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中国情缘

http://www.youth.cn  2014-04-25 11:17:24  中国青年网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是当今除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外唯一一位女王。玛格丽特二世1940年生于哥本哈根,是国王腓特烈九世和王后英格丽特的长女。她1953年被立为王储,1972年继承王位,是丹麦历史上第二位女君主。

  不过,这位女君主并不像童话故事中的女王那样 “遥不可及”。今年74岁的玛格丽特二世十分“亲民”,据报道,不少哥本哈根当地人都曾经遇到身穿牛仔裤和便装、提着篮子在街上买菜的女王。

  当然,对于中国民众来说,这位女王显得亲切的更重要原因是她曾在35年前访问过中国。

  “第一次访问中国时,每件事情都是全新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参观的那些地方,比如紫禁城、万里长城等,它们真的太美了。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有那么多人!当你来自一个小国家时,这样的感受是非常震撼的。 ”日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玛格丽特二世如此回忆。

  玛格丽特二世对考古学颇有研究,在她眼中,中国一直拥有巨大的吸引力。 1979年到访中国时,玛格丽特二世就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古代建筑、出土文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她和丈夫当时不顾长途旅行的劳累,来到北京琉璃厂,欣赏荣宝斋的诗画、古玩店的瓷器和珍宝。在荣宝斋,女王和亲王观赏了一幅幅名贵的中国古代诗画。

  除了热爱考古外,多才多艺的玛格丽特二世还是出色的画家、舞台设计师、翻译家,对中国艺术与书籍也有所接触,“我看过几部中国电影和书,我一直很欣赏中国艺术,比如中国瓷器,中国诗歌,它们真的很美。 ”

  相比之下,玛格丽特二世的丈夫——亨里克亲王与中国的联系更深,被称为“中国通”的亨里克亲王非常喜欢中国菜和中国文化,经常访问中国,几乎隔年就会访问一次。他们的两个儿子——长子腓特烈王储和次子约阿希姆亲王也经常访问中国。

  “他们告诉我很多趣闻,而且我也有很多朋友去过中国很多次,所以我一直都听到关于中国的消息,的确非常有趣。我告诉你一件事,我和亨里克亲王对此次中国之行非常期待的,那就是中国美食。我们两人都非常欣赏中国菜! ”玛格丽特二世称,自己和亨里克亲王都希望这次访问让他们更加熟悉中国。

编辑:肖楠 来源:新闻晨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hxjt/201404/t20140425_5088234.htm
女王的中国情缘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