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原来就是这样

http://www.youth.cn  2012-11-2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暮秋初冬,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柳树湾村村民赵立明意外地收到了1万元钱。原来,在89年前,赵立明的五世祖父借给一户姓魏的人家100块银元。如今,魏家的后代、年逾八旬的魏万方老人替爷爷偿还了这笔宿债。

  陌生来电牵出多年往事

  2012年10月中旬的一个上午,在山上放羊的赵立明接到一个来自新疆伊宁市的陌生电话。电话那端,一位名叫魏万方的老人询问:“你是不是魏岭乡煤山上‘赵商户’的后代?”赵立明说:“就是,你有什么事?”魏万方说,自己85岁了。早在89年前,爷爷魏永会曾向赵立明的五世祖父“赵商户”借过100块银元。偿还这笔祖债成了魏家几代人的心愿。

  为了找到“赵商户”的后代,自今年3月起,魏万方和魏万成兄弟俩开始托人寻找“赵商户”后裔。

  赵立明曾听长辈们说过,五世祖父“赵商户”解放前是当地有名的“马帮”大户,家境很是殷实。但对曾给人借出100块银元的事,赵立明还没听过。

  为挖山造田借银元

  魏永会向“赵商户”借100块银元的缘由,还得从1923年说起。

  那一年,当地有一块40亩的山丘荒滩坡地要价100块银元出售。魏永会想买下来,但因经济困难,他让女婿田种权作证,向七里河魏岭的“赵商户”借了100块银元。

  不幸的是,魏永会1935年因病倒下。这位刚强的汉子在去世前嘱托儿孙,“人要讲诚信,一定要想办法给赵家还钱!”

  还清祖债感动无数人

  多少年来,替祖辈还债的事像压在魏万方和魏万成兄弟心里的一块大石。但家里一直穷,没能力还债。如今,随着年事已高,魏万方更想“趁活着”了却心结。

  有人告诉魏万方:法律规定这种“祖债”不用“孙还”。而魏万方却说:“人活一世诚信为本。”

  连日来,耄耋老人千里还债的故事在当地引起热议,更有无数网民敬称魏万方是一位“诚信老爹”,“这位老人身上流着道德和良知的血液!”网友“见贤思齐”在微博里发言:德,不因显爵而高尚;品,不因贫穷而低劣。向老人致敬!

  11月14日,赵立明专门来到祖坟扫墓:“魏家欠咱们祖债已经还了,这家人是好人……”

 

编辑:肖楠 来源:中华老年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3/t20140320_4894540.htm
好人原来就是这样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