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顽咳,多因爸妈不会护理

http://www.youth.cn  2014-01-01 15:41:59  中国青年网

图/全景

  受访专家/广州名中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杨群玉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韩文青

  在冬季,不少孩子感冒后,咳嗽常常赖着不走。孩子每咳一声,爸妈的心就像被揪了一下,心疼得不得了,希望孩子能够立即止咳。于是到处寻找各种药疗、食疗、理疗,偏方用了一个又一个,可往往都不灵验。中医指出,孩子久咳不愈往往与父母的调养与护理不当有关,如果在感冒后能够在饮食上避免寒凉和滋补的食物,并且多用食疗健脾补肺,多能达到止咳的效果。

  调护不当,孩子久咳的主因

  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抵抗力较弱。当外邪入侵时,常先伤肺,如果调护失当,不仅易生脾胃肾的疾病,还会引起其他的疾病。所以,小儿日常生活需要家长特别细致的照顾。

  广州名中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杨群玉说,在中医科门诊,经常收治一些久咳不愈的孩子,再详细询问病史,发现家长护理十分不当,比如在孩子感冒后还给他吃过于寒凉的水果(如雪梨、香蕉等),或者觉得孩子生病久了,体质虚了,在疾病未康复时就给孩子炖花旗参、虫草肉汤等,让其虚不受补,病情迁延。

  专家还指出,有一些家长则习惯给孩子喝凉茶,殊不知 “苦寒败胃、辛散伤阳”,经常喝凉茶的孩子脾胃不好,吃东西胃口差,阳气不足,也会因为一点风吹草动就感冒发烧并引起咳嗽。

  治疗久咳,养护脾胃是关键

  小儿的生理特点决定其治疗与成人不同,杨群玉指出,小儿的体质是易寒易热、易虚易实。当出现久咳、顽咳时,用药上应着重平和,不能下猛药,也不能用过量,饮食调养上以“养护脾胃”为原则。一般来说,对于小儿的久咳,应针对不同体质的咳嗽,辨证施治。杨群玉认为,通常有四种办法:解表法、清热化痰法、温化寒痰法、补益脾肺法。

编辑:李延兵 来源:羊城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401/t20140101_4473334.htm
小儿顽咳,多因爸妈不会护理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