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尽孝最幸福

http://www.youth.cn  2013-10-2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在新郑市八千乡双楼村,有一位七旬老人。他为了照顾96岁的老母亲,放弃舒适条件,与母亲归隐田园,甘于平淡生活。

  他叫左国军,今年71岁,曾在新郑原车站公社、民政局、土地局等单位担任领导职务。2002年,左国军刚退休时,不少单位和企业开出丰厚条件,邀请他发挥余热,但左国军都婉言拒绝,他选择了带着母亲回老家尽孝。

  算来左国军照顾母亲已有30多年,这期间无论其他兄妹如何要求,他总觉得由自己照看才最放心,于是独自一人承担起照看老人的责任。其实,早年丧偶的左国军,也已到了需要子女尽孝的年纪,但他觉得只要母亲一天健在,他就永远是个孩子,要在当下尽孝。

  在左国军的照料下,如今96岁的母亲眼不花耳不聋,身体硬朗。“每天一杯蜂蜜水让老人通便,上午一个苹果,晚上一碗枸杞小米粥。到了春冬吃红薯,夏天吃南瓜。”说起母亲的饮食,左国军俨然是个养生专家。这些年来,在饮食上,左国军一日三餐总是变着花样,从不敷衍。他说,给母亲做饭已经成了一种乐趣,特别是看着母亲将饭一口一口吃进嘴里,他都有种成就感。而在生活中,为母亲洗衣服、端屎倒尿,天热时每天擦拭身子,这些生活琐事更是家常便饭。

  左国军说:“像咱们这样的年纪,能像我这样每天有‘妈’叫着,就是一种幸福!”每当自己带着母亲在村里散步时,邻居总会跟他母亲开玩笑说:“又领着孩儿出来玩哩!”他说,听到这句话会感觉自己回到了小时候,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

  左国军的行为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的子女。现在他的几个子女每次回老家,都争着抢着帮左国军干活。看着子女不嫌脏累地干活,左国军心里非常欣慰。他希望这份孝道能够在家里代代接力传递下去,让孝成为社会的一种文化氛围。

 

编辑:肖楠 来源:中华老年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3/t20140320_4894567.htm
回家尽孝最幸福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