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 中国好人

http://www.youth.cn  2013-12-26 16:52:02  中国青年网

 

 

 

 

  2013年,他们用一个“爱”字引领着我们,似喧嚣浮躁汪洋中的一盏明灯,他们爱亲人、爱他人、爱社会。他们为尊严承诺,为良心奔波。他们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

  保障

  为好人制订好政策

  最美校长

  杨建一

  “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为了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为了孩子的成长,我在所不惜。”

  2013年1月15日13时53分,一男子翻墙闯入湖南娄底市新化县上梅镇北渡小学,手持剪刀直奔正在操场上体育课的三年级学生王振宇,掐住他的脖子,用剪刀猛戳他的头,这名9岁的男孩倒在血泊中。听到惊呼,校长杨建一立即追了出去。歹徒看到有人过来,收起剪刀仓皇夺路而逃。杨校长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头中数刀,当场牺牲。方圆十几里的村民赶到现场见了杨校长最后一面:只见他满脸血肉模糊,蓝白相间的衬衣布满片片血斑,但满是泥土的左手仍然紧握拳头……

  人们把“最美校长”的美誉送给了他。

  1月18日,教育部发布消息,追授为保护学生英勇殉职的“最美校长”杨建一“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中共娄底市委追授杨建一“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国好大爷

  王福顺

  “当时说有医保,就是为了给撞我的小伙子解围。”

  2013年12月19日,沈阳的“中国好大爷”王福顺被骑电动车的青年撞倒了,他却对撞人者说:“我有医保,你上班去吧。”许多网友表示,有些老人摔倒后碰瓷讹诈,但这位大爷的言行令人感动。

  王大爷今年60岁,是名保安,每月工资1700元左右,身份是临时工,根本没有医保。被撞之后,他的手破了,腿上也有淤青,但舍不得花钱去医院看病。这两天,他一直去附近的浴池,花1块钱泡泡澡,为伤腿热敷。

  12月23日,被网友称为“中国好大爷”的沈阳保安王福顺,当上了班长,他的工资每月至少能增加100元。对于王福顺的医保问题,沈阳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向他了解了相关情况,具体办理要看看情况等结果。王福顺说,自己身体好,因为医保需要花钱,他还不打算参加。

  最坚强母亲

  许张氏

  “我就是放心不下瘫在床上的苦命儿。”

  画面上,在简陋的屋子里,一位身材瘦小、白发苍苍、背驼得厉害的老人,正在艰难地给瘫在床上、四肢肌肉都已萎缩的儿子喂粥。照片中的老人是97岁的许张氏,她当选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这碗粥被称为“人世间最温暖的一碗粥”。12月23日凌晨2时,曾经感动全国万千网民的安徽省亳州市“最坚强母亲”许张氏老人因病去世,老人临终前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瘫痪在床的儿子许全意未来的生活。

  许张氏老人生有五女二子,40年前,小儿子许全意不幸患上了精神病,连家人都不认识,全家倾其所有为他治病,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从那时起,许张氏就衣不解带地照顾儿子。1981年,老伴去世,已经年逾六旬的许张氏独自用一生的母爱延续着儿子的生命。

  给儿子喂饭、喂药、洗澡、端便盆等都是许张氏自己动手去做。每天晚上,老人都要起身好几次,看看儿子冷不冷、热不热,有没有尿床。许张氏的小女儿许长荣说:“二哥是我母亲的精神支柱,恐怕也是我母亲坚持活下去的原因。”她承诺,今后一定好好照顾小哥。

  最诚信父亲

  苏文墨

  “人死债不烂,欠债就要还,这是做人的本分。”

  2013年5月20日,江西德兴市绕二镇马坑村村民发现,在镇财政所、村委会及临街店面的墙上,张贴了一则讣告:“吴琼于本月10日交通事故身亡,因突发并未留有遗言,生前与其有经济借贷的亲朋好友,尽快和亡者父兄联系,敬请相互转告,以告慰死者亡灵。”讣告结尾留有吴琼父亲和兄长的电话。

  今年39岁的吴琼是绕二镇财政所的合同制驾驶员。5月10日深夜,他搭便车去德兴市区看望妻子,突遇车祸丧生。吴琼的父亲、65岁的苏文墨是一个农民。老年丧子,老人悲痛万分,但想得更多的却是儿子生前做生意欠下的债务,只是不知道债主是谁和确切的金额。

  “儿子欠人家的钱,子债父还是天经地义的,孩子已经死了,但人死债不烂,欠债就要还,这是做人的本分。”苏文墨老人还说,“以心换心,诚信待人,做人要将信用放在第一位。”苏文墨和大儿子商量,决定贴出“还债讣告”找寻债主。苏文墨的诚信之举感动了乡邻,老人上门还钱屡屡被债主婉拒,但仍一直一家接一家地跑着坚持还钱。

  最美谎言女儿

  靳冰

  “其实收获最大的是我,被感动的也是我”

  2013年2月4日,一则微博讲述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30多年前,南京浦口区的杜家因为贫穷,父母不得已把出生20天的小女儿送走。2006年,孩子的生母罹患癌症,时刻惦记着这个被遗弃的亲生骨肉。从江苏淮安一所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的靳冰从电视上看到一则寻女启事,被杜家老母亲期待的眼神所打动,而且发现自己跟杜家长女长得很像,于是决定冒充这个女儿,圆一个素不相识的病危老人的梦。

  2007年春节靳冰第一次“回家”,已经卧床很久的杜妈妈特意出门迎接她。“当时见到我,妈妈的第一句话就是:女儿,我想你。”母女俩抱头痛哭。靳冰看到杜家的电视机还是14吋黑白的,第二次就带去一台25吋彩电。每次她给杜妈妈买的衣服鞋子,大小、颜色、款式老人都非常满意。 “妈妈甚至跟我撒娇,让我给她洗头。”靳冰从事IT工作,非常忙,但隔几天就会与“父母”通电话,逢年过节或过一两个月就会“回家”一次。靳冰“回家”前,杜妈妈被医院宣布生命支撑不了太久,然而见到“女儿”后,老人的病情竟慢慢稳定下来。

  靳冰说,先前只是觉得自己与杜家有缘分,随后一种“久违后的重逢感”让她爱上了这质朴的一家人。就这样,她假扮“女儿”上门认亲、“尽孝”6年,直到杜妈妈仙逝。在杜妈妈的葬礼上,她和丈夫以孝女孝婿的身份,做完每一道仪式,送走“妈妈”。

  最坚强女孩

  盛冰艳

  “我现在最希望爸爸妈妈的病赶快好起来,带我出去玩。”

  寒冬夜里,一个瘦小的身影在小区里穿梭着,12岁的合肥女孩盛冰艳将一个又一个沉重的垃圾桶推到社区门口,等待垃圾车来运走垃圾。

  3年前盛冰艳的父亲丁汝全得了肺癌,因为经济原因没去医院治疗,一直硬撑着。全家人的生活全靠丁汝全在小区内清理垃圾的收入维持,当时才9岁的盛冰艳主动承担起了父亲的工作,每月挣得的800元钱是家中唯一的收入。她每天放学回家便扔下书包到小区里去推装满垃圾的垃圾桶,花两个小时把23个垃圾桶全部推到社区门口。这样的日子一晃3年,父亲丁汝全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盛冰艳还有了个刚出生不久的弟弟,就在家里有了些小欢乐的时候,盛冰艳的母亲被确诊为肛门癌……

  盛冰艳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但从未在学校提起过自己的遭遇,各科成绩都在90分以上。坚强乐观的小盛不仅是家庭的精神支柱,也成为感动万千网友的“正能量大使”。

  最美乡村医生

  罗成敏

  “只要村民相信我,放心把生命交给我,我就一如既往地给村民看病”。

  罗成敏是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洪溪村的乡村医生,今年50岁。1996年,他通过考核拿到了“上岗证”,充当起1000多户、3000余村民的健康保护神。由于洪溪村位于水库深处,为了尽快给3000多村民看病,他划着自制的竹筏出诊。15年来,他用坏了44艘竹筏。

  罗成敏初中毕业后便拜师学医。除了医术,师傅还教会他一样重要的东西——“医者仁心”。“一定要把病患当成家人。”洪溪村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儿童,他跋山涉水,走遍了家家户户。72岁的罗中弋瘫痪在床18年,罗成敏常去他家。罗中弋说:“这么多年,要不是罗医生给我治病,恐怕我早就不在人世了。”

  一天深夜,古稀老人唐金宽突发疾病给罗成敏打电话求医。漆黑的夜里,罗成敏一边打着手电筒,一边划着竹筏来到对岸。看到病人抽搐、出冷汗、腹胀……罗成敏感觉不妙,是急性阑尾炎。罗成敏和另一个村民抬起老人,送上了镇卫生院的救护车。镇上医生告诉他,如果再晚一点,唐金宽就有生命危险。给这样的急病号治病,罗成敏每年都要遇到好几次。

  中敖镇卫生院院长陈崇刚表示,按照政策,乡村医生出诊,可以收取4元的出诊费,但罗成敏多年来分文未取。罗成敏的两个儿子在城里买了房,叫他去享福,他都拒绝了,“我走了,这个村就没有医生给村民看病了,这么多年了,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最美扫桥爷爷

  窦珍

  “分文不取,工具自理;清扫大桥,锻炼身体;生命不息,守桥不止。”

  享年87岁的窦珍老人是北京市供电局的一名退休司机,生前住在右安门外翠林小区。从2002年开始,他独自清扫小区外的一座过街铁路桥。今年11月25日9时40分,他不幸从桥上坠下身亡。

  每天早上和下午,老人带着一把扫帚、一个簸箕和一块抹布,有时也带着小铲子,从家步行200多米后,走到桥下,迈上196级台阶,上桥擦去浮尘、清理杂物。此外,老人还用自带的小铲子清理小广告。老人性格幽默,健康开朗。就这样,老人从76岁做到了87岁,坚持了11年。人们称他为“扫桥爷爷”。老人把扫桥当成自己的一项任务,不愿中断,今年9月老人曾经到养老院住了一个多月,但一直放心不下这座桥,不想离开。10月底,老人从养老院回家居住后,不顾儿女和街坊们的劝阻,继续到扫了11年的铁路桥上,看一看、抹一抹、扫一扫。窦珍老人2012年被评为丰台区“最美丰台人”,并入选2012年度“中国好人榜”,还被本报评为“北京好人”。

  点赞

  ■美国全国委员会中美关系主席史蒂芬·欧伦斯:

  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在自己生活和工作中学习雷锋等的奉献精神,或许是一次工作中将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后的配合;或许是一次对陌生人的关怀和问候;或许是一次不留名的捐助。时代在变,但是奉献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这种对社会充满大爱的力量才是成就伟大时代的催化剂。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务长丹尼斯·西蒙教授:

  当今中国正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特别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为转型期的中国注入可持续发展的道德力量。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锡锌:

  每个“最美”反映了两种社会现实。历史上薪火相传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美德——忠诚、仁爱和善良,穿越几千年时空,直到当下,成为我们文化血脉中的重要基因。今天涌现出的这些“最美”人物,表明了人们对中华文明基因的向往、认同和追求。传统美德的生命力历久弥新。

  从“最美”人物身上,我们能感受到美德的力量——正能量。正能量在今天不仅具有道德上的意义,同时具有社会治理层面上的意义,可治愈因现代化带来的精神、心理上的疾病,如浮躁、过度怀疑和情绪化的不满。

  ■英国网友詹姆斯:

  应该送一枚勋章给他们。人们喜欢这样的真英雄,而非什么足球或电影明星。

  ■阿联酋国家报网站:

  “最美现象”这种平凡人表现的高贵和英勇也最为西方世界看重,好莱坞电影经常有这一类题材,普通人体现的人性光芒最能打动人,这也是中国最美群体感动世界的一个理由。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样子,那这个世界肯定会变得更美好。

编辑:李延兵 来源:北京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12/t20131226_4446540.htm
平民英雄 中国好人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