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保障老年人权益措施

http://www.youth.cn  2013-07-14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而随着世界多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为了让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各国推出了适合各自国情的法律法规和惠老爱老政策,保障老年人享有各项合法权益。

  美国 赡养老人者可少缴税

  与许多人固有的印象不同,美国人的家庭观念并不淡薄,很多子女都照顾父母,政府也鼓励家人互相照顾,并将赡养行为列入税法、医疗保健法的优惠项目中,为尽孝的人减轻负担,希望更多的人效仿。

  美国人纳税以家庭为基本单位,所以国税局计算家庭的总收入后,还要减去这个家庭因为赡养老人所产生的减免额度。当一个家庭的纳税人负责赡养自己的父母、配偶的父母以及双方的祖父母的话,那么这些被赡养人的减免额度可以列在年终报税表里,从而获得退税。

  另外,很多美国人不得不聘请保姆或是定期上门的护士,协助照料年迈的父母或残疾家人。也有很多人愿意亲自照料家人,甚至有的人辞掉工作搬回到父母身边。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中,有相当多的管理机构向这些无论是请人还是自己照顾老人的家庭伸出援手,符合条件者能够得到相应的补贴,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

  日本 鼓励大学生租住老年人房屋

  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一些机构出台项目,鼓励大学生租住老年人的房屋,与老人共同生活,互帮互助,实现“双赢”。

  日本福井大学和福井地方政府共同发起一个寄宿项目,鼓励学生租借老年人的房屋,共同生活。项目要求,房东老人生活上必须能够自理;房东和房客自行协商宵禁和房客试住时间;月租金不超过2万日元(约合202美元)。

  三菱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松田友男说,法国也有类似项目。2003年夏,不少法国老人受不住炎热,默默死在家中,因此相关机构鼓励年轻人与老人共同生活,一方面让老年房东觉得自己帮到年轻房客,有益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有助年轻人减轻生活负担,譬如项目规定,如果年轻人一星期中有6天陪伴老人共同享用老人准备的晚餐,就可免付房租。

  新加坡 与父母同住可获津贴

  1995年,新加坡国会通过《赡养父母法令》,新加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赡养父母”立法的国家。在此法令下,被控未遵守《赡养父母法令》的子女,一旦罪名成立,可被罚款一万新元或判处一年有期徒刑。

  为了弘扬孝道,新加坡政府出台了不少带倾向性的政策。如在每年的政府花红分配中,对老年人给予特殊照顾。

  新加坡政府还规定,从2008年4月起,凡年满35岁的单身者购买政府组屋,如果是和父母同住,可享受二万新元的公积金房屋津贴。

  2008年,印度议会也通过一部法律,规定遗弃年迈父母者将被判处3个月监禁。这一法律适用于父母年龄超过60岁的成年子女

  >> 返回首页

编辑:肖楠 来源:中华老年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3/t20140320_4894552.htm
盘点各国保障老年人权益措施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