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致“为人师长”:忘不了的老师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0-12-13 15:4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 廖平女

  在我心里,老师就是我的第二父母,所有给过我帮助的老师我都不会忘怀:登门拜访,或邀约聚会,或电话问候,或短信感恩,我深信我与老师们的缘分是永远的。

  小学时的老师、中学时的老师、师范时的老师、大学时的老师、社会认识的老师、工作中的同事……我与很多老师能像亲人那样密切联系,这给我的工作带来帮助,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情味。只要一有烦恼或需要援助,我会给老师发信息,结果所有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今年暑假,因为要考中学教师资格证(我原来的小学教师资格证跟不上时代要求),我又做了一回学生。证考回来是一个收获,而且我的教育学还考了89分呢,宝刀未老值得庆贺;当然,我认为最大的收获是结交了教我们《教育学》的李老师。8月时我在短信里认识平易的她,11月我用短信邀约了成功的她。一次相聚,我又证实了一个真理:越有学问的人越谦恭。

  那个星期天,李老师说近来没那么忙了,于是我乘机邀她即日聚会。她说读五年级的女儿因补习英语估计下午5点才能从佛大出发。当她选了自己开车来南庄时,我兴奋不已,马上定好了行程,先参观全国有名的罗南村,之后再到湖涌生态休闲区晚餐。为了表示欢迎,我带上老公和我的三姨在季华桥头等候。三姨是罗南媳妇,所以让她做导游,李老师非常满意我的安排,小女孩的好奇发问给我们一行带来许多乐趣。在昏暗的天色下,我们在罗南生态园前面的一座石拱桥上拍合照,桥下一带有十多艘崭新的仿古游艇静默着。最后我们返回桂华路驶入休闲生态园,在中心湖南岸的“南庄月影”吃饭。 三姨的儿子、媳妇已为我们留好饭桌,我们边吃边聊乐也融融。看到李老师递名片给我三姨时,我也要了一张,才知李老师是位博士。听课时我知道她去过欧洲留学,想不到她说迟些还要到英国留学,这样好学的老师真让我敬佩得五体投地。我们谈古论今,谈教育、谈职业、谈心理、谈交友……李老师的谦恭、博学为我们上了一节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课,我为自己能在不惑之年能结交了如此高水平的老师感到满足。我更相信“人有善缘,天必佑之”是至理名言,因为我每一天都在修善和广结善缘。

  新认识的老师忘不了,相识十几廿十年的老师更值得挂念。昨天,我按捺不住一年也没去探望教我们初中地理的杨老师,就约好登门拜访。我常记起读初二上学期(1982年)的一幕:因我上体育课太调皮了,居然学男同学把足球门框当单杠玩耍,怎知不小心从高处甩下来跌伤了左手,痛得我眼泪直流,那时当我们班代理班主任的杨老师得知后,马上用自行车载我到二十公里远的盐步医院拍X光。我右手骨裂了,需要敷药夹夹板,当时我分文没有(我的家在学校60公里以外,且当时交通、通信极不发达),杨老师二话没说就帮我垫付医药费,也没告诉我用了多少钱。后来我是怎样把药费还给老师的,我记不起了。这件事一直铭刻在我心里,我觉得老师就是父母,老师的善心感召着我要做一个善人。杨老师真的好,他带我们野炊,组织我们进行“中秋月光晚会”互赠礼物,他还帮我们班同学拍照且免费给我们冲晒。昨晚,我和老公与杨老师及师母见面聚餐,我又提及了一些旧事,我觉得现在已经很少有真挚的师生情了。

  还有一位谢老师是我永远忘不了,是1994年因缘认识的忘年之交,我尊称他做师父。师父与我通了十年书信,文字的力量让我战胜了生活中和工作中的种种烦恼和挫折。他位高权重但从不自居,我觉得他是所有在仕途中行进的人学习的榜样。师父退休后,我也没再写信了。有十年没见谢老师了,心里惦记着,2010年快结束了,心里好像有万语千言要找他倾诉……

  忘不了的老师,忘不了的那份情义。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