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老人圆了绘画梦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08:14:00  中国青年网

  潘玉纯老人多年来养成一个习惯——早上4点多钟起床就开画,画花草、画松树,也时常画一些自己并不擅长的山水画。老人时常沉浸在艺术创作中,直到女儿叫她吃饭,她才从“画师”的角色中抽离出来。“我3岁时就爱画画,却直到83岁才开始正经学画,我得把逝去的时间追回来。”听力减弱的潘玉纯思维非常清晰,在聊天过程中,她始终亲切地称呼记者为“孩子”。

  在见到潘玉纯之前,记者对于百岁老人的想像还只停留在需要家人更多照顾、行动不便等层面。看到已经102岁高龄的潘玉纯,与许多人的惊讶相同,老人不但精神矍铄,且与记者谈笑风生。

  潘玉纯年轻时是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一名教师,34岁时迎来自己生命中的长女,此后又有三个孩子相继出生,因为要精心照料四个孩子,潘玉纯没有更多时间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直到83岁时,潘玉纯才到东北师大开办的老年画班当学生,重拾画画梦。

  目前,潘玉纯一个礼拜要去上一节国画课,这一节课对于普通老人来说恐怕并不难,但对于一位百岁老人来说却有难处。首先是家人必须陪伴,侯君丽今年已经68岁了,她风雨不误地接送老人上下课,这也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记者应邀跟随潘玉纯走进国画课堂一起上课,潘玉纯认真听讲的模样令人感觉她真的是一名对艺术孜孜以求的学生。

  在送潘玉纯回家的路上,一路秋景令老人感怀,而侯君丽则适时地拿出手机拍下街景。“哪怕是一花一草一片落叶,我母亲都有可能用得上。”侯君丽说。原来,老人每天都会在家人的陪伴下散步,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在观察生活、“记录”生活。这些零星的片段,待灵感来时便可作一幅画,这对潘玉纯老人来说,无疑是生活中的最大乐事。

  在老年书画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六十而立、八十成才、百岁展风采”,而潘玉纯老人正以不懈的进取之心,诠释着“百岁展风采”的真谛。

  潘玉纯老人和她的画作《松》。 毕馨月 摄

编辑:刘钊汐 来源:长春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0/t20131017_4038347.htm
102岁老人圆了绘画梦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