亲属;四是子女忙于事业和工作,无暇照顾而寄养的父母;五是遭儿女嫌弃,由街道办或居委会送来的老人。

  一次,我和义工们从幸福村回来途中,提到老龄化和社会保障问题,义工们聊起福利院的老人,纷纷指责那些只图个人快活,抛弃父母或把父母视为累赘,转嫁给社会,增加国家困难的人。义工们皆有同感:尽管老人在福利院起居饮食有人照顾,费用子女负担。从法律角度分析,子女尽了赡养父母的责任。但人是有感情的,既有物质需求,也要有心灵沟通。父母在福利院,缺乏子女的问候和关怀,缺少儿孙绕膝的家庭氛围,精神孤独,同样无幸福感。

  义工们还提到有位富翁,下海办公司,整天在外应酬,请保姆在家侍候父母。父母逝世后,富翁披麻戴孝、做道场、请和尚念经、购豪华墓地、葬礼非常隆重。我嗤之以鼻:“这是活了不孝死了孝,厚葬不如厚养。为何富翁不在双亲健在时,多在家陪父母,帮父母揉肩捶脚、熬粥泡茶,让父母享受儿女的亲情,给父母精神依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善待父母,更应厚养父母,这是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厚养,包括对父母经济、物质的资助,也包括对父母的感情交流。子女在父母身边,能经常陪老人聊天,能更好地尽孝心,消除老人的心理疾患,形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社会风尚。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