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池惠珠:《母 爱》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09-02-23 11:1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母   爱》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唐朝孟郊(751-814)的《游子吟》内容平凡,语言生动通俗,饱含慈母对儿子的真爱,读来自然感人,成为千百年脍炙人口的名诗。20世纪90年代初,香港市民评选“您最喜爱的中国十大名诗”,《游子吟》以高票数当选。

  世界大文豪、前苏联社会主义文学的奠基者高尔基(1868-1936)说:“整个世界都是她们用乳汁养育起来的……”高尔基的杰作《母亲》塑造了巴威尔的妈妈——尼洛夫娜,一位从柔弱、温顺、忧郁、受压迫的妇女,变成有独特见解、勇敢坚定的革命者。《母亲》是中国所有大学中文系的必读精选篇目。

  古今中外,歌颂母亲的格言诗章历久不衰。母亲无私地孕育生命,承担繁殖后代的重担。“没有母亲,便没有人类,”这是娃娃也懂的道理。从白雪皑皑的南极洲,到椰风海韵的台湾岛,从桃李丰硕的校园,到地球的每个角落,母爱的颂歌随时随处存在。人们常把伟大的祖国、光荣的党象征为母亲,可知母亲的地位崇高,还有无数人把母亲比喻为阳光、雨露、蜡烛、森林、道路、山泉、仙丹、微笑……,可知母爱的影响巨大。

  我幼时多病,妈妈背着我寻医求诊,熬汤煲药,半夜摇醒我喂药后才躺下睡。我3次住院,妈妈在病榻前端水送饭,浆洗衣物等。我康复出院了,妈妈却瘦了许多。家里有谁生日,妈妈抢着进厨房煮长寿面,让人吃得津津有味。逢年过节,妈妈在灶台前忙碌,却最后一个坐在饭桌旁动筷。母爱的真谛,就从这些细微之处流露出来。当我步入中年,更觉得母爱的艰辛与宽阔。

  母爱是百看不厌的教科书,鼓励我茁壮成长;母爱是车站客栈,使我劳累了能停靠喘气;母爱是久旱的甘霖,给我饥渴的心田送来清凉;母爱是严师警句,告诫我宝贵的人生哲理………

  毋须更多字眼,母爱,亲切而淳朴地表现了普通而伟大的人性美,激起众人共鸣和讴歌。母爱,凝固着长辈炽烈的情怀。如名著,深刻、博厚、永恒;如康乃馨,毫不夸张与修饰,在素雅中见其芬芳、婉丽、纯美……

 

文 池惠珠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