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赵文龙:14岁扛起生活重担(图)

http://www.youth.cn  2014-01-24 11:03:00  中国青年网

赵文龙和妈妈在一起

 

  刚刚跨入14岁门槛的包头少年赵文龙,俨然是家里的顶梁柱。虽然是个男孩,母亲重病、父亲离弃,让10岁的他就承担起了家庭重负,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去年10月份,赵文龙被央视选为2013年度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成为我区唯一一名入选的少年。未来的路,仍是可以预见的沉重,但是这个14岁的小小男子汉,却乐观面对一切困难。他相信,只要跟妈妈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

  与母亲相依为命

  赵文龙和妈妈李英,住在包头市昆区少先路31号街坊的一间旧楼。隆冬季节,屋子里的温度只有10摄氏度,母子俩要穿着羽绒服,睡觉前还得点一阵电暖气。但是,母子俩的脸上,始终暖意融融。这几天,赵文龙放假了,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蒙上被子,好好睡几天,因为他实在太累了。

  做饭、收拾屋子、洗衣服、一周陪妈妈去医院做两次透析,是赵文龙假期生活的主题。自从2010年爸爸离开这个家后,这些事情都落在了赵文龙的肩上。如今,他已经干的很熟练了。赵文龙不在家时,妈妈就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家务活儿,她已经完全做不了了。而家里,总是窗明几净,儿子是她最好的帮手。

  坚强的小男子汉

  提起赵文龙,街坊邻居们总要竖起大拇指。虽然只有14岁,赵文龙却是家里不折不扣的顶梁柱。李英从小患有脊椎裂,不能行走,2008年,她又被查出了尿毒症,如今,只能依靠透析维持。每个月8000多元的治疗费用,对这个依靠低保维持的家庭,无疑是天文数字。这两年的治疗费用,基本都是靠舅舅和姨妈接济,李英对此充满愧疚,她已经快把娘家的钱都掏空了。但是不透析就没有活路,儿子还没成年,无论如何也难以割舍。

  懂事的赵文龙,从没向妈妈提出过任何要求。儿童节,去八一公园玩一次,是他每年最奢侈的享受。虽然贫寒而辛劳的生活,过早地压在了赵文龙的肩上,但在赵文龙的身上,丝毫看不到一点沮丧、沉默。他说,能跟妈妈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而妈妈也为了守护这属于她和儿子的家,坚强的与命运抗争着。

  孝心感动世人

  赵文龙的事迹,逐渐引起社会关注。2012年8月赵文龙被评为包头市十大孝老爱亲模范、2013年5月被评为包头市美德少年、2013年9月被评为自治区美德少年。去年4月,中央电视台启动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面向全国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寻找发掘新时期“孝心少年”的典型代表,赵文龙成为了我区唯一入选的少年。9月13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走基层·“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栏目播发了—《赵文龙:13岁的男子汉》专题。随后,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温暖中国心》栏目也对赵文龙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

  荣誉的光环,给赵文龙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改变。母子俩陆续收到一些社会救助,妈妈一段时期内的治疗费也有着落了,这是赵文龙最开心的事情。无论未来的路如何艰难,他和妈妈都要坚强地走下去,这是他和妈妈的约定。(文·摄影/记者 查 娜)

编辑:肖楠 来源:北方新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xqgs/201401/t20140124_4581102.htm
“最美孝心少年”赵文龙:14岁扛起生活重担(图)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