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居乡村当作宝

http://www.youth.cn  2013-11-25 13:26:26  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这个名词已成为雪域高原上的一个热词。选派第一书记到基层任职,是区党委对整个干部队伍的战略培养,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如何把握好“下任”的机遇、利用好“下任”的平台,在交流任职的实践中充实自我、提高素质能力、服务群众,是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必须答好的试卷。

  放下清高当学生。第一书记学历高、层次高、级别高,但千万不能“眼光高”。“莫嫌乡村天地小,身居山中也有宝”。基层是社会的缩影,社会的形形色色无所不包、无所不含,融入这个社会光有学历、理论还不够,还需要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获得群众认可的本领,而“清高”是获取新知的最大屏障、亲近群众的最大敌人。作为到基层履新的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群众心中在接纳和亲近方面天然存在屏障,因此,第一书记要主动放下身段、摒弃“清高”,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学会当听众、主动当学生,与群众打成一片、与地方融为一团,在融入中触摸民心、了解民意、化解民怨、服务民生,完成任职使命。

  强化清廉抓克制。下任的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虽然在称谓上由机关干部变为“村官”,但基层干部群众在骨子里却把他们当作“钦差”,高看一眼、厚敬一分是当然。在这种情况下,给他们戴高帽、套近乎、拉关系等现象必然出现,应接不暇的迎来送往,拒绝不掉的土特产、“小意思”,阻挡不了的奉承话、违心语等等就在所难免。因此,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必须怀揣清廉之心,要懂得克制。克制虚荣心,认清自我;克制权力欲,用权公正;克制私欲,抵制各种诱惑,通过“正言、正心、正身、正行”,传递和展示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形象。

  暂忍别愁少回家。离乡背井、远离亲人在基层任职是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必须克服的一座大山。承欢父母、夫妻恩爱、子女促膝虽是天伦之乐,但与组织的厚望、事业的需要、群众的期盼相较,“舍小家”是责任使然,更是党性使然。因此,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在选择下派之初,就应当立下当“清道夫”、“苦行僧”之志,从思想上删除把下派当“跳板”、“镀金”的想法,不“走读”、不“挂名”,应真心融入“大家”、主动在基层“安家”,把对家属和亲人的思念,转化为服务群众、勤奋工作、促进发展的动力,用基层群众的拥戴化解“相思”之苦,把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作“护家”之责,充分利用基层经历为自己“蓄力聚能”,不断提升自身“含金量”。

编辑:李延兵 来源:西藏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11/t20131125_4271214.htm
身居乡村当作宝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