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尽自己的责做好分内的事

http://www.youth.cn  2013-10-27 14:55:07  中国青年网

  事迹回放

  周扬,男,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昆明海关职员。2011年,周扬的父亲被珍断为肝硬化,为挽救父亲的生命,作为家中独子的周扬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捐肝救父。然而,父亲经过3次大手术后,终因身体虚弱,带着儿子深深的爱离世。面对家庭的巨大变故,周扬没有消沉气馁,他说:“虽然我为父亲捐出了一半肝脏,但我还有父亲给我的另一半肝脏。”

  9月26日,周扬在北京“近距离”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那一刻,我真的好激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说起当时的情景,周扬依旧心潮澎湃。

  “参加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之前,我们也不知道总书记会接见,只听说政治局常委肯定会来一个人,但具体是谁并不知道。直到颁奖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当听到领队告诉我们说,总书记要来接见我们时,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激动。”

  因“捐肝救父,感恩尽孝”的义举,26岁的周扬获得了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他却没因获奖而沾沾自喜,他认为去北京参会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那么多的社会“正能量”,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因为之前我没了解过那些道德模范的事迹,直到我们云南团开始交流的时候,我才听大家讲起了他们各自的故事,真的是非常感人。他们每个人的事迹都让我感动,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周扬说,其实他一直都觉得挺惭愧,仅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分内的、该做的事,并没有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作出些什么贡献,获奖让他觉得受之有愧,他要向其他所有的道德模范们学习和致敬。

  在北京,周扬与他们一起讨论,究竟“什么是道德”,最后大家都达成一个一致的看法,其实道德就是“做好自己分内该做的事”。在工作上,做好你自己的本职岗位;在生活中,你是当父母的,就做好你当父母的责任;你是做儿女的,尽到你做儿女的责任,这就是道德。

  “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有多少大事发生啊,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这个社会的和谐尽责。作为子女,应该感恩父爱和母爱,及时关爱自己的父母,有些人过了就不在,有些爱晚了就没机会了。”说这话时,周扬浓眉紧锁。

  “对我来说,荣誉仅只是一个称号而已,是一件过去了的事情。我相信很多人如果跟我一样,面对这个事情的时候,他们也会跟我做一样的决定。”周扬淡定地说道,清秀的脸庞又流露出灿烂的“阳光”。

  周扬一再说,他并没有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仅只是做了一个儿子该做的事,却收获了这样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今后他会继续坚持他的善良和真诚,善待他人,从日常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做一个好公民。

  点评 古有“二十四孝”故事的感天动地。今天,周扬的感恩尽孝之举,就像一盏灯,照亮了人们的心灵之窗,这样的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人间悲剧就会少一些,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和温暖就会更多一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世上只知索取,不知奉献的人并不罕见。周扬的“正能量”说明,当你付出一份爱的时候,你也会得到更多人的关爱和认可。其实道德可以很小,哪怕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真诚的微笑、一次举手之劳……如果人人都能“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将会身处一个洋溢友善、关爱的和谐世界。

  本报记者 李莎

编辑:李延兵 来源:云南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0/t20131027_4097068.htm
周扬尽自己的责做好分内的事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