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情,家国处处共团圆

http://www.youth.cn  2013-10-06 10:10:03  中国青年网

  “回家!团圆!”国庆长假,汹涌的车流人流淹没不了人们对家的渴望。记者分赴各地采访,采撷到一个个温馨而难忘的团圆场面,倾听人们心底里溢出的亲情、爱情和友情。

  游子归家,留下一张张票根

  “出国在外几年,总是馋家乡粯子粥的味道。”5日上午,刚从非洲赶回靖江老家的许国胜站在农贸市场卖粯子摊位的长队里,买到2斤粯子拔腿就往家赶。刚到家门口,看到老父亲提着一个大包裹。许国胜好奇地打开,是一大包粯子。“你从小就爱喝粯子粥,这次一下买50斤让你带走,足够吃两年了。”听着父亲的话,许国胜红了眼眶,“爸,你放心,我保证以后每年至少回家一趟,想喝粯子粥了我就回家!”

  听说在贵州打工的爸爸妈妈要回来,连云港市赣榆县黑林镇三村12岁的小石杰特别兴奋,“我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等着爸妈回来。”父母到家,放下行李就忙着烧水煮饺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了一顿“团圆饭”。拉着石杰的手,父亲石振荣感慨道,“回家一趟真不容易,排了半天队才买到车票,实在想孩子,不管多难一定要回家!”

  今年国庆假期,在外地工作的扬州人李叶带着老婆孩子回到扬州马太巷的老家和父母团聚。他收藏着以往每次回家的票根,那上面记录着回家的日子,父母一年年老去,他也一年比一年更想家。

  本报记者 季 铖 吉凤竹 张 晨

  编外儿女,不是亲人胜亲人

  5日上午,泗洪县青阳镇敬老院里传出阵阵笑声,义工刘咏正在给老人们讲笑话,滑稽的动作引得大家捧着肚子笑弯了腰。

  一大早,刘咏就带着15名义工伙伴来到了敬老院,有的为老人表演歌舞,有的陪老人聊天,有的帮着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还有的小心翼翼为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别看我们是孤老,节日里可一点不觉得孤单,这些孩子,比自个儿的儿女都亲呢!”许利详老人乐呵呵夸道。

  “朱老伯,我们来看您啦。”3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东湖大郡“助老队”成员敲响了社区独居老人朱学范的家门。接过递上来的大袋水果和蔬菜,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老人连声道谢:“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这个假期,“助老队”把辖区里的独居、空巢老人探了个遍,送菜买米打扫卫生拉家常,这些“编外儿女”的到来让老人们忘记了寂寞。成员们说:“老人们子女不在身边,我们就当老人的儿子、女儿,替他们尽孝了。”

  本报通讯员 许昌亮  本报记者 徐明泽 陈雨薇

  师生重聚, 相亲相爱一家人

  4日中午,曾经的全国田径冠军徐继博从上海回到徐州老家,为儿子摆了满月宴。热闹的饭桌上,徐继博深情地给当年的启蒙教练——徐州三中体育教师王利民斟满酒:“王老师,我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有您的陪伴,您来了,我们全家才算团圆了,我敬您!”

  20年前,王利民在学校运动会上发现了徐继博的运动天分,一路悉心培养把他送上了全国的赛场。徐继博说,自己常年在外训练比赛,但只要回家,一定要去看王老师。饭桌上,师徒俩聊得开心,喝得尽兴,王利民抱起徐继博的孩子搂在怀里,“这娃娃手脚有力,又是个练跑步的好材料啊。”一席话把一桌人全逗乐了。

  10月3日,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迎来了百年校庆,海内外数千名校友纷纷赶回为母校庆生。徜徉在美丽的校园中,畅叙师生情、同学谊,84届校友邹百青深情地说:“几十年的恩师同学,今天借着百年校庆团圆了,不管身在何处、境遇如何,我们永远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本报记者 王岩 马薇

  为爱坚守, 团圆宴上故事多

  4日中午,泰兴市城区长征路上的一家餐馆里,90岁的黄俊祥老人痴痴看着门外,面前一桌子的丰盛佳肴,任凭儿女们怎么劝,老人就是不动筷子。

  黄俊祥在等一个人,那是他已经92岁高龄的老姐姐。临近1点,老姐姐终于在女儿、女婿的陪伴下从仪征赶到了。姐弟俩像孩子般地拥抱、寒暄,每一个家常菜,都会勾起两位老人一段儿时回忆。谈笑间,黄俊祥向姐姐发出了下一次聚会的邀请,“咱俩身体都好,明年春节,叫上孩子们再吃顿团圆饭,我给你做最喜欢吃的菊花港红烧鱼……”

  在镇江媒体工作的魏华,平常工作繁忙,趁着国庆假期2日一大早就踏上了回高淳老家的路,带上茶叶、蜂蜜,和新交的女朋友!看到“准媳妇”上门,父母亲别提多高兴了,一顿丰盛的螃蟹宴,一家人足足吃了两个多小时。吃完团圆饭,魏华又马不停蹄赶到镇江,陪着女朋友的父母逛公园、下馆子,玩得十分尽兴。5日一早,提前结束假期的魏华回单位上班,虽然连续奔波几日十分疲惫,可魏华却感到很充实,“三天假期两头团圆,这个长假,值了。”

  本报记者 赵晓勇 孟 旭

编辑:李延兵 来源:新华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0/t20131006_3980608.htm
人间有情,家国处处共团圆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