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打破孩子心防

http://www.youth.cn  2013-10-28 16:17:00  中国青年网

志愿者声情并茂地在上课。

  莆田学院外语系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关注特殊教育,关注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已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投入爱心与责任,始终如一。

  牵手盲童打破沟通壁垒

  早在2002年,外语系志愿者服务队便开始关注盲校的孩子们。之后盲校与聋哑学校合并,组成了现在的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而志愿者们服务至今已有11年。

  盲童生活在一片漆黑或是模糊的世界中,这让他们极度缺乏安全感,在渴望他人关怀的同时又极其敏感。对此,去年开始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陈若兰应对的方式是,首先敞开自己的内心。她和孩子们聊下学期的计划,说想学跳舞,自嘲手脚不协调;和他们说近来的生活,发点小牢骚。陈若兰说:“孩子们的心里有一堵无形的墙,我们需要打破它,而这需要我们有超越常人的耐心,还要有像‘打不死的小强’般的毅力。”

  每周六志愿者们都清晨六点多起床,到盲校帮助盲童们清理宿舍及教室卫生,和他们谈心并开展户外的游戏和体育活动。商务英语专业的钱伟瑶说:“有时会累到想要放弃,可是每次想到盲校的孩子们脸上满溢笑容地跑到校门口来迎接我们,我就会觉得割舍不下。或许,我们只能陪他们走过一小段人生旅程,但我希望自己能在此期间,陪他们走得精彩。”

  助农民工子女快乐成长

  2011年3月起,莆田学院外语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又把自己服务的对象扩大到江口镇五星小学,关注那里农民工子女的课余学习生活。他们还特意从315位报名者中选出66位“励志关爱专员”,与农民工子女“1+1”结对子。

  五星小学210名学生,只有一名英语老师,而英语是正外语系志愿者们的强项。他们常常花好几天时间加班加点准备,希望能给孩子们上一堂有意义又快乐的课。孩子们学会一个新单词,一点简单的口语,敢于开口说英语,这些小小的细节,对志愿者来说都是一种鼓励。

  2年来,变化最明显的是孩子们对志愿者的态度。刚开始孩子们对志愿者感到很陌生,他们好奇,却又不敢轻易靠近,常常假装和同学说话,然后一直偷看志愿者。孩子们害羞的小情绪让整个课堂的气氛无比“尴尬”——老师们提出一个问题,孩子们无一回答,只是深深地低着头。

  经过长时间的交流与引导,如今的他们会很亲切地围绕在志愿者的身旁。当志愿者到学校时,总会有几个小朋友守在走廊上,一边喊着“老师来了”,一边欢快地向教室跑去;每次志愿者离开,孩子们都会一直说着“老师再见”,一路送到校门口。

  新学期开学,日语专业的李学彦和志愿者又一次来到五星小学,她听到孩子们高声向不知情的人解释“他们是志愿者,是来给我们上课,给我们帮助的”;“我们都想穿那个衣服,都想去帮助别人”。童稚的话语,让李学彦感觉心里暖暖的,她说将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风雨无阻!

  (东南网记者李琰之)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wmf.fjsen.com)

编辑:李延兵 来源:福建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0/t20131028_4103806.htm
用爱打破孩子心防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