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http://www.youth.cn  2013-11-25 13:40:15  中国青年网

通过竞技体育的锻炼,学生们增强了体质和自信心。

孩子们在上美发技能课,这些技能课程能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编者按:

  为了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仅把学校建设成为精致的盆景,更是将区域教育打造成亮丽的风景,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公平教育、幸福教育。日前,本报记者深入晋江、石狮、同安等地,试图用镜头展示我省教育均衡发展的生动图景。今日,让我们一起走进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

  洁白的道服,整齐划一的动作,如果不是稍有不齐的口令声,你是猜不出这是一群特殊学校的聋哑孩子在练习跆拳道。

  17岁的曾燕群正是跆拳道队的一员,别看她是女生,动作干净利落丝毫不输男孩子。2006年她插班进入聋专业八年口语(2)班,如今已是班长。

  作为一位外来工子女,曾燕群刚来时不懂得如何与人交流。身体羸弱与自卑让曾燕群说话时都不敢直视对方。但是,体育老师施宗萍并没有放弃这个不愿与他说话的女孩。

  “拉她来跆拳道队的最初目的,是让她能少生病,没想到运动也让她变得自信开朗。”施老师说。

  为了让孩子明白每一个动作技巧,施老师要重复多次甚至数十次。在楼顶的训练场地周围,施老师特意竖起了三面镜子,这样学生们就能通过不同角度慢慢琢磨一个动作起承转合。

  如今的曾燕群不但是跆拳道队的一员,而且还是学校的文艺骨干。

  在特教学校,付出永远是老师们无悔的选择。“聋班”老师对于残余听力孩子的努力,让三位学生收到了高等专业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培智班”的老师永远都会隐藏身上被失控孩子咬出的青紫斑痕,慢慢地平复他们狂躁的心理。天冷了,老师们将自己的被褥铺在家中尚未送来厚棉被的孩子床上……

  据了解,晋江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工作中,给予特殊教育特别的“爱”。投资1.08亿元迁建市特殊教育学校,每年通过财政、社会捐资等渠道投入专项经费300多万元。特教学校和5个特教辅读班,每年生均公用经费达4800元/生,每班每年另补助1万元公用经费。同时,为鼓励教师扎根特殊教育岗位,市财政按岗位和薪级工资总额25%的标准倾斜补助教师,激励了坚守特殊教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为特教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编辑:李延兵 来源:福建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5_4271462.htm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