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张照证明“我还活着”

http://www.youth.cn  2013-11-27 14:25:42  中国青年网

  “我叫王某某,2013年某月某日”——洁白A4纸上的几个刺眼的大字,被王老师举在胸前。随着一声“咔嚓”,一张证明他还活着的照片就被拍了出来。照片拍好了,站在白墙前的老人心里说不出的滋味。“这样照相,真像在挨斗!算啦,人老了,不计较啦!”

  王老师和老伴退休后,已跟随子女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眼看着自己带大的外孙已经快大学毕业,轻松惬意的老年生活才刚刚开始。几天前,王老师听说原籍所在社区要给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老龄补贴,每月50元钱。听到这个消息,王老师夫妇连连感叹国家的政策好。

  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办理老龄补贴的手续却并不简单。据在原籍的亲戚打听,老龄补贴需要老人到当地社区亲自办理,因各种原因不能到现场的,除填写相关表格外,还要出示两张两寸近照——证明自己还活着。

  女儿问曾经桃李满天下、如今两鬓斑驳的父亲:“找找你那市委常委的学生问问?”王老师摆摆手:“拍吧,拍吧……”老两口不计较,给他们拍照的女儿却深受刺激:“这样做对老人太不尊重啦!地方政府这种行为,分明是一种懒政行为,根本不顾及公民尊严。”

  据了解,目前我国异地养老现象已非常普遍,而各地相关部门在发放养老金时,都会要求领取人每年亲自到指定的地点签到和按手印。异地养老不能亲自到场的老人,相关部门也用一些手段防止因领取人去世而社保金或补贴仍被冒领现象。

  其实,王老师被要求的拍照形式只是各类“奇葩照片”的一种。据传,还有要求左手抓着右耳朵的,有要求到某个今年刚竣工的地标建筑“留念”的。当然,最多的仍是要求拿着最新一期杂志或是报纸的。

  各地煞费苦心、奇思妙想推出各种版本的“证明我还活着”,却恰恰忽视了受惠个体、活着的老人的内心感受。在中国,要求老人“证明自己还活着”,显然犯了大忌。这种行为,是对老人及其家人极大的侮辱。

  不羞辱和尊重每一个公民,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公正和谐的重要尺度。作为基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直接服务百姓的工作中,难道就不能让老人们有点尊严?

编辑:李延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7_4289026.htm
拍张照证明“我还活着”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