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扫桥爷爷走好

http://www.youth.cn  2013-11-28 11:08:56  中国青年网

上午亲人和邻居们点蜡烛送别老人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妍) 清早的大兴殡仪馆5号告别厅内,花圈已经摆放好,挽联挂在上面,大厅前方端正地摆放着遗像,寄托了大家对“扫桥爷爷”窦珍的哀思。

  前天,这位老人在他义务打扫了11年的“连心桥”上离开人世。

  6时30分许,老人的亲人们开始点起蜡烛,准备与老人进行最后的告别。

  遗像是老人的儿子为老人拍的照片,老人面带笑容。这也是平时家人、邻居们最常看到的老人的表情,“他是个好人,善良,也很乐观。”之前采访中,居委会的书记、主任以及多位邻居均如此评价老人。

  7时许,哀乐缓缓响起,窦珍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全体肃立、默哀。老人的子女们紧紧注视着老人的遗体,满脸带泪,告别厅内抽泣声不断。

  参加告别仪式的除了老人的亲人,还有街道、居委会以及老人生前所在单位的领导代表,并没有其他朋友参加。而这一切,家属都是遵从老人的遗愿,“老人生前说过,如果办后事要从简,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每次我们给老人打电话,他也都说:‘我没事儿,我好着呢’。”

  老人的儿子说,其实家里给老人准备了房间,但老人不去,“他就总惦记着这桥。”有时子女们回去看老人,一看屋里没人,就知道老人准是去桥上了,去那儿找,肯定在。

  短短半小时,告别仪式结束,大家送老人走完了最后一程。

  据了解,原定于周五举行的“窦珍志愿者服务队”交接仪式也先暂停,延期举办。

  邻居回忆 “老人一回来桥就干净了!”

  昨天晚上6时许,和老人做了多年邻居的徐先生听到老人突然离世的消息还一直不太敢相信,连称“想不到”,之后便感叹“太可惜了!”随后就是一直低头沉默,还不时地叹着气。

  徐先生说老人扫桥的事儿大伙都知道。而且老人不光扫桥,还擦栏杆扶手,来来回回擦得特别干净。

  而最初老人扫桥时,也没什么人知道,他还曾打过新闻热线,想通过媒体的报道,让大家都知道老人的事迹。

  老人之前曾离开家一段时间,而那会儿的连心桥上,就开始陆续出现小广告、狗屎等垃圾。甚至邻居们都会由此判断出老人这段时间不在家。“只要他一回来,桥就干净了!”

  一位邻居前天早上带着小孙女出来的时候还看见了老人,打过招呼后,“孩子还问我说,这不是画儿上的爷爷吗?”小孩子说的画儿,是一幅挂在社区里的老人的大照片,作为志愿之星的展示。文/记者 王妍 摄/记者 杨益

编辑:李延兵 来源:法制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8_4294803.htm
送别 扫桥爷爷走好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