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照顾病父5年 爸爸去世后照看弟弟(图)

http://www.youth.cn  2013-12-13 08:39:00  中国青年网

11岁生日很热闹,最大的缺憾是爸爸不在了

5年来,宝燕独自照顾病榻上的父亲,直至他离世(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施建华/文 谢向明 黄谨/图

  感动理由:7岁的年纪,很多小孩还在父母身上撒娇,而宝燕却早已撑起家里的一片天空。父亲病重的5年,她每天洗衣,买菜,准备三餐,端屎端尿。独立坚强的她,让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暖流不断。

  今年曾答应帮宝燕买个大蛋糕过生日的爸爸,却抵挡不住死神的脚步,在她生日的前三天撒手而去。

  失去了爸爸,宝燕在夜晚时常偷偷流泪。如今,每逢周末,她又担起照顾年幼弟弟的重任,在她拿起锅铲炒菜做饭的过程中,勾起对爸爸的无限思念。

  反哺

  生活的全部:上学、照顾父亲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3年9月,跟随本报闽南分社记者张帆的脚步,走进泉州德化县美湖乡小湖村刘家滨家。

  11岁的宝燕踩着木梯上了楼,推开门,一股难闻的味道夹着药味扑鼻而来。她轻轻唤了一声,“爸,吃饭喽!”

  躺在床头的刘家滨看了一眼女儿,吃力地从被窝坐起来。宝燕赶紧上前,扶住爸爸的胳膊,让他靠着床头。接过递过来的饭碗,刘家滨只扒拉了几口稀饭,“吃不下,难受,有时候两天都不想吃。”

  宝燕收拾完碗筷,又回到楼上,拿起棉签蘸了蘸药水,小心翼翼地涂在爸爸的伤口上。看到这一幕,张帆也唏嘘,不敢想象,眼前这个小姑娘,5年前就做起了如此细致的活。

  每天凌晨5点半,宝燕都会早早起床,先帮爸爸做早饭,到了7点,就匆匆走路到2公里外的美湖中心小学上学。中午11点多和下午5点多,一下课,她就赶回家做饭,都没什么时间跟小朋友玩。

  “病了5年,女儿也受苦了5年。”刘家滨已经走了,可他的这句话张帆仍然记得。

  当家

  1800个日夜:重复着大人都不易完成的事情

  2007年,刘家滨患肾病综合征,导致肾衰竭;后来又患了静脉血栓阻塞,右腿经常肿得厉害;第一年还能走动,后来只能卧床休养。因治病欠了八九万的债,宝燕奶奶一时想不开,喝农药自杀了。宝燕妈妈和爷爷,为了维持生计,离家外出打工。就这样,宝燕瘦小的肩膀,扛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那一年,她7岁。

  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倒屎尿……在爸爸重病在床的1800个日日夜夜,宝燕每天重复着一件件连大人都不易完成的事情。

  “以前爸爸病没那么重,会在旁边教我炒菜,我很快就学会了。”“电视也有教做菜的,我会跟着学!”宝燕说,她从电视上学会了二十多道菜,不过很少用上,“因为爸爸平常只能吃稀饭,配些青菜,肉也很少吃”。

  “后来爸爸病得很重,不吃不喝。我说,‘爸,起来吃点饭,要不然肚子会饿的’,但他已经说不出话了。”宝燕说着说着,泪珠大颗大颗地从脸上滑落。

  离别

  落空的生日愿望:“人家都有爸爸,我没有了”

  去年农历八月二十六,是宝燕第一次过生日。刘家滨特地交代德化县城开面包店的亲戚,寄回一个小小的生日蛋糕。

  “当时爸爸躺在楼上,楼下摆着好多好吃的。”回想起第一个生日,宝燕泪水未干的脸上逐渐露出笑容。

  那天,刘家滨在病榻前许下愿望,希望给宝燕再过一次生日。“爸爸说过今年生日要给我买个大蛋糕。”

  然而,刘家滨食言了,今年9月27日,就在宝燕生日的前三天,他永远离开了。宝燕在泪水中迎来11岁的生日。

  现在每逢周末,宝燕都会从乡下来到县城,帮妈妈林桂英照顾年幼的弟弟。下午5点多,宝燕开始帮家人准备晚饭:淘米,煮饭,洗菜,摘菜,炒菜……

  “爸爸说过,他更喜欢吃我炒的菜,爷爷炒的太老了,”宝燕想起了给爸爸炒菜做饭的时光,“现在我的心里空空的,人家都有爸爸,我却没有。”爱笑的宝燕,再一次泪流满面。

  “她经常躲在房间哭,打电话说一个人很害怕。”林桂英愧疚地说,因为在县城打工,她无法照顾宝燕,“我对不起女儿”。

  拍客感言

  听到宝燕的感动故事后,爱好摄影的泉州拍客余哥,主动联系本报,“同为人父,我为宝燕爸爸感到不幸的同时,也为他有那么懂事的女儿感动。”

  余哥说,百善孝为先,当我看到宝燕在厨房熟练地洗菜做饭,回想她照顾父亲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心中也有一个问号,当我老了,或者病重了,我的小孩能不能像宝燕一样扛起重担?我想,在天堂里的刘家滨,也会为孝顺的女儿感到欣慰吧。

编辑:刘钊汐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2/t20131213_4379059.htm
7岁女孩照顾病父5年 爸爸去世后照看弟弟(图)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